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殷铁生与两城市的记忆:青岛为钱操心 没人锯断后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11:39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青岛报道 “我要是一狠心就是现在这支亚泰队的教练。”输球的殷铁生虽然郁闷,但是他能很快地调整自己。坐在宽敞的办公室里,过去在亚泰的日子一幕幕在殷铁生的眼前滑过:那里有他执教四年的日子,有充足的资金保障、有长春版的《越狱》、有队员罚款买冰箱……   

  在青岛要为钱操心  

  赛后面对曾执教四年的长春亚泰队,殷铁生感慨的是“年初我有机会到长春”。2007年初,陈金刚离开后,亚泰队的总经理刘玉明找到了殷铁生,希望他能回到长春,并向他承诺了一份丰厚的待遇,但是殷铁生表示他2005年与中能签订的3年合同,要到2007年底才结束。为了请回殷铁生,刘春明在得知殷铁生的合同后向他表示:“只要你回来,违约金由俱乐部出”。最终还是中能集团出手挽留,否则,7日站在长春亚泰主教练位置上的就是殷铁生了。  

  殷铁生感慨最深的是,“

亚泰不用操太多的心”。在青岛殷铁生需要做很多教练份外的工作,而资金是殷铁生最头疼的事情。本场比赛终场哨声刚响,长春亚泰外援埃尔维斯就来到青岛中能的替补席与昔日的“队友”握手寒暄。本场比赛两球击败中能的正是年初来中能试训的外援埃尔维斯,殷铁生谈及这名“大老黑”更是无可奈何,开赛前埃尔维斯曾在青岛中能试训一周,殷铁生也看中了他的能力,并开始商谈签约,当时谈好埃尔维斯租借费、月薪15000美金,殷导将报告打给了俱乐部,但是俱乐部却迟迟没有批复,就在这时埃尔维斯去年效力的长春亚泰,对方向他开出的条件是“补发两个月工资,马上签约”,这相当于埃尔维斯多挣了30000美金,他二话没说立马答应了亚泰的条件,看着自己挑中的外援两度敲开自己的大门,殷导也无奈地说“我们没钱”。  

  而困扰殷铁生的另一个麻烦是场地,“我当时在亚泰根本不用担心场地,现在连场地也需要操心”。现在青岛中能使用的训练场地凹凸不平,球员平时训练时根本无法带球,这成了中能队最大的问题。本场下半场曲波有一个球已经摆脱后卫突入禁区,面对守门员时最后一步趟大了,殷铁生总结说,“这就是平时场地训练的后果,他找不到感觉根本没办法带球突破”,而俱乐部答应他的是6月开工修建基地,也就是说殷铁生未来三个月时间只能在这块“菜地”训练。  

  这里没人锯断后窗  

  1比2败给长春亚泰,输球殷铁生回到休息室里只说了一句话———“晚上10点归队”。素以管理严格著称的殷导无论在亚泰还是青岛,他的军事化管理都给球队留下了“殷式烙印”,现在青岛中能队实行封闭式管理,严禁请假外出,晚上10点查房后熄灯。不过,关于队员管理,殷铁生最忘不了的是当年亚泰队员的“越狱”。  

  2000年殷铁生第一年到长春亚泰队,他对队员管理十分严格,平时晚上禁止外出。当时的亚泰队住在一栋二层小楼里,队员们住在二楼,所有的窗户和走廊都有铁条,殷导的房间就在一楼铁门旁边,这是出入的唯一出口,但是这些血气方刚队员们受不了长时间封闭的约束,只能是想办法“越狱”。二楼的最里间是沈刘曦和陆博飞的房间,只有翻过走廊的最里面的后窗爬下去才能不惊动殷铁生,可后窗有铁条,只有锯断铁条才能“逃出生天”,于是沈刘曦找来了锯条。为了躲过殷铁生,他们每天只能趁着教练组不注意轻轻地锯很小的一部分,还必须把铁屑小心地收集起来倒进马桶冲掉以不留痕迹,他们的“努力”终于在三周后得到回报,铁条终于被锯掉了,这成了队员们进出的唯一“出路”。  

  最惊险的一次是殷铁生突然查房,而有几名队员刚刚从“通道”爬出去,得到队友的“通知”后不得不赶紧爬回二楼,侥幸逃过一“劫”。但最后还是有队员“告密”,殷铁生发现了这条“秘密通道”,有一天殷铁生突然查房,结果8名队员被逮个正着,每人罚款5000元。殷铁生处理这4万元也很有人情味,给每个教练和队员房间买了一台

冰箱,但从此后没人再敢“越狱”。  

  在青岛殷铁生实行同样严厉的管理,却没有人敢违反规定,每场比赛前一晚队员都要上缴手机,耐不住寂寞的球员往往会用两个手机,交一个“私藏”一个。但是本场与亚泰比赛前,中能俱乐部给球员们正式宣布了一个文件,“如果球员私留手机,将受到下放预备队、罚款10000元的处罚”。殷铁生给记者介绍:“青岛喜欢足球的人很多,很多人都喜爱跟球员交朋友,但是球员很容易在这样的环境里失去控制自己的能力,我只能严格要求他们。”   

  用感情感化他们  

  “俺妈来了,请个假”,与亚泰队的比赛结束后,大连籍的主力后腰秦升怯生生地来到殷铁生的办公室请假,殷铁生很干脆地说:“让你妈来办公室”,当他妈妈来到办公室时,殷铁生才准予他请假。  

  尽管封闭训练,殷铁生对待队员也是有人情味的,甚至在球员出现“问题球”时也是如此。去年中能队有一名年轻队员打了“问题球”,殷铁生并没有一棍子将他打死,而是对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我是想用家乡的感情来感化他,年轻人受不了诱惑,但是可以用其他的方式来让他改变”,这名队员今年也还留在队里,但已没有了别的“想法”。

  与亚泰不同的是,中能的资金投入难以让殷铁生对队员们有更多的关照。在亚泰执教时,陆博飞任右前卫、孙新波任左前卫,殷铁生还让两人互相取长补短。可是,两名队员在受伤后的命运却因为球队不同而南辕北辙。2000年联赛还剩6轮时,陆博飞带伤上场,为胜利付出了韧带撕裂的代价,赛后不得不回北京治伤,深受感动的殷铁生亲自开车送他去机场,并告诉他,“你缺席的比赛,只要赢球,奖金给你照发”。  

  现在中能由于资金短缺,让他不能再这样对待伤员。原来的核心孙新波在2006年跟腱部分撕裂,不得不动手术,2007年未从俱乐部领到一分钱。可是殷铁生无法给以往出色的“老部下”更多关照,只能告诉他“等养好伤后再回队里”。俱乐部的困顿也让殷铁生做出此无奈之举,现在10号也换成了郑龙。  

  在殷铁生身上,青岛与长春的差距并不只是地理距离的,07年殷铁生与中能的三年合同就将期满,至于会不会重回到长春,殷铁生德回答是:“今年怎么会知道明年的事”。  

  或许,一切都有可能。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