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陕西尽快弥补攻防方面短板 新西北狼有望更上一层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09:4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主场2∶0击败浙江绿城后,陕西中新浐灞的中超排名从倒数第二位上升到了第七位,主帅成耀东和队员们身上的压力减轻了不少,但正如陕浙之战的进球功臣伊万•布拉所言,浐灞队目前仍不算是一支“完美”的球队,在攻、防方面均有继续提升的空间,只要能将短板尽快弥补,新西北狼的表现和成绩绝对有望更上一层楼。

  如何弥补后防短板?

  引援+战术调整

  本赛季,足协出台了外援引进新政,每支中超球队被允许引进四名外援并有三人可同时登场亮相,不过,由于中国足球大环境不比从前,许多俱乐部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在引援问题上非常慎重,这也导致了预期中“中超外援大比拼”的好戏并未上演。不过,从其他球队引援的思路来看,除锋线尖刀外,优先考虑的大都是后防核心,比如山东队的巴辛、河南队的特兰切夫、长沙队的米亚诺维奇、天津队的布拉蒂奇等,与这些球队相比,浐灞队目前仍未找到一位理想的后防领军式外援,这也是球队的防守总令人不太放心的主要原因。

  浐灞队目前的后防人员年龄结构并不合理,缺少技术成熟、经验丰富当打球员,由于黄震华退役、张晨转会、引进李毅男未果,成耀东赛季前希望能充分挖掘年轻后卫赵作峻、万厚良和吴彦晟的潜力,不过,锻炼年轻球员和提升球队成绩之间无疑是存在矛盾的,年轻人总是需要交些“学费”才能逐渐成长、成熟起来。陕厦之战中,赵、万、吴三人均有失误之处,球队也被对手实现了翻盘。无奈之下,东东只得重新启用老将曲南男,可惜,经验有余、霸气不足的曲南男在与大连和浙江的两场比赛中的表现只能算是中规中矩。随着中超的进行,浐灞即将迎来

亚泰
鲁能
、国安、泰达和
申花
等强队的挑战,后防的问题必须都得及时解决,而引进高水平外援无疑是最快捷、最有效的解决办法。

  此外,在外援难以及时到位的情况下,浐灞可以通过调整战术打法来弥补后防的漏洞,陕浙之战中,伊万和李彦出任双后腰,效果不错,但应该看到,绿城队的攻击力并不算强大,因此,在遇到如亚泰和鲁能拥有豪华攻击群的对手时,浐灞不妨将阵型调整为4231,在中场再增加一名如叶张根这样体能好、防守能力强的球员。

  如何弥补进攻短板?

  射门+尝试反击

  前四轮比赛,浐灞队共打进了四球,值得注意的是,只有王云在连陕之战中的进球是运动战中得手的,而另外三粒进球都是通过定位球得分,可见,浐灞队虽然拥有黄勇、王云这样的中场悍将和李毅、奥里维拉这样的强力前锋,但攻击力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我们队的进攻质量其实并不低,可为什么不能把一些很好的机会转化成进球?我们教练组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通过反复观看比赛录像,我们发现,射门次数较少、好机会出来后射门不够果断是主要原因。”浐灞队一位助理教练的话道出了球队进球数不足的原因。陕浙之战,浐灞队90分钟内打在门框范围内的射门只有五次,进两球,这一方面说明进攻效率较高,另一方面也再次暴露出射门数量不够、球员射门不够果断的缺陷,每场比赛都期待射门命中率达到40%显然是不现实的。“因此,我们要鼓励队员多射门,并且在射门时更果断、更有自信,只有这样,才有望大幅提升球队的进球总数和战绩!”成耀东表示。

  除了鼓励进攻球员射门、射门、再射门之外,浐灞教练组还应为球队设计更多的攻击套路,李毅和沈晗在与浙江队比赛中频频通过配合从右路肋部和底线制造杀机,效果不错,而面对实力更强的对手时,浐灞队不妨尝试减少中场传递、抢断成功后迅速反击的打法。目前的中超球队中,河南建业队是典型的防守反击型队伍,尽管他们目前的进球数只有一个,但失球数同样只有一个,而且,接连逼平国安、申花和鲁能,令人大跌眼镜,可见,建业队的快速反击能够起到骚扰对手防线、减轻后防压力的作用,如果前锋能力更强一些,他们的进球数应该会更多。需要指出的是,建业队放低姿态、众志成城,力拼每一个对手的团队意识和良好心态也是值得包括浐灞在内的中超列强学习、借鉴的。记者靳鹏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