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谁制造了亚冠三连败耻辱 四大痼疾扼杀申花冠军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00: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亚冠三连败,申花提前出局,朱骏“魔兽舰队”攘外任务就剩下所谓的三场尊严之战,剩下的就是国内逞威。说起来也够难为吉梅内斯,短短三场亚冠赛事,不仅没有把队伍捏合成型,反而越打越没头绪,后三场战役看来也未必好过。当年徐根宝的申花打亚冠,和天马一和的差距如果说就在高正云的那一脚致命得分上,那么经过十年发展,我们所看到的现在的申花,和韩日澳之间的差距几乎是各个方面的。在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各方面都在高速挺进的现实状况下,本地球迷对足球俱乐部的停滞不前所流露出的不满,完全可以理解。

  回头看这三场比赛,刨除掉中国足球自身发展不足带给申花的影响外,我们还是能很清晰的看到新申花队在整合过程中所暴露出的种种矛盾和不足,不敢说这是申花内在的痼疾,但只拿浮出水面的事实来考量的话,相信这里给出的判断不会走样。申花队三连败其实并不奇怪,甚至可以这么说,亚冠六场申花输掉5场,也是符合现实状况的。以下是简单归纳的四点。

  对熟练套路的不成功革命

  中国球队,在亚洲立足的根本就是高快二字,论什么阅读比赛的能力,亚洲二流,论脚下技术,比泰国都弱,吉梅内斯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了,应该很了解这点。但三场比赛,他偏偏不在这高快二字上下足功夫,反而留足后路,让申花打出来的样子,看着都那么别扭。

  首场比赛对悉尼,三外援亮相,高度是静止的,速度是没有的,打到最后,心急火燎用于涛和谢晖一试,立刻出效果,可惜时间过晚,这下吉梅内斯知道有救命稻草可抓;第二场比赛高度上去了,谢晖和郜林搭档,但前腰用了科雷亚,前场速度还是提不起来,加下大雨如注,这套阵容算是“含恨夭折”,第三场总该体现一下吧,但却是体现最可笑的一场,科雷亚这个静止高点再度出场不说,右边竟然出现了毛剑卿,如果说孙吉可能有伤不能出场的话,至少保证左毛右沈的态势,才是获得反击最可靠的速度保证,但吉梅内斯一套怪阵,把球队速度回拉了不少,乐得

日本队都能在中卫斗笠王的前场指挥下,发起一波波攻势。

  打国内联赛,感觉吉帅慢慢找回熟悉的套路,但一打到亚洲赛事,吉梅内斯就似乎找不到北了,不知道是周围人鼓噪的太多,还是他自己见识太浅,象今天把毛放在右路的思维,难以想象国内有哪个教练敢如此作为。

  对三外援的过度倚赖

  乌拉圭三枪,都还没在中国赛场出现过,在亚冠大名单中就全占了外援名额,球迷可以很容易看到此时新申花中联城一派首脑们极其冲动的一面,我是魔兽我怕谁,我还有乌拉圭三国脚助阵,港脚算哪路子货?如果三国脚有人不合适,八强赛前还可以换个更重量级的。

  结果问题第一场就爆发,三枪根本没有表现出履历中所体现的水平,没有融合到整体战术中尚可原谅,但个人技艺发挥也不象在西甲呆过的,他们在澳洲人面前显得毫无作为,这个打击对申花可谓相当沉重,等于说完全废除吉梅内斯演练了一套以同胞为主的进攻阵容。

  如果以申花为进攻班底重起炉灶,是短时间内最快的收效之招,但吉梅内斯心存侥幸,对佩西克派上科雷亚,但这位人高马大的酷哥看到下雨不会踢球,还让他打前腰,等于废掉一人。

  第三场对浦和,又用科雷亚,理由大概是有高度,可以顶一下,冲击一下日本后卫线,这样的解释让笔者自己头脑也出现短路,因为脑子里记得阿隆索才是真正的空霸。什么时候换成科雷亚了。而效果如何呢?田中斗笠王面对谢晖可能有些吃力,但对付科雷亚,绝对十拿九稳,盲目的认为日本后卫线一定都是1米80以下的选手组成,那是5年前的落后想法。

