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津历来是门将沃土 神州第一门回首五十年风雨(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0:10  《球迷》报
天津历来是门将沃土神州第一门回首五十年风雨(图)



  津门是足坛沃土,历来精英辈出,尤为突出的是,在新中国国家队守门员这个位置上,历来都有天津门将的身影,以张俊秀率先,一代代优秀天津籍守门员在国家队都占有不容替代的位置。这张老照片中的两个人物,长者是被誉为“神州第一门”的张俊秀,站在张俊秀身旁的是王建英,这一老一少都是在中国足坛鼎鼎有名的优秀守门员,是天津人心目中的骄傲。

  国庆50周年时,中央电视台“足球之夜”栏目评选建国以来50年中国足球最佳阵容,守门员位置惟有张俊秀一人。2000年中国体育报社邀请资深足球记者投票选举一个世纪十名球星,张俊秀又是榜上有名。获得此项殊荣后,张俊秀给我写信,说:“踢了一辈子球,没挣到钱,获得这些荣誉我就满足了。”

  从1953年选入国家队,被送往匈牙利深造,张俊秀可谓经历辉煌,尤其是在国际比赛中的出色表现,为他赢得了声誉。张俊秀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参加的重大国际比赛是1955年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的世界青年联欢节,在开幕式上,东道主波兰队与中国队比赛。赛前,很少有人看好中国队,因为组建时间不长的中国队在赴匈牙利训练之前,缺少正规训练,也缺少耀眼的球星。人们还记得1951年派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足球队访问欧洲时,以1:17负于捷克军队足球队,以1:9输给保加利亚军队足球队,有这样惨不忍睹的记录,在华沙同波兰国家队交锋,外界一致认为中国队可能输得更惨。21岁的张俊秀担任中国队守门员,可以想象他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心里承受的压力有多大。然而,此役使张俊秀一战成名。

  日前,我打电话给张俊秀,请他回忆一下这场比赛的情况,张俊秀说:“一晃都过去50多年了,但是那场比赛我仍然记忆深刻。中国队那场球踢得真漂亮,由于在1952年中国队曾经访问过波兰,踢了4场比赛都输了,比分很悬殊,其中一场与克拉科夫队比分是1:7,很惨。因此这次与波兰国家队的比赛,也是中国队重塑形象的机会。我扑出对方几次势在必进的射门,其中波兰队的

中锋的一次射门是很好的得分机会,也让我扑出去了。比赛的转天,波兰的《华沙论坛报》对中国足球队倍加赞赏,还说中国队的守门员像‘万里长城’一样坚固。”这就是在张俊秀的足球生涯中,被称为“攻不破的万里长城”的出处。1955年在华沙举行的第五届世界青年联欢节最佳阵容的评选中,中国队惟一入选的队员就是张俊秀。

  张俊秀从1955年被选进国家队,在守门员这个位置上一直担任主力门将。1993年夏天,我去原国家体委副主任、中国足协主席黄中家采访,黄老知道我是天津《球迷》报的记者后,还提起了张俊秀。他说:“你们天津出了那么多优秀守门员,张俊秀是进国家队的第一个。张俊秀有闪电般的反应,他刚进国家队时,我在国家队担任领队,我知道这是一个在国际足坛都可以打上主力位置的优秀守门员。”

  张俊秀从国家队退役后一直在国家队担任教练和领队,胡之刚、王俊生、李松海、李富胜、王建英都是张俊秀在国家队担任守门员教练时的学生,其中胡之刚退役后在四届国家队担任守门员教练,王俊生退役后长期担任中国足协主持日常工作的常务副主席。

  1955年,当翩翩少年的张俊秀把守中国足球队的球门时,王建英刚刚出生,然而在王建英22岁时,他已经成为中国足坛的“希望之星”。1977年7月,北京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举行,有10个国家和地区的12支球队参加,王建英入选中国青年队,就是这支由后起之秀组成的国青队,最终荣获冠军。作为国青队的守门员,王建英由此踏上成功之路,当年就入选国家队。

  前不久,张俊秀对我讲起王建英时说:“建英基本功扎实、技术全面、特点明显,尤为突出的是动作优美、反应迅速,让人感到他扑球的动作非常帅,在扑点球的时候,他的镇定、轻松和灵敏的反应时常使他成功。记得他代表中国队出访南美智利时,出色的表现赢得智利媒体的一致称赞,用很高的评价来形容王建英的表现。”

  张俊秀和王建英这两代国门,不但以出色的表现和超凡的才华胜任了国家队守门员的位置,赢得广泛的尊重,同时,他们在风华正茂的青年时代那潇洒的风度和英俊的形象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本报记者张东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