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河南放生双冠王心有不甘 主帅隐含杀机拒提黑马传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6: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勉力向球场四周的观众致意之后,河南四五老窖队的队员们依次退场,脸上写满了落寞。替补席上一片寂静,失误导致对方将比分扳平的姚冰眼角发红,赵鹏轻轻拍拍了队友的肩膀:没事儿!后者无动于衷。1:1战平山东鲁能,而且让对手付出了两张黄牌一张红牌的代价,这是一个赛前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结局,但两周前在同一块场地上逼平上海申花的喜庆气氛却已经荡然无存。替补席上的情绪也传染到了整个球场,没有了往日的喧闹,也没有逼平强敌的兴奋,甚至连对裁判的判罚也没有太多的愤怒,每个人都静静地退场,这是一种难以名状的情绪:结果不错,但原本可以更好,同时又让人对四五队的前景充满希望……

  隐含杀机

  门文峰并不认同外界关于四五队“锋无力”的评价,事实上整个冬训他都在精心打磨的球队的进攻。前两场一球不进,与对方的实力有关,与进攻组织不力有关,也与总有队员意外被罚下有关。所以当所有人都认定面对山东

鲁能四五队会又一次祭出“铁桶阵”的时侯,门文峰赛前却一直将进攻作为训练的重点。

  比赛前一天的训练结束后,队长陆峰表达了这样的愿望:“希望我们能攻入中超第一球。”在被问及是不是打平就算胜利时,陆峰乐呵呵地说:“保平争胜!”往日里听上去俗不可耐的说辞,在这个时侯其实足够耐人寻味:鲁能VS四五,在很多人看来绝对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保平?还要争胜?以四五队已经经受足够考验的后防线,至于攻入中超第一球,如果真能实现的话,那结果似乎还应该是个冷门。

  有备而来

  山东鲁能果然不同凡响,虽然是在客场,但依然打得从容流畅,一开场就将主队压制在了半场之内,仅仅4分钟,在禁区内的射门就引得场内一片惊呼。直到第7分钟,四五队才有了还手的机会,第一次上场突尼斯人本,在右路的一脚斜长传越过对方后卫头顶精准地找到了禁区左侧的刘翔,后者原本是拥有和门将一对一的机会的,可惜两位后卫的及时回追没能让他起脚射门。尽管射门未过,但这次进攻已经向所有人发出了清晰地信号:四五队并非如外界想象那样不思进取,“铁桶阵”也要伸出利刃。

  惊喜出现在第27分钟,四五队在中场附近获得任意球,李昭楠接姚冰传球后禁区内横传,吴昊打门被扑出,混乱中陆峰抢点捅射破网。1:0!这么早就在双冠王身上取得进球,就连主场观众也始料未及,航海体育场是经过了少许沉默之后方才爆发出欢呼声的。

  一个远在中线之后的任意球,一个不是机会的机会,却被四五队抓住取得了中超首粒进球。看似偶然,却透出了门文峰的精心准备:和鲁能交手,是很难获得轻松的射门机会的,及时是前场任意球和角球也很难获得,就必须利用这种机会作文章,这样的远距离定位球战术在后来也出现过两次,并取得更好的效果。

  一球在手之后,比赛就进入了有利于四五队发展的局面。下半场,原本就崇尚攻势足球的图拔自然是要求弟子们加大进攻力度,很长时间内,鲁能后场都是只留下舒畅和巴辛两个后卫防守,四五队则耐心打起了反击。

  下半场刚刚开始两分钟,反击就起了效果,陆峰中场断球后直传达科,后者带球晃过了“国门”李雷雷打空门,可惜被快速回防的巴辛挡出。这也是最令人遗憾的一个场面,赛后几乎所有人都在说:“如果达科的那个球进了,就真的是个冷门了。”

  整场比赛中,四五队还有个多次有威胁的射门,一改上一场进攻乏力的疲态。足够的信心和充分的准备,让人对这支中超新军的印象有有所改变。

  否认“黑马”说

  1比1,连续逼平了三大豪门,让河南四五队的人气陡增,不过对于“黑马”说,门文锋不以为然:“别想什么黑马,四五队就是四五队,我们按照既定的计划一步步走就是了。”

  原本就喜怒不形于色,加上仍未痊愈的牙病,更让人难以从门文峰脸上看出什么。终场哨吹响之后,门文峰还是依惯例旁若无人地快步走向休息室,新闻发布会上,他把更多的赞扬给了对手:“很感谢队员们的拼搏精神,对方的实力确实比我们高一大截,只有不断地向强队学习,我们才能不断提高、进步。祝愿山东鲁能能在

亚冠联赛中取得好成绩,在中超联赛中取得他们希望的成绩。”

  鲁能冲着胜利而来

  整个四月,包括亚冠联赛鲁能要打7场比赛,第一战就碰上了“鱼腩”河南四五队,鲁能当然要从郑州带走三分。

  “不能小看了这支升班马,他们非常顽强,越是这样的队伍士气越高,而且在他们的主场,比赛会非常艰难。”周六的训练结束后,站在航海体育场内谈起即将面对的对手,图拔非常客气。但随后的话,却暴露出这不过是习惯性的恭维。有记者问:“那么你这场比赛的目标是平还是胜?”图拔反问一句:“你说呢?”随后转身离去。

  丢球后的急躁

  图拔和他的弟子们确实没有小看对手,但也确实没有想到对手能这么快就把自己的大门攻破,从第27分钟就开始出现的急躁情绪,最终导致了他们四月抢分计划一开始就遭到打击。

  其实在四五队进球之后,韩鹏和李金羽都有过非常好的破门机会,可惜一次鱼跃冲顶一次门前挑射,都未能变成进球。第39分钟,韩鹏在又一次进攻未果后,就对吴昊有推搡动作,只是没有被裁判发现,躲过了处罚。但是此时鲁能急躁的心态也露出了苗头。

  下半场,鲁能久攻不下,而四五队的反击又有很高的效率,这使得他们更加烦躁不安。第54分钟,韩鹏在一次拼抢后,和姚冰发生口角,随后一把将对方推倒在地,这个应该吃到红牌的动作,就发生在主裁判杨志强的眼皮底下,但后者只是给韩鹏出示了一张黄牌了事。有意思的是,这种急躁情绪也延续到了教练席上,第75分钟,车向前门前受伤倒地,守门员教练王华礼按惯例前去查看伤情,但在从鲁能的替补席前经过的时侯,竟然受到了对方助理教练的阻拦,一时间双方又发生了小规模的冲突。临终场前,下半场才替补上场的李微在角旗前恶意飞铲姚冰,杨志强终于出示了一张红牌。

  好在四五队员的一次防守中的精力不集中,被巴辛抓住机会扳平比分,否则鲁能真是输球又输人了。或许正是因为对裁判判罚以及鲁能队员场上表现的不满,赛后河南球迷才有了砸坏大巴玻璃的冲动行为。

  不过图拔在说到韩鹏、李微的一黄一红的时侯,似乎并没有责怪的意思:“两张牌是可以避免的,韩鹏的那次,裁判也应该给对方队员一张,李微那个似乎也是对方队员先犯规的,他应该学会控制情绪。”

  打平了的图拔认为比赛不够精彩:“这么多球迷来看球,他们希望看到一场精彩的比赛,但双方没有做到这一点,我的队员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伏骏)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