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永康血案折射畸型足坛 监管不力球员屡屡被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9:59 新浪体育
马永康血案折射畸型足坛监管不力球员屡屡被砍

烧烤摊老板讲述案发经过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2006年的中国足坛一直未能保持太平,国家队的成绩不能如人意,而中超联赛中的恶性事件也是接踵而至。本以为上月的足协杯连鲁争霸已经为今年国内足球事件的句号,没想到马永康被砍事件却使得中超黑色事件继续升级,使是这一年的收官也不能完美。

  在2001年金德四少因喝酒而误伤人命之后,中国足球的暴力事件就从未停止,而又
以最近两年更为严重。去年6月11日凌晨,国脚陈永强在和家人吃饭过程中与一群身份不明的人发生冲突,之后陈永强头部被砍伤。就在陈永强血案震惊中国足坛后三个月,武汉的王小诗同样是凌晨在一家酒吧外被一群不明身份的人追砍,身中四刀。

  然而这些事件并未能引起人们警醒,今年的暴力事件也是愈演愈烈,即使不算班古拉在场上被踢爆眼球的事件,也已经相继有有陆博飞被砍,权磊被砍事件,如果再加上此番马永康被确,今年的中国足坛,也是在中超联赛进行到第三年的时候,已经成为最黑暗的一年。

  如果一个事件可以称之为偶然,而如果类似的事件出现多起,就不能以一个简单的“偶然”来形容了,这也不能不让人追问为何类似的恶性事件愈演愈烈?

  这不能不让人想起中国足协的监管问题以及在屡次三番事件出现之后的态度。在

中国足球的整体背景下,尽管中国足协做为一个行业机构并不具有对俱乐部的管理权,但他们却有权去规范一些制度,从而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但遗憾的是,一直到恶性事件屡屡发生,中国足协也未能在约束俱乐部方面做出任何明确的法规,甚至始终未能就这样接二连三的事件做出一个官方的表态。

  正是在中国足协监管不力的大环境下,在近两年中出现了太多球场外血案,而且事件的过程都是异常相似,除了权磊等少数事件发生在下午,其他被砍事件大都发生在凌晨,因此可以说,中国足协始终暧昧的态度实际上起到了误导的作用。

  回想起来,中国足协除了对“金德命案”事件那样已经上升到刑事事件高度时对相关球员做出终身禁赛的处罚之外,其他时候并未责令俱乐部进行相应的整顿,也并未有更深层次的法规出台,最终的结果也只能是“治标而未治本”。

  除了中国足协方面监管不力之外,中国畸型体制的大背景实际上也纵容了此类恶性事件的发生。那么多的事件都是发生在凌晨,此番马永康也不例外,对于一名职业球员来说,他们的夜生活实在是过于丰富,这些球员由被砍而露出冰山一角,而未被砍的球员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约束好自己?从而拥有真正职业球员的精神?

  这样事情就已经很简单了,在中国足协监管不力而且俱乐部并未出台严厉制度之后,这些文化素质不高的球员很容易选择靠丰富的夜生活放松自己,而球员本身好斗的精神又很容易使得他们更具攻击性,这样在酒精麻醉的情况下,做出一些非常举动也就可以理解,卷入不明是非的冲突事件中也是偶然中的必然。

  因此这些球员就成为既可悲又可怜的产物,在畸型足坛大背景下,他们很难做到出污泥而不染,而大的体制下,他们又成为文化素质相当低的一代,也正是由于文化素质的缺乏,使得他们中的很多人对交友方面并没有很深的判断能力,交友不善的时候就具有了更多潜在的危险性。

   类似的暴力事件屡禁不绝,但即使是这样,中国足球的大管家,也就是中国足协也始终未能发表意见,也未能在管理方面加强力度。陆博飞事件发生的时候就有一种感觉,这种情况持续下去,陆博飞不会是最后一个受害者。这次也是一样,如果没有任何改观,马良康同样不会是中国足坛最后一个受害者。

  (艾祺)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6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