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游戏高手杨君泰达无敌 舞蹈学院女友乃啤酒女神(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08:45  每日新报

  

  “今年门将位置我有底了。”这是杨君在韩国第一次代表天津队参加热身赛时雅帅对总经理李波说的话。“引进杨君,这钱值了。”这是在武汉李波对记者说的肺腑之言。

  爱吃妈妈做的烧茄子,爱吃天津的羊肉串、大饼鸡蛋、糖馃子,杨君就是地地道道的天津娃。当年他因为抢了朱慧谦的主力位置,而担心人家收入减少还不上房贷,杨君还是咱天津的“热心肠”。关于杨君的故事可不止这些……

  摄影 新报记者 崔跃勇

  转会天津梦成真

  1999年,少小离家;2007年,圆梦天津。杨君在外漂泊七年后,终于在今年年初披上了家乡球队的战袍。对于能够回到天津效力,杨君透露了自己心底的想法,“不走了。其实,此前一直梦想有这么一天,不过今年能回来真的没想到。”

  “我对青岛的感情没得说,不过对中能一点感情都没有,前年他们接手后,就把队中有实力的球员都挂牌了,其中也有我。我也理解他们,毕竟是民营企业,他们需要生存。05、06年我都被租借出去了,今年他们想让我回来,可我已下定决心离开。”杨君说到今年的转会感慨良多,“开始北京国安准备引进我,李章洙对我很了解,我也想过去,大家谈得都差不多了。不过,后来泰达联系了我,问我想不想回来,我一点没犹豫就答应了。因为我知道,错过了这个机会,我可能就永远没机会为天津踢球了。也觉得挺对不起北京国安的,我跟他们都解释了,他们尽管不太高兴,但还是表示理解。”

  杨君加盟天津队还有一番险情,“泰达引进我们也费了一番周折,挂牌截止时间最后几分钟青岛才将我们上榜,那天我是带着手机去参加的国足训练,当然经过了教练允许。当得知最终上榜后,那心情就甭说了,家里知道后比我还高兴呢。”

  而杨君第一次以天津队球员的身份从国足返回天津时,他就被家乡的球迷感动了,他回忆说,“那天下着大雪,我们的飞机凌晨3点才到天津,但球迷一直等在那,他们见到我后,为我戴上了泰达的围巾,说:‘天冷,别冻着。’”从机场到家,杨君始终没有摘掉这条围巾。

  踢球是被父亲逼的

  “我踢球完全是我爸逼出来的,那时候我学习不错,还有老师说我有绘画的潜质,如果不踢球也许我会成个画家或者上大学了。”说起自己踢球的历史,杨君认为完全是被父亲逼出来的。

  小时候杨君身体不好,父母送他踢球的初衷是为让他更强壮些,可到后来一发不可收了。杨君的父亲是铁杆球迷,那时候杨君在赛场上守门,他便站在球门后面“现场指挥”。他们的联系方式就是杨父手中的石子儿,只要杨君没守好,身后就会有石子儿飞过来,直到现在杨君在守门时偶尔还会下意识地看看球门后面。“那时候我在马路边练他的反应,让他脸朝墙,我从身后扔球让他转身接,练他的反应,一练就是半天。连派出所的警察看见了都奇怪,说,‘有你这么练孩子的吗,这也太苦了吧!’”杨君的父亲也承认孩子小时练球受了不少的苦。

  “你们两个简直是后爹后妈!”看到孙子练得太苦,杨君的爷爷、奶奶甚至曾一个多月没理杨君的父母。其实身为父母又怎么会不心疼自己的孩子,每次说到杨君小时候练球的情形,杨君的母亲总是忍不住会掉泪。懂事的杨君也有自己的想法,那时他总是背着父母自己在房间偷着给伤口上药,就是为了怕他们看到了会心疼。“9岁的时候孩子有机会去日本比赛,需要几百块钱,那时我们两口子的工资加起来才40多块钱,可为了孩子就是借钱也要让他去啊!”

