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鲁能VS建业前瞻:升班马毫不畏惧 鲁能提防三大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1日02:10  济南日报

  今天下午,山东鲁能泰山队将客场迎战河南建业队。后者虽然仅是今年中超的升班马,却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在今年的中超赛场上已经连续逼平了北京和上海两支强队,至今保持不败。可以预见的是,泰山队的此次中原之行肯定不是一路坦途。

  难题一:暗箭

  俗话说“明枪易躲,暗箭难防”,与卫冕冠军泰山队相比,升班马河南建业是一支不折不扣的暗箭,今天下午也是两队首次在正式比赛中交手。连韩公政也承认,泰山队目前处于“敌暗我明”的不利处境之中,这直接导致了泰山队在技战术安排方面的困难。“尽管我们拿到了河南队几盘比赛的录像带,但可以想象,人家对我们研究得更透彻。”河南建业在今年的两场中超比赛中主力阵容一直没有固定,日前他们又正式与突尼斯外援本签约,使他能够在今天与泰山队的比赛中上场。据说本的特点是“技术细腻、头脑清晰”,他在打法粗犷的河南队中表现非常抢眼,目前本在场上司职前腰,全队的任意球、角球都由他主罚。蒙着神秘面纱的河南队究竟会以什么样的阵容、什么样的战术、什么样的面貌应战,谜底只有在今天下午才能揭晓。

  难题二:场地

  虽然对河南建业队缺乏了解,但对该队的主场——航海体育场的场地却早有耳闻。在上海

申花做客河南的比赛中,航海体育场的场地就让申花队吃了不少亏。其实,航海体育场内的草皮长势良好,绿油油一片,看上去也是赏心悦目,但草皮却是凹凸不平,下面藏着不少暗坑。对此,河南队主帅门文峰也毫不隐瞒:“航海体育场里的坑确实很多,有的都有拳头那么大,一不小心就容易伤了脚。”

  对于以防守为主、善长死拼滥打的河南队来说,航海体育场的场地影响或许不是太大,但对于重视地面进攻的

泰山队来说就不一样了。如今的泰山队极为讲究在中前场对球的控制,他们的进攻几乎都是通过流畅的脚下配合撕开对手防线的,而在航海体育场内,皮球肯定会变得非常活跃,这会给泰山队的进攻组织带来极大的麻烦。面对这样的场地,适当增加远射和高空传中球的次数都是不错的选择,远射有利于打破密集防守,高空球可以充分发挥近来状态不错的韩鹏头球的优势。更重要的是,这两个战术都可以避开场地的困扰。

  难题三:铁桶阵

  能够连续逼平北京、申花两支强队,河南建业靠的就是顽强的防守。门文峰摆出的铁桶阵很有针对性,他们打352阵型,防守中两名边前卫后撤充当边后卫加强防守,加上两名后腰队员形成铁桶阵态势。河南队员无论身体条件还是个人能力都很出色,防守时作风硬朗,异常凶悍,小动作也非常多。河南队的后防主力外援特兰切夫和泰山队后卫巴辛同样来自保加利亚,两人曾携手一起打过30多场欧冠联赛。特兰切夫是河南队后防线上的领军人物,个人能力不容置疑,他一定会给泰山队的进攻制造不小的麻烦。

  河南建业从去年开始至今主场没有输过球,这充分证明了他们超强的防守能力,同时郑州火爆的球市也帮了他们不少忙。郑州球迷的狂热已经渐渐成为中超的一大新景观,这也是泰山队今天不得不面对的困难之一。

  泰山队能否打破门文峰布下的铁桶阵、化解河南建业主场不败的魔咒呢?我们拭目以待。(本报记者 郑力)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