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洪波重拾361亚泰终露峥嵘 惟有惶者生存法则灵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1日14: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作为高危职业,“惟有惶者才能生存”应该是教练的生存法则。这里的“惶者”并不是恐惧,而是一种压力,或者说是一种承受力。毕竟,在竞技场上,教练是以成败论英雄的。不过,对于接手长春亚泰帅印只有92天的高洪波而言,在整个赛季刚刚战罢三轮时便给他下定论,实在有些苛刻,何况本轮激战,高洪波镇定自若,将临场指挥艺术发挥到极致,让人见识了少帅的扎实功底。

  当激战陷入被动时,主帅教练的换人战术起到的往往扭转乾坤的作用,而这样的经典战例在世界足坛比比皆是。本场“东北德比”之战,高洪波在球队0比1落后的不利局面下,用埃尔维斯和杨海波分别换下王栋和曹添堡,而这种恰到好处的换人带来的直接效果便是球队在下半场完成了逆转,其中,杜震宇在第50分钟、第69分钟梅开二度,此外他还在第65分钟助攻埃尔维斯打进返超的一球。

  应该说,高洪波的换人并不是一种无奈之举,而是他对这支球队敏锐的洞察力使然。由于前三轮长春

亚泰仅取得1胜2负的战绩,因此高洪波对长春亚泰的改造遭到了铺天盖地的批评。虽然一场胜利还不足以平息外界的质疑声,但从高洪波对战局的把握让我们看到了他临场指挥的能力。

  本轮“东北德比”是长春亚泰本赛季首个主场,不论战果如何,其影响面都要向纵深波及,甚至一些并不关心足球的人也会站出来给高洪波打分。或许是为了确保主场开门红,或许是为了贯彻一支球队应有两套以上战术的作战方针,高洪波开始重拾361阵型,虽然这一阵型显露出他对球队改造的痕迹--曹添堡、王万鹏取代埃尔维斯和唐京进入首发名单,1989年出生的小将刘卫东也进入替补阵容,并获得了3分钟的出场机会,但深谙这一打法的亚泰将士打得非常得心应手,整场比赛,除两次致命失误被辽宁葫芦岛转化得分外,长春亚泰大部分时间占据着场上主动。

  自从高洪波入主长春亚泰以来,许多关于高洪波的热点报道层出不穷,其中不乏是对高洪波的专访。不过,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高洪波却对那些擅长利用自己之口抒发他人思想的媒体进行善意的“警告”,尤其是对这几天有关他对客队的报道进行澄清,以正视听。

  “我来到长春亚泰之后,与俱乐部合作条款上有一条针对媒体采访的,俱乐部有要求,只有在新闻发布会和媒体开放日,我才能够接受媒体采访。因此,在这几天关于客队的评价都不是我讲的。我这个人在工作上比较简单,我不会过多的评价对方,也不会过多的贬低对手。”高洪波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因为现在围绕在他身边的并不是理智的声音。

  本场比赛,当长春亚泰0比1落后时,长春体育场上空响起了“高洪波下课”的声音。而在长春亚泰逆转时,球迷又高喊“高洪波真牛!”的口号。这样喜怒挂在脸上的作法颇不厚道。其实,球迷冒雨看球,图的就是一份激情和疼快,赢球欢呼、输球骂娘的心情似乎谁都可以理解,但这种做法却对培养一支超级联赛的强队没什么益处。

  国家队领队蔚少辉看过这场比赛后,对记者表示,对于长春亚泰来说,虽然赢得了这场比赛的结果,但比赛过程还是需要总结的,像赵家林和杜震宇的失误都是致命的。所以,我希望能给这支中超二年级球队多一些耐心,同时也给高洪波多一些时间,让他们完成磨合。此外,高洪波也是中国足协重点培养的年轻教练,他执教长春亚泰也是他实现他个人理想的一个重要阶段,毕竟,要想成为国家队主教练,最低标准是率队取得中超联赛的冠亚军。(李冶川)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