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叫板豪门只为不服 光谷战鲁能主帅决心取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14:32  武汉晨报

  晨报讯(记者 张琳)如果说山东鲁能是豪门,那么武汉光谷显然是草根。周日的交锋,本来并不在同一级别上。但武汉队并不愿屈从于命运的安排,轻易向中超的老大俯首贴耳。事实上,他们还暗自憋着一口气,渴望重现2005年踢翻“皇马”的辉煌。

  有人说,草根叫板豪门,从来就不需要理由。就像武汉队踢山东队,从来不需要动员一样。可是也有人说,草根叫板豪门不需要理由,那是因为草根有着太多的理由。

  》》》有一个理由叫不服

  裴恩才承认:“

鲁能无疑是目前中超最大的俱乐部!”他说的“最大”即指鲁能的资金投入,也指鲁能的整体实力。

  

武汉队一年的投入“号称”5000万元。可这个带有不少水分的数字实在难以进入鲁能的法眼。鲁能的金元政策,让他们在短短十年间完成了质的飞跃。每年超亿元的投入在中超里无人望其项背。即使只是向培养后备力量的梯队和足校的投入,每年就达到惊人的2500万元。

  在武汉队,球员一年能拿个80万元就算烧高香了。可在鲁能队,这只是一个很普通的水平。2005年底鲁能队曾看上武汉队的杨鲲鹏,据说开出的价码“哪怕一年不上场,也比在武汉队赚得多”。当年李金羽加盟山东队时,年薪高达320万元。如果再加上赢球奖金,他的收入一年超过500万元也不奇怪。

  武汉队今年四外援打包价据说有140万美元。这个数字和鲁能比又是摆不上席面--2006年鲁能在郑智转会英超后,不惜重金引进外援加强中场的力量。为签下四名东欧外援,鲁能投入的资金超过了300万美元……

  很难说,在成长为职业球员的道路上,杨鲲鹏比李金羽少付出了多少汗水;也很难说,在中超残酷的竞争中,山东队比武汉队经历了更多艰辛。但在回报和收获上一目了然的巨大差距,怎能不带来同样巨大的心理落差?怎能不让武汉队的草根们长啸一声“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有一个理由叫不甘

  邓小飞、郭明月、李壮飞和任永顺,这是武汉队今年从鲁能队引进的四名内援。在球星云集、人才济济的鲁能,他们全都踢不上球,甚至濒于告别职业生涯的边缘。

  从鲁能的角度说,四人是在激烈竞争后的淘汰品。而武汉队在花了上百万元将四人收编后,还像捡了大便宜似的乐不可支。在鲁能是废品,在武汉成了宝贝,“变废为宝”间彰显的是豪门和草根的区别。

  可是,不管旁人怎么看,相信邓小飞们从来不怀疑自己的能力和价值,更不甘心承认自己是鲁能的淘汰品。清远集训武汉队第一场教学赛的对手便是鲁能。那场比赛,上了场的邓小飞和郭明月都表现不俗。赛后,郭明月毫不掩饰自己的心情:“跟老东家打,比跟谁踢都来劲儿!”而本周日,第一次以对手的身份在中超里对阵老东家,鲁能旧将们不但想要证明自己,更要证明鲁能当初的选择是一种错误,这种渴望恐怕比其他人都更为强烈。

  邓小飞说:“山东没什么好怕的。武汉队又不是没赢过他们。只要卡死他们前场的攻击点,武汉队就有机会拿下比赛。”对于鲁能旧将的状态,主教练裴恩才也十分自信,他说:“在我看来,这些山东球员在打鲁能时肯定会更有劲。”

  》》》有一个理由叫不惧

  武汉人有句口头禅:“不服啄”。据专家考证,“不服啄”其实是“不服周”。此话源自春秋战国间,楚人不愿向周王称臣的典故。可见,不向豪强低头已经成为一种人文性格融入了楚人的血脉之中。

  好强争胜的性格使然,武汉队怎会轻易向鲁能队低头?

  而实际上,从近几年双方的交手看,在主场武汉队的劣势并不明显。与山东队交手,武汉队也从来没怕过对手:2005年武汉队击败了对手;2006年本来也应该是个赢球,但球员的体能加上几个低级失误,断送了好局。可输球场面也不差,山东队算是侥幸取胜而已。

  武汉球员对这场比赛都非常期待。这两天,郑斌有些小伤。可他说:“我可不想错过打山东队的机会!”--尽管已经淡出国足,但毕竟与山东队众多国脚在同一个锅里吃了多年的饭,谁怕谁啊?胡卓伟则表示:“其实上赛季我们主场输给山东鲁能队有点可惜。山东队这个赛季情况不如去年,特别是后防线不太稳固,周日的比赛中,只要我们抓住机会,完全有可能拿下对手。”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