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足赛季总结:无奈天灾加人祸 彻底堕落迷惑的2006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2:30 新浪体育
辽足赛季总结:无奈天灾加人祸彻底堕落迷惑的2006

辽足球员展示新战袍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中超联赛的大幕落下,辽宁足球也终于得到了喘息的机会。在整个2006年,辽宁足球经历了历史以来最为残酷的变迁。这种的变化的幅度是让人一时间无法接受的,堪比起伏突然的过山车游戏。不论是天灾也罢,人祸也罢,辽足亲手书写了自己历史上继1995年降级以来最为耻辱和尴尬的一笔。不过,就是在这一年辽足奇迹般地在最为令人绝望的阶段完成了股权回归,让人又看到了希望。

  矛盾积累爆发的一年

  在除夕的当天白天提出转让,曾经是

辽足俱乐部执行董事的张曙光在新年到来的前一天就种下了一粒种子,谁也不知道这粒种子会长出什么。而在最初,人们都认为是粒种子所长出的是罪恶。左手倒右手的转让目的非常明显,张曙光天真地认为通过纯粹的法律形式上的转让来为辽足打开生存的大门。事实证明,辽足的问题远远没有法律条文那么简单。转让被不断出现的债主所指责,曹国俊拿着俱乐部的原始转让材料告到中国足协之后,转让彻底宣告失败。在随后的时间里,辽足试图以政府托管的形式重新获得生机,而在辽宁省体育局的内部论证当中,托管的动议被否决了。于是,辽足开始了真正的裸奔。一位离开辽足的俱乐部官员说:“2006年是辽足历史矛盾积累到了不得不彻底爆发的一年,张曙光的一系列自救行动无疑点燃了最后的导火线,辽足的所有危机一下子都暴露出来。”事实正是如此,辽足要钱没钱,要人没人,没有经济基础保证的俱乐部和球队举步维艰。

  曾经令人绝望的一年

  绝望这个词在描绘辽足前三分之二个赛季的时候毫不为过。俱乐部曾经试图经营,但是张署光后来说经营被人蓄意破坏了。而在股权谈判和转让的过程当中,张曙光对辽足生存的环境以及大股东的态度都感到心灰意冷,于是逐渐退出了日常事务的管理,辽宁省体院开始逐渐进入辽足参与管理。在此期间,体院方曾经与大股东方面进行了一次秘密的谈判,正是这次谈判,让张曙光更加失去信心。而在此之前,张曙光已经通过给球队大幅度降低工资标准以及压缩俱乐部开支等一切手段来维持俱乐部生存。辽足俱乐部一度连球队去客场打比赛的钱都要临时拼凑才能到位,在一段时间内,他们不得不让教练组用自己的工资卡垫付球队开支的费用。球员们在这一年一定陷入了绝望,他们看不到希望,看不到辽足转好的信号,球队很快失去了过去的那种骁勇的气质。在后勤保障不得力的情况下,球员们训练质量和营养水平明显低下,球员们身体状态相对其他俱乐部来说处于绝对的劣势。球队的成绩因此一落千丈。

  陷入彻底迷惑的一年

  辽宁队在迷茫中等到了希望的到来。股权回归之后,球队创造了奇迹,神奇地摆脱了降级区,但是随后又一次一落千丈,在联赛最后阶段打出了一个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六连败。在四连败的时候,主教练唐尧东针对媒体有关六连败的猜测非常气愤,他认为球队在没有打完比赛的时候根本不能不负责任地猜测比赛的结果。而且,他认为辽宁队一定能够打出气势。在整个赛季,辽宁队在联赛初期不断地失去赢球的机会,尽管他们占据绝对的优势,但是他们还是没有赢球。客场对厦门,张曙光在赛后感叹辽宁队把握机会能力太差,当时还私下批评了唐尧东带兵不力。而辽宁队缺少得分手已经成为球队的致命伤。在球队当中不乏王欣新等具有极强组织能力的球员的情况下,一锤定音的人物始终没有出现,不论是郭辉还是陈兴,还是在国青队偶尔打上主力的杨旭以及边缘前锋肖震,都无法承担这个重任。一些年轻球员在比赛当中缺乏经验的弱点暴露出来,而比赛的压力以及教练的指责令他们信心全无。这种状态在辽足俱乐部完成回归之后也没有彻底的改变。辽足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俱乐部内部似乎也又没搞清楚这个难题。主客场对厦门为什么都打成了平局,客场为什么输给了青岛中能,为什么每次遇到天津都要输球,这里面似乎蕴含这许多秘密,恐怕不单单是实力差距的问题。在辽宁队最后一场联赛主场对阵上海

申花队的比赛当中,辽宁队在比赛当中打出了一定的气势,这也被俱乐部认为是应该对球队实施高压政策的佐证,一些人认为辽宁队球员还是缺乏压力,但这场比赛又掩盖了很多问题。说来解决技战术的难题,单单依靠引进内援和外援就能改变吗?辽足不是切尔西,程鹏辉也不是阿布,辽足即将露出真容的大股东显然布具备强大的经济实力彻底改变辽足。辽足还必须从自身寻找病因,必须勇敢面对最为现实的问题。否则,2007赛季的中超联赛,辽足依然会面临同样的问题。

  彻底改变命运的一年

  辽足在2006年完成了股权回归,总经理程鹏辉在联赛剩下三分之一的时候再来神来之笔,居然搞定了冠名和广告,似乎给辽足带来了无限的希望。辽足的命运,应该说在2006年得到了一次彻底的改变,而这种改变在股权的明晰方面是历史性的,是一次纯粹的质变,而辽足本身的变化却并没有这么明显。长期的混乱状态使得辽足长期以来处于粗放式管理的状态,从俱乐部到球队,缺乏计划性和科学性的管理方式始终是困扰辽足取得长足进步的痼疾。信任总经理程鹏辉在上任之后始终在追求俱乐部的规范化和球队队伍建设的规范化问题,对于他来说,这些理想当中的规范化程序要运行起来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夏长松)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