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祁宏退役带走一个时代 谢晖独扛上海滩95一代大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8:59 新浪体育
祁宏退役带走一个时代谢晖独扛上海滩95一代大旗

祁宏是1995时代球员的一个缩影 (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连沪争霸是贯穿十年甲A联赛始终的一个话题。大连拥有无法比拟的辉煌战绩,而上海滩上“永远领先一步”的申花同样有着属于自己的一个黄金时代。在徐根宝的率领下,当年申花队形成了“抢逼围”的风格,对当时的中国足坛带来很大冲击,申花队也被称为是“激情之旅”。1995年,申花创下了十连胜的佳绩并勇夺当年甲A联赛冠军。

  1995年的那支申花队留给球迷许多难以磨灭的印象:谢晖的高空轰炸、范志毅后卫
前锋之间的游刃有余、祁宏灵猫般的游弋、金左脚吴承瑛、超级替补申思……在拥有佳绩的同时,申花也拥有着一批的个性球员,形成了申花队的主力阵容,而且这些优秀球员都先后入选国家队,其中不少球员亦是米卢时代冲击世界杯成功的功臣。 尽管由于种种原因先后离开申花各奔前程,尽管日后不再是那么地叱咤风云,但都仍然在足球场上全力拼杀尽情展现个性球技。

  不过,就在圣诞节的当天,在联城度过郁闷赛季的昔日中场天才祁宏决定正式退役。随着祁宏的引退,当年的95一代中的球员恐怕也只有谢晖仍然拼杀疆场了;随着祁宏的退役,也就与属于95

申花的那个时代彻底说拜拜了。如今,吴承瑛的未来我们尚不知晓,至今没有向俱乐部打过退役报告,也没有口头表达过类似想法。而至于其他球员,早已是“不做大哥好多年”。

  伴随着获得1995年联赛冠军,当年的这支激情之师可以说达到了一个顶点,遗憾的是后来的96、97年又连续获得联赛亚军。1998—2000年间,俱乐部走了一段向国际先进足球理念看齐的艰难历程,其间申花夺得了1998年

足协杯冠军,但却无力再度染指联赛冠军奖杯,每每都以亚军告别联赛赛场。

  2001—2003年间,俱乐部进行了一次重大的资产重组,原先的申花俱乐部改名为申花SVA文广俱乐部,俱乐部的人员配置也进行了一次大换血。申思、祁宏等一批老申花的代表人物开始出走,甚或加盟同城俱乐部上海国际。伴随着上海联城的诞生,如今的上海滩已是三分天下,搞得上海滩上好不热闹,恩恩怨怨仍在黄浦江边缠绕。

  上海足坛从“双雄争霸”到“三分天下”,让当年的1995一代彻底分崩离析。本来从三家俱乐部还可以依稀寻找往昔的痕迹,毕竟祁宏、吴承瑛、谢晖还分属各队之中。现如今,祁宏正式退役,吴承瑛的状态则与引退无异,所以,95黄金一代的申花也就只剩下谢晖这么一根独苗了。

  作为老大哥的范志毅曾率先开始留洋之路,谢晖也于2000年1月从申花到德国留洋。在1995-1999赛季效力于上海申花俱乐部期间,谢晖共为申花出场95次,其中66次首发上场,入球25个,三个赛季(1995、1996和1999)成为申花队中第二号射手。2003年回国之后,在重庆混迹一年后再次回到申花。上赛季的谢晖还没有什么精彩的发挥,不知道这根独苗还能否在未来的赛季里发挥“95一代”的余热余光?

  祁宏、申思、范志毅、朱琪、吴承瑛、吴兵、刘军、毛毅军……当年让人怀念的这些骁将如今置身何方?11年光阴似箭,如今,性格主帅徐根宝在崇明岛上自娱自乐着。

  (尉迟)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