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盘点中超名门滑铁卢:四大国门遭弃 脆弱心灵受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2:12 新浪体育
盘点中超名门滑铁卢:四大国门遭弃脆弱心灵受伤

昔日头号国门如今问题青年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盘点中超名门滑铁卢:四大国门遭弃脆弱心灵受伤

李健消失整整一个赛季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中国足球职业化十年来,几乎每一代门将似乎都为莫名其妙的失误笼罩,特别是在今年这种情况出现得更加频繁,以刘云飞为代表的老国门再到以李帅为代表的新国门,先后共有4人遭遇到了俱乐部“三停”的严重处罚,而仅仅是上海申花一家就“贡献”了两人,另外还有象陈东这样被突然宣布弃用以及象宋振渝这样受到了俱乐部的警告处分的,中超三代的名门遭遇的集体“滑铁卢”不论是涉及到的人数还是到处罚规模都是空前的,难道中国的门将们真的都已经不可遏制的滑向了这条荒谬的灰色轨迹吗?

  一家俱乐部两个国门被弃

  与其惊人的个人能力和优秀的身体素质相比,作为目前国内最优秀的守门员之一,刘云飞独特的个性现在大概也算的上“家喻户晓”。从天津到上海,本希望能走出低谷的刘云飞却在2006年里遭遇到了自己运动生涯中最惨重的一次滑铁卢,而在这场失败中,给他打击最大的不是别人偏偏还就是他自己。

  联赛第2轮,在主力守门员虞伟亮一个不小的失误后,刘云飞在转入

申花后第一次坐上了主力门将的位置上。不过,在经历了主场0比0平联城、客场0比1负深圳以及客场0比1不敌沈阳等5场比赛后,刘云飞又回到了替补席。2006年5月12日,申花俱乐部就刘云飞在五一期间逾期不归进行了严厉的处罚,给予他停薪、停赛的两停处分,而在当时,现任国门遭重罚的消息也一度让国家队非常关注。5月26日,申花方面考虑到刘云飞在处罚期间的表现和态度都不错,决定取消对刘云飞的处罚,但仅仅才过了一个月零两天,申花再次向刘云飞开出了罚单。6月29日,上海申花俱乐部第二次对因请假逾期不归的队员刘云飞作出了更为严重的处罚,给予刘云飞停训、停赛、停薪的处罚,同时申花领队戴春华甚至明确表示,申花的大门已经不再对刘云飞开放,俱乐部的打算只有一个,赛季结束后将这位国门挂牌。联赛还没有到一半,刘云飞的2006赛季就提前结束,不仅转丢了国脚身份、主力位置,同时也使得自己以后的转会事宜更加麻烦,现在的中超里大概已经没有几个俱乐部愿意冒这样的风险去接受一个快要“过气”的门将了。

  就在与同行刘云飞的竞争取得阶段性胜利时,上海申花的老国门虞伟亮却意外翻船了。2006年7月14日,在世界杯结束后的首轮中超联赛中,上海申花就被当时排名垫底的厦门队以2比1击败,申花从厦门返回上海后全队迅速开始整风。而在其中,虞伟亮、张玉宁和毛剑卿三人则因“状态不好,暂时下放二队”。俱乐部放下虞伟亮这个老国门不用,居然敢冒着从二队急调年轻的守门员的风险来整风,难道申花真的是依仗着有人用不完了吗?答案显然不是这样的。虽然俱乐部自始自终都没有对外界解释什么,但懂行的人自有一番看法,按照

赌球黑手的操作经验,一般守门员这个位置是最容易发生变化的,而究竟事后发生过什么没有,那大概也只有虞伟亮自己最清楚了。

  一个俱乐部一年之内连续两个主力门将被弃用,如果把整风看成是一个俱乐部正常的“新陈代谢”,那么连续过于频繁的“三停”或者下放是不是意味着中超真的就有那么多蛀虫呢?即使是没有假球,但这样的负面新闻不断增加,场外的种种丑闻成为主角,那么中超的诚信度又从何谈起呢?

  是赌球作怪还是另有原因

  两个进球断送新国门前途

  新国门李帅虽然去年才开始显露头角,但由于心理素质好,个人身体条件突出,曾一度被看作国内优秀门将的苗子,不过在今年,这个好苗子也可能提前被“折腰”了。2006年中超第17轮,青岛中能主场1比2不敌鲁能泰山。在这场比赛中,鲁能的两个进球颇具戏剧意味,先是上半场十几分钟,郑智在底线附近接到周海滨的传球,当时看似已经没有传球路线,但郑智做了一个非常规动作巧妙地把皮球挑到远角,李帅对于这个动作显然猝不及防,判断失误目送皮球进网。20分钟之后,鲁能开出的角球打在高尧肩上改变方向落在周海滨脚下,周海滨一蹴而就,皮球从出击而来的李帅裆下滚进球门。事后,这两个失球成为俱乐部认为李帅“有问题”的罪证。事实上回顾那场比赛,除了这两个丢球外,李帅在那场比赛里高扑低当,并没有特别明显的错误发生。不过几天之后,中能队依然传出了李帅被勒令回家反省的消息,说是反省但内部人士介绍,李帅当时就已经被俱乐部“三停”了。

