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被砍球员顶破申花巨大漏洞 一优势丧失恐成日后心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1日23: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没了杜威,申花后卫线当有何种表现?这样的疑问,几乎每位中国联赛的球迷都有兴趣一探究竟,更不要说再度亲临现场的朱广沪和蔚少辉了,毕竟国家队组合被地方队强行拆散,碰任何一位国足教练,都要烦恼一阵。但或许任何想要明确答案的人,都在今天的比赛过后,可能更觉得一头雾水,武汉队所带来的冲击不足以充分证明杜威的缺席有多么重要或多么不重要,但还是得感谢裴恩才,中场休息时他机智过人的人员调整,正是利用了申花后卫线,在换下杜威后出现的高空缺陷后而制定。

  上半场,等着看出洋相的

申花球迷,其造反嗓门之大,记忆中唯有中超元年“贾秀全时期”可比,但场外球迷的压力,场内
武汉队
的压力丝毫影响不了申花后卫线,且看裴帅的排兵,上半场搞出三叉戟阵容,郑斌和布鲁诺、吉奥森组成冲击申花后卫线主力,但实际效果奇差,中路渗透,势必碰到李玮峰,双外援的体格和对抗力和大头相比,至少差一个级别,和李毅男和常琳相比,对抗力是不如,如果说吉奥森还在拼命争抢的话,布鲁诺一陷入申花后卫线,几乎就成了观战者。

  只有郑斌的强突看上去还有点威胁,但上半场局面完全被申花控制,毛剑卿和孙吉边路不断出击,压制的武汉队自己的边路进攻也近乎销声匿迹,造成的后果是郑斌就成为孤胆英雄,边路几乎无人理会,郑斌能耐再大,还不足以在申花后卫线上冲杀冲去。

  这里要谈一下李毅男,作为杜威的替补者,他今天打的是右中卫位置,由于孙吉让对手不敢边路轻易套上,上半场李毅男几乎没有表现机会,但在第27分钟,他被郑斌晃开,让对方传出一球,只是中路李玮峰在上半场几乎控制所有来球,这次传中不过成全他再一次解围而已。

  可以说到了下半场,申花后卫线才面临比较实际的考验,裴恩才中场一次漂亮的换人立刻收到效果,身高过1米90的王小诗出场,几乎改变全场战局,而武汉队在开场后的一顿乱打,几乎把申花后卫线打到崩溃。

  王文华、郑斌专打两边、王小诗顶替布鲁诺担任前锋,武汉队这一变化并没有引起申花队足够重视,结果酿成悲剧,郑斌的角球喂给王小诗,后者力压常琳头球得分,在角球过程中,能在完全比弹跳的争顶头球上失利,对申花中卫来说,多少有些无法想象,笔者来不及统计申花这种形势下的丢球有多少球,但可以肯定的说职业联赛打了14赛季,绝对不会有被如此顶进过三球的历史。就连被公认为最不靠谱的中超元年时期,记忆里也只有“灵猫”李金羽靠灵活的转身,快速的变向,而非死拼弹跳,在角球中进过申花大门。

  这种失分,当然让人感慨杜威的存在,或许高层能一脸严肃的说五个丢球都是杜有关,但高层必须承认的是:这五个球,没有一个是争顶时丢分。和王小诗比,常琳身高有差距,这没有办法,但弹跳上的后天能力,常琳就显得非常不足,能进中国国家队的后卫,地面拼抢能力高低不齐,身高更是有高有矮,但绝对不能低估的是他们的弹跳,他们的头球争顶能力,这是在亚洲独步十来年的武器,鲜活的例子就在眼前:大头身高不过1米83,何以能成为申花争顶的一个制高点?

  而事实上,正是因为武汉队意识到杜威不在,给申花在后卫线带来的空中球的压力,下半场在进攻时,王文华和郑斌的出球点就很有讲究,简单的说,就是尽量避开李玮峰这个无坚不摧的点,而找李毅男和常琳的头顶,最后实施者当然是王小诗,下半场第82分钟,王文华就把球喂到小诗头顶,这次争顶的是李毅男,王顶到来球,但被干扰后,顶得没有威胁。

  同时,裴恩才注意到郑斌上半场在对抗李毅男时的自信,下半场如果武汉队走地面,尽量打郑的左路,结果第70分钟,郑突破李防守后左路下底,吉奥森前点漏过,王文华后点弹射,若非脚法运用不当,差点成就一粒中超罕见的南美味的绝妙入球,如果说第57分钟王小诗的单刀是偶得之作的话,那么郑斌有意识的左路做球,无疑是裴帅又一次针对申花后卫线的折磨考验。

  必须强调的是:武汉队整体确实不强,造成裴帅的战术不能贯彻到底,也形成不了一种持续的威胁,但裴恩才不过内部挖潜而已,就差点让吉梅内斯下不了台,如果换到大连山东这样的队伍,必然死打你三后卫之间的巨大空档,必然频繁启用高点轰炸,那会李玮峰一拆二使用恐也难办。

  李毅男此前是打边路出身,常琳并不具备冠军队员气质,莫说3后卫阵容是否单薄,人员使用上就很值得商榷,这里可以先不谈杜威,香港人吴伟超难道没有资格打中卫?吴的弹跳和能力朱总应该很清楚,朱总还应该清楚的是:

中国队员对地面球的控制,其实谁都不比谁高到哪去,但在对空中球的控制上,彼此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杜威和吴伟超来了,也未必能防得住郑斌的过人,但可以肯定地说:他必然会防得住王小诗的那记争顶!(威猛)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