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裴恩才新阵牵出新课题 边后卫何处寻谁搭档双中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1:35  体育周报
裴恩才新阵牵出新课题边后卫何处寻谁搭档双中卫?

(内外援的顺利引进让老裴有了改革的底气)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 包波 发自海口:不管出于何种考虑,裴恩才仍决定冒险尝试在世界范围内应用得最广泛的442打法,也是被很多强队沿用多年的阵型。单从数字上看,把361阵型改成442只是将中场的人数减少,而后防和锋线各加一人,但在裴恩才眼里并不是这样:“这不是简单的数字变化,而是整体打法的重大改变,其中最大的不同在后防线。”上赛季,汉军总共丢了42个球,成了老裴的心病。改造阵型的初衷正是为了加强后防。

  边后卫,基本靠改造

  裴恩才从执教汉军起就一直采取三后卫打法,队中目前已经没有纯粹的边后卫,原来的右后卫王文华已经被改造成右前卫。如果改打四后卫,一时又到哪里找边后卫呢?

  对此,裴恩才已经有了充分的考虑:“至于左后卫,张辛昕就是一个合适人选。”张辛昕自2005赛季加盟汉军后一直出任左前卫,在第一个赛季发挥出色,但去年状态有所下滑,特别是在进攻中的表现远不如2005年。裴恩才有意将他的位置后移:“张辛昕的进攻技术一般,脚下不是太细。但他的防守能力不错,转身和抢断都很好,打左后卫没有问题。”

  

武汉队上赛季一段时间后腰无人可用,裴恩才曾经让张辛昕打防守型后腰,看中的就是他的防守能力。当年在深圳队时,朱广沪把他放在边前卫的位置上也主要出于防守考虑。

  比起左边卫,武汉队在右后卫位置上没有特别合适的人选。王文华虽然是右后卫出身,但裴恩才认为他的转身偏慢。老裴认为,小将周燎和荣昊可以打右后卫,但需要时间适应,“边后卫最重要的是速度,我们队里有不少这种类型的球员。”

  双中卫,谁是外援搭档?

  相比三后卫体系,四后卫的站位对两名中卫的要求更高。裴恩才表示,埃莫森的身高有1米88,通过录像看,他的能力没有太大问题。“只要和我们的队员配合一下,不管是打四后卫还是三后卫,他都是拖后第一人选。他已经30岁,防守经验和意识都不错,打这个位置正合适。”

  如果打四后卫,谁来和埃莫森搭档?裴恩才说:“能胜任四后卫体系的国内球员并不多,毕竟这对个人防守能力的要求非常高。”武汉队能打这个位置的球员有杨昆鹏、蔡曦、任永顺、艾志波和王小诗。裴恩才认为,这几名球员以往以盯人为主,一对一问题不大。但他们和外援一起配合的效果还不好说,只能等教学赛时让他们尽快熟悉新战术。

  人越多,要求越高

  汉军目前所采取的三后卫打法中,两人负责盯人,拖后中卫在两人身后保护。这种防守体系较为简单,队员之间的有机联系不多,对补位意识的要求也不高,而四后卫完全是另一回事。

  裴恩才表示,打四后卫主要靠区域防守,这要求四名后卫脑子特别清楚,有很好的补位意识。由于是平行站位,一旦一点被突破,整个后防线都很被动。他强调,不管是三后卫还是四后卫,防守球员在场上集中注意力是最重要的,“看看我们去年的比赛,有多少失球是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打四后卫,每个人不能有一点疏忽。一旦放松,后果就是整个防线崩溃。”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