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追忆十年之前长白虎旋风 崔殷泽曾是中韩足球纽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8:27  新浪体育
追忆十年之前长白虎旋风崔殷泽曾是中韩足球纽带

1997年延边队全家福

  新浪体育讯 对于无数的中国球迷来看,崔殷泽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做为韩国汉阳大学教授,曾经是相当著名的足球教练。1989年曾经执教韩国国家队,1997年率领延边敖东队杀进甲A联赛四强,并引领此后中国职业联赛中的大规模韩潮,可以称得上是中韩足球友谊和交流的重要纽带,如今却因病逝世,这也使得无数喜欢这位慈祥老人的中国球迷悲痛欲绝。

  在此,我们仅可以把崔殷泽在中国执教时的辉煌历史慢放一下,以寄托对这位令人尊敬的老人的哀思。

  尽管曾经在1993年全运会上狂刮长白虎旋风,但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之后的吉林队却并不出色,李虎恩执教的第一年仅获倒数第三,险些降级,1995年也在中游队伍中的第七名,而且仅比降级的青岛海牛多5分,其间李虎恩曾经在中途下课后由郑钟燮接任。1996年李虎恩再执教后,又是倒数第三,险些降级。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当时已近花甲的崔殷泽竟然以汉阳大学教授的身份,不要分文地以交流的性质执教吉林队,这种白求恩式的行为至今还令许多中国球迷记忆犹新。在崔殷泽的率领下,上一赛季还在为保级而苦苦挣扎的延边敖东队狂刮长白虎旋风,在主场甚至创造了6胜4平1负的魔鬼主场纪录。

  吉林队在当年一举夺得了联赛的第四名,排在前面的队伍只有传统的连沪京三强,延边敖东队也因此获得了中国足协颁发的“进步最快奖”。由于当时

中国队在“十强赛”上表现相当拙劣,本土教练声望也一落千丈。但尽管崔殷泽成为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最热门人选,最后还是未被中国足协聘任。

  正是由于崔殷泽在吉林队取得的优异成绩,1998赛季金正男、朴钟焕、车范根及李章洙等韩国籍教练相继登陆中国足坛,引领了中国职业联赛的一轮“韩潮”。而随着此后洋教练大规模登陆中国足坛,也加速了中国联赛职业化的进程,现在再回忆起那段历史,崔殷泽自然是功不可没,此前中国职业联赛从未那么近地接近这么多外籍教练。

  印象中崔殷泽是一个相当低调的老人,但正是在朴实和平淡中见真功夫。尽管1998赛季初球队成绩不佳,再加上身体健康原因,崔殷泽中途下课,但从2000年还是开始专门针对中国青少年创立了足球专业网站“崔殷泽足球学校”,崔殷泽成为

中国足球友谊交流的最好使者,他的所作所为也永远值得怀念。

  崔殷泽离开延边之后,吉林队再未创造过激情,终于在2000年不幸降级,但这位令人怀念的老人已经把他的魂魄永远留在延边大地上。延边球迷推崇崔殷泽,在外人看来,除了崔殷泽给球队带来了好成绩,更重要的是他身上有一种浓厚的“教父”情结。或者感觉到崔殷泽根本就不是外国人,他甚至象是敖东球员慈祥的远房叔父,这种情结已经远远超脱了教练和弟子的关系。

  如今延边足球早已经雨打风吹去,而崔殷泽也已经离开了我们,但关于崔殷泽以及那支曾经创造过辉煌的队伍的记忆却注定难以飘散,直到现在延边人还对那段历史有着相当深的留恋,没有后来的假与黑,没有更多的是与非,崔殷泽时代的足球是纯粹的足球,当时也给我们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即使后来已经不在中国执教,崔殷泽还是没有记忆他与中国足球的友情,多次观摩

中韩对抗赛,并且对中国足球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比如说对青年少足球的理解,崔殷泽曾经建议中国聘请外籍教练执教20岁以下的青少年球队,将注意力放在培养本国下一代球员身上,而不图一时职业联赛的轰轰烈烈。

  “如果中国搞足球眼光只盯在几场联赛上,就容易“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现在回想崔殷泽老人当时的话语还非常亲切,也可以称得上是一针见血。但不幸的是中国足协一些无知的领导显然无心关注这些“逆耳的忠言”。

  2006年,中国足球正是由于不关注青少年足球而遭受最大苦头,贾秀全和张宁这两位无能的国产教练将两支颇有潜力的青少年队伍扼杀在亚青赛和亚少赛中,这一年也成为中国青少年足球最黑暗的一年,两支队伍都无缘今年的世界比赛,而曾经辉煌的联赛也已经黯淡。

  这令我们更加怀念崔殷泽当时对中国足球的类似先知般的忠告,愿这位可敬的老人一路走好!

  崔殷泽执教延边敖东纪录

  年份 轮次 胜 平 负 进球/失球 名次

  1997 01-22 08 05 09 22/22 第四名

  1998 01-06 01 01 04 03/08 中途离任

  合计 28场9胜6平13负,进25球失30球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2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