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崔殷泽乃中国韩潮领路之人 曾经半壁江山功不可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20:02  新浪体育
崔殷泽乃中国韩潮领路之人曾经半壁江山功不可没

崔教授掀起足球教练“韩流”

  新浪体育讯 崔殷泽生前曾经是韩国汉阳大学教授,还曾经是韩国国家队教练。1997年,他执教延边敖东队后带领这支昔日的弱旅一举获得第四名。崔殷泽由此成为第一位涉足中国职业联赛的韩国教练,在整个联赛史上也是相当早的洋教练,从此改变了职业联赛格局,并在此后刮起迅猛韩潮。

  在崔殷泽老人故去的时候,也令人追忆那些曾经在中国职业联赛留下足够印迹的韩籍教头们,他们对中国职业联赛发展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以下按时间顺序将十年来的韩籍教练做一点评。

  一、崔殷泽:韩潮引路人

  号称儒帅的崔殷泽在刚执教延边时并非一帆风顺,1997赛季联赛前五轮甚至仅得1分。但此后经过联赛间歇期的调整后,敖东狂刮长白虎旋风,最终赛季结束后高居联赛第四,也令当时实力不弱的山东

泰山、四川全兴汗颜。

  崔殷泽可以称得上是中国足坛“韩潮”引路人,正是在他率敖东队取得好成绩后,一大批韩籍教练相继来到中国,并对中国足球的发展做出相当大的贡献。

  二、金正男:山东队史上首位洋教练

  金正男是山东队史上首位洋教练。1994-1997的4个赛季中,殷铁生始终是队中的主教练,但队伍却一直处于中游。1998年初,金正南接过教鞭,正式执教山东,但战绩一般,19轮后仅取得5胜7平7负的成绩,中途下课。

  此后的1999年初,金正男执教青岛,但同样是在执教11轮后仅取得3胜2平6负的成绩,并因此下课。金正南在韩国有着足够的资历,目前还在K联赛执教,去年甚至率领蔚山现代接连拿下K联赛冠军,A3联赛冠军并打入亚冠四强,在中国属于典型的水土不服。

  三、朴钟焕:韩潮匆匆过客

  1998年甲A前三轮,殷立华赛季初期执教升班马武汉红金龙,但成绩一般,第4轮主场0-7惨败大连万达,那以后遭遇三连败,殷立华在9轮过后仅获得2胜4平3负的成绩,不得不黯然下课,正是第10轮起,韩国前国家队主教练朴钟焕从他手中接过了教鞭。但他执教后,武汉队的战绩并未改观,执教6轮比赛仅获得2平4负的成绩,也成为在中国执教成绩最差的韩籍教练,之后不得不下课。

  四、李章洙:执教最长的洋教练

  李章洙可以称得上是在中国执教最成功的韩籍教练。1998年前13轮比赛,刘国江率重庆仅获得3胜6平4负的成绩,李章洙正是在这以后接过教鞭。此后一直到2003年,李章洙先后转战重庆和青岛,整整执教了6年,成为在中国足坛执教时间和执教场次最长的洋教练,如今在本赛季之前再与北京国安签约,这一纪录依旧将改写。

  无论是执教重庆力帆还是青岛海牛,李章洙都非常成功,成为中国足坛唯一一个率领两支不同队伍获

足协杯冠军的洋教练,在执教北京之后也成为在中国换俱乐部次数最多的韩籍教练,也是目前依旧在中国足坛执教的唯一一个韩籍教练。

  五、韩风中的失意者——车范根

  车范根几乎和李章洙同时来到中国执教。1998年,车范根率韩国队在法国

世界杯上失意,之后赴当时的升班马深圳平安队执教。而此前肖笃寅和曾雪麟均因短暂执教时战绩不佳而下课,车范根正式执教深圳是从第14轮开始。

  车范根在1998年和1999两个赛季执教深圳时都是仅获倒数第三名,侥幸保级成功。但此后回到韩国后车范根却取得成功,在2005年曾率水原三星获A3联赛冠军,同样属于在中国水土不服的韩籍教练。

  回想1998年韩风劲吹的一年,韩国籍教练几乎占据了甲A联赛的半壁江山,这正是因为崔殷泽在1997年率延边取得成功的结果。在执教方面,韩籍教练要求极为严格,这也给中国的球员留下相当深刻印象。但2000赛季以后,韩风式微,南籍教头却相当风光,而崔殷泽引领的大规模韩潮也只能成为追忆了。

  (唐元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3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