  后两场吉帅连续用布兰科打替补,这名矮个队员,我们说他斗志极其旺盛,也有一定能力,但要说到冲击力,王珂也未必比他差,更不要说还有身高优势的郜林。

  至今吉帅还在死抱着同胞不放,但后辈同胞也够“倔”,就是不给其面子,说到底还是乌拉圭足球目前水准所致,这里不再奢谈两国足球水准对比,就举一个例子,两名甲B都打不上的中国队员,何以能在乌拉圭顶级联赛打上绝对主力?而且以三人之技术特点,要在中国联赛混得开,谈何容易,无单纯速度优势,无身体对抗优势,那么所谓的西甲经验,又有何用?

  我们不清楚张德发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左右朱老总的思维,但从外援选择的盲目偏激甚至有点义无返顾的精神状态上看,朱骏和吉梅内斯似乎都在被张德发牵着鼻子走。

  对联城队员的过度使用

  合并时两队几乎50对50的阵容就让人心生不少感叹,当然,上海球迷总是希望1加1大于2的,所以当时反面论调很少,但实际效果是零点五加零点五还低于1,这三场亚冠,让多名联城队员打到了亚洲最高级别的赛事,在人生履历上留下了一笔,但对申花队的前进则产生不小的负面作用。

  不可否认,此前申花亚冠战绩也不过如此,但失败多了产生经验和斗志,这点毋庸质疑,所以申花将士每年打亚冠都是豪气冲天,而今年喊口号同样分贝数巨大,但缺少了几分实在的东西,场面上亮出来一看,即知高下,无论是三场全部首发的曲少言和常琳,还是今天出场的刘志青,犯下的正是国际比赛经验匮乏所造成的错误:谨小慎微,害怕失误,结果防守上小纰漏不断,进攻上毫无胆量,澳洲和日本的两支队伍都讲究全攻全守,而申花就只有中前场死命冲杀,孰优孰劣,一望即知。

  中场方面,三场比赛都上了姜坤,李刚和芦欣也有出场,姜坤状态起伏不定,但偏偏打到顶级大赛了,就开始处在“伏”的阶段,而李和芦也缺乏大战经验,勉力防守到位已算合格,若要做出象

曼联卡里克这般纵横全场的作用,显然不是两人所为。

  联城的队员,有过保级的快乐,也有过半个赛季辉煌的战史,但若要谈联赛争冠,谈亚洲制霸,对他们来说,至少在1月初都还是特别遥远的事,心态上要切入都很困难,而且整体实力上和老申花确实有差距,现在高层似乎很注重联城队员的重点培养和使用,造成大批高质量申花队员闲置和淡化使用,你用来主场欺负武汉队还可以,在亚冠赛场面对技战术本来就高不少的日澳球队,净输一球已是命运造化了。

  队内风波影响

  对悉尼没打几分钟,郑科伟下场,随后下放;对佩西克赛后,杜威又遭下放,不知道对浦和赛后,谁又将去青浦?看看于涛莫名其妙的主动要求公开道歉就可以看出:老申花队员之人心惶惶都到了让人揪心的地步。带着这样的情绪出场,你无法要求老申花队员爆发出罕见的动能,打一场如同当年4比3险胜鹿岛鹿角的经典赛事,但看看今日发挥好的如于涛、谢晖、李玮锋这批老申花队员,在如此心理压力下都能表现出这般水准,如果放开手脚一拼,会出现怎样慷慨激昂的场景?

  笔者在赛季初写前瞻时,曾一时糊涂把临时取消的

足协杯也算成夺冠目标,现在回想起来,申花高层真应该上书呼吁重开足协杯,因为这是申花相对把握最大的冠军奖杯,哪怕只有10%也是把握最大了。亚冠真的是检验中国足球的最佳试金石,“惨案”不断,伤心故事一大串,而申花是目前故事延续下去的最大主角,该如何摆脱?该如何振作?朱骏和吉梅内斯,当然还有张德发,你们到底有无认真的思考过呢?(威猛)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