  伤病让李健突然离去

  自从2002年转会重庆力帆以来,李健一直在重庆力帆队作为主力门将上场,而凭借着稳定的表现,李健还曾入选过阿里·汉以及朱广沪两个时期的国家队。在去年年底的中超转会中,李健就表达了希望能够转会山东鲁能,不过却被力帆俱乐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将其留下。

  今年中超第2轮,在与亚泰的比赛中李健因腰部受伤倒地,被替补门将和正元换下。在力帆前任主帅乔尔达斯在任时期,有伤在身李健却依然带伤上场,不过在新教练徐弘上任过后,李健就一直处于单独训练状态中,其在力帆队的主力位置则被和正元所取代。对于李健的悄然离队,有传言称是由于他和徐弘的关系一般才导致被打入冷宫,后来俱乐部也对此说法进行了驳斥。事实上,从去年到今年,原国门李健一直都陷于假球的阴影中,而到底是伤病还是其他另有隐情都随着他的离去不得而知。

  大连门神神速让位

  作为大连的一代门神,陈东在今年的联赛中也是遭到了大溃败。在中超第18轮大连实德与长春亚泰的比赛中,一直占据主力门将的陈东突然在没有任何伤病的情况下让出了主力位置,取而代之的则是21岁的小将于子千。后来实德俱乐部还为此发表声明称,本赛季剩余的比赛基本将由于子千出任主力,除非有重大比赛或是于子千出现重大失误或需要在场下观摩时,才会让陈东出场。

  按理说,28岁的陈东并不算老。而且陈东之前在经过2003年和2004年在四川冠城以及大连长波的颠沛流离之后,在2005年初才重新回到实德,在今年,即便实德成绩下滑,陈东也依然是表现最稳定的球员,这样看来,实德俱乐部的做法难道真的是因为不计人情吗?就在联赛接近尾声时,实德招回了去年被“三停”的国门孙寿博,而至于另外一个门将陈东何时也能回归就此则变成了未知数。

  金德门将离奇吵架

  中超第6轮,在沈阳金德在与山东队的比赛中,金德后卫于波和守门员宋振渝两人却在场上发生了强烈的冲突。身为金德队队长于波在鲁能队攻进第一个球之后就指责门将宋振瑜故意漏球,在金德队被对手打进第二个球之后于波再次指责宋振瑜,二人因此在场上已经发生争吵,多亏队友劝告才及时化解。但下半场鲁能队一次威胁进攻后,宋振瑜指责于波没有防守到位,身为队长的于波表现的很不冷静,在比赛还在进行期间就与宋振瑜发生了激烈争吵,甚至双方已经发生了肢体上的接触。返回沈阳后,俱乐部对在比赛中发生冲突的两位队员于波、宋振瑜进行了严厉处罚,于波停训、停薪、停赛,宋振瑜被罚款2000元。

  之所以对两人处罚如此严厉,俱乐部的解释是队员在球队困难的时候不想办法团结球员反而主动指责队员,给球队带来了极坏的影响。其实,如果球员是因为输球而急噪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大家都是年轻人,谁都有冲动的时候,但是如果是因为其他非常规因素造成的拌嘴、埋怨,那么事情的性质就会一下子恶劣很多。“外援不懂事”早已是中超里一个不争的规则,那么会不会有一天我们自己人也不懂事呢?答案不得而已。

  脆弱心灵受到硬伤

  虽然号称中国

皇马的山东鲁能最后成功问鼎,但这个冠军却依然难以抚平守门员李雷雷心中的硬伤。除开亚冠不提,光是一场比赛从球门里5次拣出对方的进球,滋味就可想而知了。其实,让李雷雷最难接受的还是与希望之星王大雷的PK,这场较量他几乎就是全身败退,虽然失球并不是他一个人的责任,但一场比赛有那么多球从自己手中划过,对李雷雷心里上的打击更大。本场比赛5个失球就占了李雷雷今年所有联赛失球的五分之一。

  从王宇到曾诚回到王宇,然后换成姜涛再交给曾诚最后又到王宇,这一年里,武汉光谷的守门员一直就以这样让人眼花缭乱的速度在进行着更替,缺乏足够的信任度和上场时间,几名年轻球员在场上时也根本找不到感觉,这也直接导致了武汉队在一个赛季完的最后一轮都还在闹门荒。其实对于一个年轻的守门员来说,失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连犯错误的机会都没有了。

  (晓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