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津复制三轮榜首奇迹 习惯性昙花一现重演OR终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21:15  新浪体育
天津复制三轮榜首奇迹习惯性昙花一现重演OR终结

津门虎复制三轮榜首奇迹

  新浪体育讯 正当所有的人们都在憧憬着今年中超沪鲁连京四强争霸的格局时,在3轮过后中超迎来第一个间歇期的时候,低调的天津康师傅凭借一个终场绝杀的胜利出乎了几乎所有球迷的意料,也凭借净胜球的优势意外登上了积分榜榜首,从而满足了主帅雅拉宾斯基赛前希望力压实德成为领头羊的愿望。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已经是天津康师傅连续第三年在联赛前三轮之后坐上领头羊位置。看起来,雅拉宾斯基正在复制刘春明所制造的纪录。

  随着津门虎近几年的猛烈上升势头,连续出现这样的记录并不奇怪。2005赛季首轮,刚刚坐稳天津队主帅的本土教练刘春明在率领球队以5比1狂胜辽宁队之后,以净胜球的优势成为当年的第一个领头羊,正是首场主场的开门红令天津队在全年的比赛中有如神助,老将于根伟不仅在随后客场与上海国际的比赛中补时阶段梅开二度,打进个人百球,全队也最终取得了中超第4的历史最佳战绩,其间还演绎了主场翻盘狙击大连实德的好戏。那一年,刘春明和于根伟成为天津足球的代名词,一将一帅的威望也达到了历史最高峰。

  2006年初,尽管于根伟宣布退役,但在刘春明的改造下,天津队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当年中超同样是用两场连胜迎来了美妙的开局,继首轮客场3比2战胜深圳之后,回到主场的天津队又在令民园体育场爆棚的2万名观众的助威声中3比0横扫

武汉队,6个积分和4个净胜球让他们在当时与山东
鲁能
并列排在积分榜的首位。不过此后,年轻的天津队终究经验不足,年末的时候仅仅达到了俱乐部的最低要求——打进前6。此时,刘春明也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将教鞭交给了继任者。

  今年,接替刘春明执教天津队的捷克老帅雅拉宾斯基在一开始便向球队渗透着自己的进攻哲学,张烁、曹阳这些正当年的才俊们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蒿俊闵、谭望嵩等小将激情十足,韩燕鸣、迟嵘亮等沉寂已久的老将更是被他激活,布拉蒂奇、马季奇两名经验丰富的欧洲外援令后防前所未有地稳固……从首轮揭幕战客场战平武汉队后,天津队再次用两场胜利为自己赢得了一个梦幻的开局,尤其是谭望嵩在厦门客场最后时刻的头球绝杀,令津门虎意外地登上了积分榜首的宝座,这也是天津队连续3年在3轮之内登上榜首的位置。

  其实,在甲A时代战绩平平的天津队也有过这样的梦幻开局,在2000年,也就是天津队重新升上甲A联赛、京籍教头金志扬执掌教鞭的第二年,天津队同样在联赛开局先后战胜延边和宿敌北京后取得了2连胜暂时领跑群雄。由于在历史上,天津队曾经于1960年和1980年两次夺得全国冠军,天津球迷当时也喊出了“20年一轮回,重夺全国冠军”的响亮口号。不过,那时的天津队并不成熟,尽管此后又在第3和第5轮之后两次排名榜首,但此后在沈阳一场1比5的惨败撕下了天津队当时那件“看上去很美”的外衣。随后,球队与主帅金志扬产生不睦,内讧缠身的津足竟出现了11轮不胜的衰败局面,当年联赛最终也以第10名的战绩草草收场。

  对比中超和甲A时代的新老天津队,同样都取得过良好开局的天津队年终战绩迥异,其根本原因还是队内气氛的优化带来了气质上的巨变。现如今,刘春明已经塑造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队内气氛和谐的天津队,为天津足球的复兴做好了铺垫。天津人有理由期待着这支英雄于根伟回归、更注入了欧洲铁纪的球队在不远的将来更上一层楼!

  (李青)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