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功勋教练见证天津足球 刘春明危难出山主动让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0:51  《球迷》报
两功勋教练见证天津足球刘春明危难出山主动让贤

天津功勋教练蔺新江和刘春明

  本报记者张东

  天津足球队风雨沧桑五十年,曾有过辉煌的成绩,如1960年的“双冠王”,1963年第二届全运会冠军(代表河北队),1980年全国甲级联赛冠军,

  但是也有过兵败折戟、名落孙山的失落。当天津足球队赢得荣耀的时候,集体的力量,团队的拼搏就成为这支队伍自然而然的根底和精神,而一旦天津足球队遭遇逆境,溃不成军,众多的指责必然指向一人———球队主教练。让他担负沉重的责任,让他一个人去面对失败,去面对足以淹没他的批评和责难。50年的过程,这样的实例无需多举,人们由此认识了足球现实的残酷和世态炎凉,对于天津足球队主教练这个位置,有的人“成者王侯”享誉多年,有的人却跟头栽尽,无面对人。

  应当说,这样的事对于主教练来说是不公平的。

  这张照片中的两个人物,一位是蔺新江,另一位是刘春明,他们在不同时期都曾经担任过天津队的主教练,他们所共同的是出任球队主教练时,都是在天津队的危难之际和逆风困境中出山的,而后又把帅印让于他人。

  先说蔺新江。1987年,天津队备战六运会时,蔺新江被选进天津队教练班子,担任主教练严德俊的助手,当时尽管天津队拥有左树声、吕洪祥、陈金刚、段举、施连志、霍建霆等名将,然而状态却在走下坡,尤其是在训练和管理上都暴露出不少问题。由于蔺新江在训练上有独到之处和先进的理念,严德俊向有关方面领导提出调蔺新江进天津队教练班子,不过天津队内部存在的问题,限制了蔺新江个人能力的发挥,天津队最后未能跻身六运会八强,折戟南粤。而后,蔺新江又一次离开天津,被中国足协任命为

中国女足教练,辅佐商瑞华。但是在1993年,天津组建足球俱乐部步入职业化,又把蔺新江聘请到球队担任教练。

  1994年,蔺新江开始担任天津队主教练,率领球队获得成功,使天津队重返甲A联赛行列的愿望得以实现,但是在1996年,他却离开天津队的帅位,赴广东担任广州松日队的教练,令人如坠云雾之中的是,1998年蔺新江又被请回天津,又担任半年时间的主教练。

  刘春明在绿茵场刚出名时并不在天津队,1971年河北省体委把曾任国家队主教练的陈成达请来组建河北足球队,刘春明就是1971年挑选的队员,同时从天津选来的队员还有张大山、孙真、孙理、耿小棣等人,后来陈成达还从河北省选来李福宝。那时河北队住在天津体院里的河北省留守处招待所,训练就在天津体院训练场和民园体育场,这支全部由新人组成的河北队两年后就跻身全国强队之列,刘春明踢中场,也成为全国甲级队中一名优秀前卫,河北队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在联赛和全运会的名次都要优于天津队,与队中拥有多名天津籍球员密不可分。1981年,刘春明从河北省调回天津,转投天津队,成为球队的主力前卫,天津队在全国联赛中一旦与河北队碰上,有的河北队队员在场上还斥责刘春明,骂他“叛徒”。所有这些,刘春明一笑了之,叶落归根是他的心愿,别的都无关紧要。

  刘春明的教练生涯也是几度波折,他从担任天津青年队教练、辅佐老帅崔光礼干起,一直干到国青队主教练。2004年,泰达俱乐部将前

中国队主教练戚务生聘为球队主教练,刘春明进入了教练组,当戚务生中途辞职后,刘春明众望所归被聘任为康师傅队的主教练,当刘春明一年把天津康师傅队带上一级台阶,两年上了一大级台阶,重振天津足球雄风之际,2006年中超联赛结束后,他却递上辞呈,功成引退,让人唏嘘不止。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1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