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实德引外援不力成致命伤 历史为鉴靠全华班夺冠很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07:53  新商报

  

实德引外援不力成致命伤历史为鉴靠全华班夺冠很难

  

实德引外援不力成致命伤历史为鉴靠全华班夺冠很难

  北欧海盗助万达三夺桂

  

实德引外援不力成致命伤历史为鉴靠全华班夺冠很难

  

实德引外援不力成致命伤历史为鉴靠全华班夺冠很难

  失去了安迪尔森这样的强援,实德夺冠难上加难。本版摄影记者雪林

  

实德引外援不力成致命伤历史为鉴靠全华班夺冠很难

  

实德引外援不力成致命伤历史为鉴靠全华班夺冠很难

  没有强援加盟的实德至今仍需要依靠全华班来苦苦支撑。尽管邦帅调教有方,全华班三军用命,但两胜一平的佳绩却无法掩盖外援问题上的致命伤后面如狼似虎的对手也让人对全华班颇为担心。

  引援不力,依靠全华班成为目前实德唯一可以指望的对象,邦弗雷雷似乎也只能依靠现有人马圆球队的冠军梦。然而,这能否成为现实?从历史上来看,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在大连队八星冠军史上,有七颗星倾注着外援的汗马功劳,只有一星在特殊的历史环境中由全华班制造。北欧海盗助万达三夺桂冠北欧外援曾经在大连队历史上占据着重要地位。1996年开始,正是来自瑞典的北欧外援帮助大连队夺得历史上第一个三连冠。另外,外援内梅切克虽然出自捷克,位于欧洲中部,但捷克和瑞典同属硬朗型打法的队伍,风格比较相像,当年的万达队正是凭借北欧外援的一股强悍之风确立了霸主的地位。

  1996年,当时由依黑、斯文森、李明和佩莱组成的中场可以称得上是“魔鬼中场”,佩莱是当时甲A联赛最好的后腰。1997年,球队又引进了曾经入选过瑞典国家队的金斯和内克,效果同样不错,帮助万达轻松卫冕。1998年金斯留下,大连队又引进瑞典外援汉斯和捷克国脚内梅切克,这三名外援构筑的中场更加强健,尤其是内梅切克,堪称中国职业化史上最佳外援。那一年万达队像“北欧海盗”一样疯狂抢分,11连胜,提前4轮夺冠。前南外援助实德四次登顶大连队从万达时代过渡到实德时代,引援思路也从北欧转移到了前南。在实德足球的七年历史中,球队能够四次夺冠,前南外援功不可没。

  扬戈维奇是大连队历史上引进的最成功外援之一,在2002年来到大连后,扬戈目前已经效力达四个赛季,早已经成为队伍中进攻灵魂人物。

  

实德引外援不力成致命伤历史为鉴靠全华班夺冠很难

  潘塔则是在2000赛季与科萨一同来到大连队,做为前南斯拉夫国脚,潘塔在当年打进9球,成为队内第一射手,为当年实德队重振雄风立下大功。2001赛季潘塔离去,4年后的2005赛季又回到队中,并助球队夺得双冠王。在2002赛季,实德又引进塞黑籍外援史尔江。当时史尔江表现也算出色,成为队中攻防转换的枢纽,并打进两球。可以说,在实德2000-2002赛季的三连冠,包括2005赛季的登顶过程中,都活跃着前南外援的身影。在2003赛季和2004赛季,尽管实德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夺冠,但斯洛文尼亚国脚西历雅克的加盟同样让球队展现了强大的攻击力,他与扬戈维奇的组合被称为“前南双枪”。巴西法国外援同样重要在万达和实德两时代中,巴西外援和法国外援同样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奥兰多在1999赛季中期加入当时的万达实德队,在球队保级的艰苦时期,奥兰多12次比赛打进9球,最终帮助球队保级成功。此后两个赛季中,奥兰多也打进12球,帮助实德问鼎冠军。另外一位巴西人安迪尔森在2000年初随恩师科萨而来,在实德队效力了整整6年,4次体验联赛冠军的滋味。上赛季,在他离开之后,实德强悍的左路防守立刻变成了各队的进攻走廊。

  不得不提的还有法国外援尼古拉斯,2002赛季加盟大连队,曾经入选过法国国家队,并在南特队效力时获得过法甲最佳射手。在加盟大连队之后,表现出色,帮助实德最后一轮惊险夺冠。但是,法国人次年就被山东鲁能挖角,当时甚至引起纠纷。时至今日,实德一直感慨,“尼古拉斯这样的外援可遇不可求。”只有一星本土制造在简单地回顾了外援们帮助大连队七夺桂冠的历史之后,不妨让我们再把记忆追溯到更遥远的1994年———只有在那一年,万达队依靠全华班夺得了联赛冠军。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1994年是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启动年,包括万达队在内的绝大多数球队都还没有彻底摆脱专业队的影子。同样在那一年,外援还是甲A联赛的“稀有动物”,只有上海申花、广东宏远等少数球队引进了包括瓦洛佳、莎莎在内的仅6名外援。那一年,万达队本土球员的实力的确超群,弥补了没有外援的缺憾,顺利拿到了中国职业化以来的第一个联赛冠军。

  然而,同样需要看到的是,万达全华班的辉煌仅仅延续了一年。在1995赛季,万达队在转出大王涛,引进孙伟、马林两位老将,在球队实力并没有减弱的情况下,却只能屈居联赛季军。而那一年,恰好正是中国职业化第一批引援大潮开闸之年,包括马麦罗等一批至今仍令人怀念的老外援都在那时登陆甲A。也正是1995年的阵痛,让落后的大连人在1996年迎头赶上,引进了佩莱、斯文森等大连足球第一批外援。

  通过简单的历史回顾,不难得出结论,即使是在万达和实德本土球员实力最鼎盛的时期,外援们同样占据了重要的一席。如果没有外援的存在,万达和实德曾经捞分如探囊取物的情景简直不敢想象,类似像1996、2002赛季那样的惊险夺冠,更可能成为泡影。同时,在大连队外援缺乏或是相对比较动荡的年头,球队的成绩都不够理想,有心者可以回忆一下球队1995年、1999年以及2006年时的情景。

  新浪网-大连实德联合打造《实德队报》短信版、《中超新闻》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