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埂成为青岛人聚会地 家乡话盛行成官方语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5:57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海埂成为青岛人聚会地家乡话盛行成官方语言

张帅(左)和邱忠辉这两个青岛小哥,就曾经在北京国安携手战斗

  孙立 摄(晚报资料照片)

  “今年的海埂就是咱青岛人的海埂。”这是一位教练员对记者所说的玩笑话。玩笑归玩笑,细细想起来,这话也不无道理。今年在海埂冬训的4支球队中,青岛就占了两支,这还不算,若说起青岛人来,不仅中能和海利丰两支队伍中青岛人占了绝大多数,就是上海群英、江苏舜天再加上刚刚来到海埂的北京国安,以及在这里集训的中国大学生联队里,也都有着青岛籍球员的身影。今年的海埂,青岛人绝对是“老大”。

  青岛话是官方语言

  前天,青岛海利丰队与上海群英队进行了一场以年轻球员为主的热身赛。记者在场边观看时,注意到了一件有意思的事——场上双方队员所喊的竟然全都是地道的青岛话。

  记者一了解发现场上还真是青岛人占了大多数,原来青岛海利丰二队去年底解散后,除了一批球员升入一队外,其他球员大部分都被上海群英“收编”,而就连过去海利丰二队的主教练王国栋也担任了上海群英二队的主教练。

  而记者在海埂基地内也经常会碰到穿了不同球队队服的球员走在一起显得亲亲热热,他们之间所说的,都是很熟悉的青岛话,难怪一名海利丰队队员跟记者说:“你知道海埂基地的官方语言是什么语吗?是青岛话!”

  青岛球员接近百人

  有细心的球员粗略地做过统计,他认为在海埂基地里,青岛籍球员有近一百人之多。作为青岛的球队,中能和海利丰基本上实现了球员本土化,而为准备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而集训的大学生联队中青岛籍球员也不少,再算上一大批球员加盟群英,青岛人的人数的确已经接近百人。

  海利丰俱乐部总经理王守业一直在坚持实现球队的“本土化”目标,现在队内除了肖金亮、丁伟、张波等几名老队员外,基本上实现了“本土化”。

  而中能队这两年也越来越“本土化”,今年中能队新加盟的球员不论是来自

鲁能的刘清和徐群,还是北京国安的邱忠辉都是地地道道的青岛人,而去年从鲁能加盟的安帅、孙彬也都是青岛孩子。今年殷铁生也从二队带了七八名小队员来海埂,不用说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青岛籍。

  各队难避青岛情结

  除了两支青岛球队外,上海群英可谓是青岛人云集了,除了二队基本上是青岛籍年轻球员组成外,在群英一队中青岛籍球员也有不少。

  去年,群英队中便有原中能队的耿志强、戴翔和老将许翔,而陈刚和李明两位老队员也以助理教练兼球员的身份加盟。今年,陈刚、李明和许翔已经离队,但海利丰的梁明和中能的李乐,几经周折最终还是来到了上海群英,这支上海球队中青岛籍球员几占半边天。

  江苏舜天和北京国安虽然基本是“本土化”,但也无法抗拒青岛球员的诱惑,青岛小将孙江山是江苏舜天队中为数不多的外省籍球员之一。而青岛籍国脚张帅早已经占据了北京国安的绝对主力位置。据了解,在北京国安二队中也有青岛球员的身影。做为前青岛颐中队的主教练李章洙和他的助手李春满今年开始执教北京,以及国门杨君仍有加盟的可能,更让北京国安和青岛之间多了一份“血缘”关系。在中国大学生联队中,相福军是球迷们比较熟悉的一位青岛籍球员,据他讲在此次集训队员中来自青岛的还有好几个。而就是范志毅执教的苏州趣普仕队里据说也有青岛人的身影。

  记者 王书林(晚报昆明今晨专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8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