  为了杨君的前途,直到现在父亲还在坚持录下杨君每场比赛的录像,等他回来看自己在场上的优缺点,而母亲则一直在收藏他的剪报,如今已经攒了厚厚的一摞。

  最辉煌足协杯夺冠

  杨君认为自己足球生涯最辉煌的时刻就是在青岛夺得足协杯冠军,谈到那一刻,原本话并不多的杨君甚至兴奋得有些“滔滔不绝”。正是在这一年,杨君在青岛队获得了主力门将的位置。

  “今年代表泰达队在联赛首轮我扑出了一个点球,巧合的是,我在青岛踢的第一场正式比赛也扑出了两个点球,那是2002年足协杯八强战对上海中远的比赛,此前我甚至连全队的热身赛都没有参加过。直到后来足协杯夺冠后,李章洙指导还在感慨幸亏当初在八强战时让我上了,假如当初输给中远也就没有后面的这个冠军了。这可是青岛队历史上唯一的一个冠军啊!当时5万多球迷的颐中球场是有史以来最满的一次。”

  青岛队足协杯夺冠,杨君的家人都在现场为他作了见证,而他们之所以到赛场完全是由于杨君对夺冠强烈的“感觉”。当时青岛队在足协杯决赛首回合客场1:3输给了辽宁队,杨君的父母都觉得青岛队没什么希望了,只有杨君坚持认为青岛队一定能夺冠,并坚持要家人从天津赶到青岛为他助威。正是这次夺冠为杨君带来了在青岛队的主力位置、当年的甲A最佳新人、青岛十佳运动员,还有他现在的女朋友。

  最黯淡的租借生涯

  

  杨君觉得自己的足球之路没有什么挫折,事实上他走过的路并不是那么平坦。当年从天津去青岛的那群孩子后来几乎都成了队中的主力,可在2002年足协杯夺冠之前,杨君甚至没有机会参加一场球队的热身赛。“联赛踢不上,等到冬训的时候就又去国青报到了,根本没有机会在教练面前展示自己的实力。”杨君能打上主力还多亏了央视对土伦杯的直播,李章洙从电视里看到杨君的表现,他才有了后来的机会。

  2005年和2006年在外面的租借生涯是杨君最黯淡的时期,两年中,杨君获得的上场机会寥寥无几。当初杨君被租借到亚泰和国安都是因为价格的问题而没有正式转会,但作为租借球员在新俱乐部中自然难以获得信任和更多的上场机会。“那时候转会的事情还悬着,也没法随队训练,只能在家等消息,两个多月没有正常训练自然影响身体和状态,等确定租借后再把状态倒过来半个赛季都过去了,主力位置自然是没有了。”2006年杨君被租借到国安之前在家等了很长一段时间,直到大年初九才等到了确定的消息,这之前的焦急等待让杨君大病了一场,但在确定去北京后,杨君连夜去了香河的国安基地。“那时候我是一刻也在家里呆不下去了,虽然知道自己肯定不会没球踢,但那种等待的煎熬实在是受不了。”

  游戏高手泰达无敌

  

  从青岛到国奥,杨君是公认的实况足球高手,转会天津前,天津队的队员跃跃欲试期待和杨君过招,说起这个事,杨君得意地说,“他们当时都不服,结果我把他们都赢了,原来队里玩得最好的张烁,和我踢了五场,只赢了一场。”现在,杨君还总拿这个事跟张烁开玩笑,“你嘛时候成津门第一啊?”

  说到游戏中最喜欢使用的球队,杨君脱口而出:“阿森纳。”在阵容方面,杨君则坚守433双前腰阵型。中锋位置牢牢地被杨君最喜欢的亨利占据。

  除了实况足球,杨君还喜欢玩足球经理游戏,在今年国足集训期间,当杨君得知自己转会天津已经基本成定局后,他买了一张FM2006的游戏盘,他指挥的球队当然是泰达。执教后第一件事就是将“自己”引进过来。随天津队在韩国集训期间,杨君从球队翻译小范那里淘来作弊器,然后他竟将亨利收归帐下,有了亨利的泰达在杨君耍赖(随时存盘、输球重玩)的带队方针下,连夺联赛冠军、杯赛冠军、亚冠冠军。

  女友今年大学毕业

  “去年我追她去了北京,今年她想追我到天津了。”说到自己和女友的故事,杨君并不想多说,不过在记者八卦般的追问下,杨君还是说了些心里话。

  “我俩是2001年经朋友介绍认识,她是首届

青岛啤酒节的啤酒女神。”至于两人成为恋人的细节,杨君一个字都不肯多说,“在青岛时就有媒体想报道我俩,他们说我们是青岛的金童玉女,不过我俩性格都比较内向,而且她今年才大学毕业,不太想将这些私事说出来。”杨君女友认识杨君前对足球一点兴趣都没有,可之后这种情况发生了彻底改变,据杨君透露,“她只看有我的比赛。”对于自己未来的儿媳妇,杨君的母亲相当满意,她告诉记者,“我现在就把她当成自己的闺女,我跟杨君说过,假设你们俩有一天不在一起了,我也会跟她保持联系,就让她当我干闺女了。”

  杨君女友现在是北京舞蹈学院大四的学生,她希望在毕业后能到天津工作,“金童玉女”已经筹划在天津成家立业了。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