不支持Flash

中日两王牌中卫境遇两重天 同生代环境迥异引人深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15: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杜威离开又回归,他的下放让球迷们好一阵惦念,尤其是错过与浦和红宝石队的亚冠之争,无法与昔日国奥队死对头田中斗莉王的风雨大比拼。可是,回归之后却连中超联赛大名单都进不了。

  看着昔日的对手斗莉王在场上肆意挥洒着,竟然敢不安份地跑到申花队禁区打门、争顶,想必坐在青浦申花基地看球的杜威心情一定很复杂。日本国奥队当年虽然参加了雅典奥运会,但就其自身的水平和球员的个人能力来看并不比“白金一代”的中国国奥队强到哪去,关键还在于人治,高压政策下活生生把一帮生灵活现的希望之星变成了废铜烂铁,真没想到,当年的悲剧仍在申花队延续,杜威现在重新回到一队,但违背运动规律、失去其马的尊重和信任、随意糟贱球员人格也算是中国足球人天大不幸。

  身体PK:各有千秋

  杜威和斗莉王身高相比较,高度达到1.87米的杜威要比矮2公分的日本人无论是铁头功还是门前防高空球能力都要强;斗莉王作为日本在客居巴西的后裔,除了那头并不浓密的长发外,体重82公斤则要比被称为麻杆的杜威要墩实和强壮许多。杜威的另外一大特点是中长距离的传球要比斗莉王准确些,而后者则在防守时的盯人意识和瞬间的启动以及参与进攻的能力要优于杜威。

  其实斗莉王在日本联赛上最牛气的也是头球,他的身高足以让他在日本联赛中鹤立鸡群,他在迄今参加的123场J1部职业联赛中共有21粒入球,其中70%以上都来自头球,当然身体的优势也使他身高艺胆大,屡屡上演冲杀到对方腹地的好戏,也为他夺得上个赛季J联赛足球先生赚了不少印象分。按说头球破门是杜威在俱乐部甚至在国家队的一项绝活,他也曾冲到对手的门前发力射门,甚至一度传出让他打中锋的说法,但启动慢则是这位看上去单薄一些中后卫的致命软肋,也成为授人以柄,总拿来说事的由头。

  运气PK:祸福相依

  来自河南郑州的杜威在场上看上去总是祸福相依,他是那批“白金一代”惟一存活的希望,他曾享受过多届的全国青年联赛冠军头衔,尤其在2002年韩日

世界杯上竟然被眼毒的米卢作为首发参加与巴西队的比赛,2003年又分享着联赛冠军的欣喜,那种来得太早的幸福也使得杜威在日后遇到了更多的坎坷和磨难,05年被苏超凯尔特人看中却因为高达150万欧元的转会费而夭折,06年参加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时的意外受伤,只能提前结束联赛竞技,到欧洲比利时实施手术。

  出生在巴西的斗莉王是个慢热型球员,正是经过一步一个台阶地不断努力奋斗,能够从当初的J2部水户队脱颖而出,以突出的表现和良好的发展前潜确定了未来的走势。2004年则被当时浦和队主帅布瓦尔德一眼相中,用高额的转会费将其收入麾下,从此他便一发不可收拾,逐渐确立自己在全队后防线的绝对核心位置。他的另一个幸运之处在于,日本从来就不缺少好后卫,从井原正巳到宫本恒靖,但令日本人感到苦恼的是,若不是身高不足,就是动作幅度太慢,斗莉王无疑是符合日本中后卫的标准人选,他因此大获成功,经过连年征战,斗莉王也是浑身是伤,但他总能逢凶化吉,赶上球队的关键之役。

  性格PK:“懦夫”与率真

  眯眯眼杜威竟然阴差阳错地被弄成了偶像型球员,他甚至还玩票拍过电影,在中国足坛除了帅哥张玉宁之外,杜威算是文体结合过的多栖明星了,作为一名没有不良嗜好的好青年代表,完全有理由竞选上海十大好青年了。他也喜欢在场上大声喊叫,不过都是在大佬李玮峰不叫的时候才亮几嗓子。如果说随着大头的加盟他的处境开始变得尴尬,在崇尚352型打法的上海队中,他客串过边后卫、后腰等多种位置,但看上去却总显得那么别扭。不是说他与大头有何矛盾,但在一山不容二虎的现实社会里,杜威理应有更多的选择,甚至当鲁能也抛来橄榄枝的时候,杜威真得该重新定位和选择自己的未来,但他却为了所谓非百万年薪之外的感情而留下来了,小心翼翼地活着却最终酿成悲剧的结局,竟然会被冠以不听话而被废掉,当听着他机械性地在宣读着忏悔书,让人不禁有落泪的感觉,环境竟然把一位汉子变成“懦夫”,也让我们再次领教了上海滩的险恶。

  斗莉王却敢于挑头,自视为场上真正的王者。他谁都敢讲,只要在场上有问题,他立马就会高声地叫出声来,有时甚至是严厉的指责,但与队友的配合却总显得那么默契。他曾经为了俱乐部准备在新赛季花更多的钱引进新人而与俱乐部老板翻脸,认为俱乐部更应该把心思用在内部的挖潜上,最终浦和队仅引进了一名球员可能与他的直率有点关连。其二他敢于对主教练的战术说不。在与

申花队交手之前,主教练奥杰克主脑袋发热,希望用442型对付上海队,又是斗莉王第一个跳出来,认为352型才是球队稳固防守的重点,但结果奥杰克在比赛中放弃了原先的构想。其三敢于大胆插上,作为中后卫,他竟然敢于带伤在与申花队的比                 赛中跑到对方禁区过人射门,足以看到这位狂人的全面和强烈的进攻意识。

  明天PK:未来不是梦

  杜威遭受了不公的待遇,现在回来了,他完全可以继续苟且偷生地活在资本大鳄的手掌心,但他失去位置的残酷现实,并不是“还我杜威”响彻云霄的呼唤所能代替的,并不要指望国家朱指导也让他打过其它位置就可以不务正业,他的前路正确的选择将是重新定位。并不能说李毅男踢得就差到哪去,连国家队中后卫不二人选李玮峰都别扭地打起了边后卫,杜威这个还应想明白,但关键还是有球踢,要有人识“货”。找一家能够磨练和提高自身技能的球队,哪怕是家乡河南队,只要有机会上场,他的未来将会再度迎来第二春,幸福像花一样的笑容又会回到他的脸上,而且会增加更多的自信和坚毅,否则生不如死的现实无疑将提早毁灭他的足球生命。

  斗莉王仅仅用了3年的时间就连续入选J联赛年度

最佳阵容,并在去年获得足球先生殊荣,作为一个有野心的球员,斗莉王已经显得有些不安份了,他正在积极找门路要到更高水平的欧洲联赛再就业。但包括之前的中泽佑二、宫本恒靖,甚至老乡三都主的欧洲之行都说明,欧洲足坛的门槛挺高,要想立足难度可想而知。我们还要等,等待着杜威何时能够进入大名单、何时才能再次出现在联赛中,毕竟主场迎战日本“红魔”浦和队的时间并不多了,杜威还能赶上与老对手过招的4月25日吗?看来只能寄希望于老天开眼了。

  (阿考)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