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泰达新10号花落谁家?--雅帅力挺张烁 没人能承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10:39  《球迷》报
泰达新10号花落谁家?--雅帅力挺张烁没人能承受



  10,一个具有无可替代意义的号码;10,一个承载着太多责任和压力的号码;10,一个已经被天津球迷近乎神化的号码。

  2006年的除夕前夕,10号的主人,于根伟悄然选择了退役,过早离开球场,让人们一片唏嘘。

  2007年的除夕之前,10号注定将迎来新的主人———尽管天津队新赛季的球衣号码还没有正式上报中国足协,但,张烁,成为最被教练组看好的10号继任者,这其中也包括来自于根伟的期盼。

  【今年10号无法再封存】

  关于各队联赛报名名单的问题,中国足协近年来始终坚持一个原则:所有队员的号码必须从1号开始顺延,中间不得出现空缺。这很像国际足联在

世界杯上的硬性规定,因此阿根廷队始终无法真正封存10号,从1998年的奥特加到2006年的里克尔梅,始终要有人传承下球王的衣钵,当然能否真正继承球王风范另当别论。

  今年天津队无法像去年一样,继续封存10号了。首先,于根伟的身份已经公开一年,中国足协当然不会同意这位俱乐部副总兼球队助理教练,继续保留联赛注册资格。其次,天津队毕竟还需要找到真正接替于根伟的新一代中坚力量。

  按照以往惯例,天津队在新赛季的球员号码,应该在海南冬训或者海外拉练期间确定,例如前两年球队都是在海南确定了各自的

球衣号码。但由于今年天津队人员变化较大,尤其是主力、替补极有可能出现变化,加之主教练刚刚上任不久,因此此事一直到目前都尚未有定论。

  日前俱乐部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向中国足协递交正式的联赛报名表,具体安排还要等待球队由韩国返回后商定。而足协在截止日期上也有所宽限,允许各队为外援保留号码。

  【雅拉宾斯基力挺张烁】

  天津队教练组曾经设想将10号留给外援前锋,但在外援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10号越来越接近本土球员。雅拉宾斯基多次公开表示:“我们用全华班来参加联赛也不成问题。”让捷克老帅如此充满信心的重要原因,就是他认为目前队内的一批年轻球员,都具备了较强实力,而且他们仍然还有极大的上升空间。

  在刚刚率领天津队的初期,雅拉宾斯基就已经知道,自己现在的助手于根伟,曾经是球队最出色的前锋,他多次和总经理李波开玩笑说:“10号还应该是他的,俱乐部应该永远封存10号。”雅拉宾斯基当然清楚10号对于一支球队意味着什么,崇尚进攻的他也认为,应该将10号留给一名前场队员,最好是能摧城拔寨的前锋。

  无论是在海南冬训,还是在韩国拉练期间,雅拉宾斯基都对张烁的表现大加赞赏,在训练和比赛中,他不止一次用“精彩”、“优秀”来形容这名被自己极为看好的队员,他也曾经提议,由张烁继承于根伟的号码。

  在海南期间,记者也曾就10号的问题探询过于根伟本人的意见,他也倾向于将10号亲手递交到张烁手中。于根伟认为张烁在整个冬训期间训练得异常刻苦,而且在四场教学赛中都表现出了很好的竞技状态,虽然他在实战中还有很多诸如把握机会、选择突破时机等细节需要雕琢,但个人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没人敢接下烫手山芋】

  去年联赛开始前,尽管于根伟已经宣布退役决定,但天津队还是为他注册,只是由于他没有参加YOYO体测因而没有参赛资格。在联赛花名册上,10号依然属于于根伟。俱乐部此举除了是要表达对于天津足球功勋人物的尊重之外,也是由于队中始终没有人能够和敢于接受下这份厚礼,毕竟10号在球队和球迷心中,承载了太多的压力,也被赋予了太多的责任。

  今年记者曾经询问过很多队员,是否愿意穿上10号战袍,所有被问及的队员,包括张烁自己,都承认这是不能承受之重。迟荣亮戏谑地说,自己身穿10号的1997年,是自己最背的一年,“那年我刚上一队参加甲A联赛,没想到上来就把韩金铭的10号给我了,当时球迷都不知道我,看到一个小孩儿也敢穿10号,可没少给我起哄,而且那年天津队降级多多少少也是因为我被罚分,所以我转年就换号了———没点儿真本事真拿不住这个号儿!”

  其实在俱乐部和教练组逐渐倾向于将10号传递给本土球员的同时,也难免有所担心,一名教练对记者说:“我们就是担心这个号码给队员造成的压力太大了,如果有几场没踢好,外界的压力可能会更大,这就需要我们的队员在努力提高自己的同时,也做好迎接挑战和应付困难的准备,不要因为这个号码,反倒把自己压垮了。”-记者赵焱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