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安智闯三强彰显另类尴尬 功利足球顽疾危害大无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21:01 中国足球报
国安智闯三强彰显另类尴尬功利足球顽疾危害大无比

最后一轮国安痛失亚军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好嘛您呐,一抬头全是脸,一低头全是腿,介(这)球没法踢啦……”

  2006年7月31日,北京国安客场挑战天津康师傅队。双方互交白卷,战成0比0。显然,主场作战的天津球员对这个结果更不满意,因此才有了上面这句某队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牢骚话。

  那时候,中超刚踢到第21轮,除了山东鲁能夺冠的形势比较明朗以外,剩下的就是北京国安的防守比较好,这一点被圈里人公认。但与此同时,对于国安的“防守好”,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看法,褒贬不一。

  现在,中超结束了,国安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杀进了前三,自然欢天喜地。然而,“防守国安”、“保守国安”甚至“丑陋国安”等等词汇开始渐渐地出现在李小明、沈祥福、陶伟们的面前。

  成绩好,也有人挑理儿

  “不是靠进球,而是靠防守混进中超前三强,那不是咱北京足球祖上的踢法。”家住崇文区草厂八条的女球迷苏艳华一提起今年的国安,就不住地摇头。

  苏小姐认为,2006赛季的国安队虽然在成绩上还不错,但除此之外不会给人留下什么特别美好的印象,“现在看国安踢球,就好像出去吃饭只图一个饱,至于吃得好不好香不香已经不重要了。反正我觉得挺没劲的。”

  像苏小姐这样的人,在北京球迷中占有不小的比例。他们公认的一个观点是,“防守足球”虽然为北京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成绩提高,但在本质上丧失了北京足球的灵气,扔掉了北京足球的骨气。

  但也有人不同意这种说法。在互联网上,有个名叫“北京小宝”的网友说:“进攻再好,防守解决不好,也照样让人失望,国安前几个赛季就是最好的例子———进球经常排名不是第一就是第二,主场几乎不败,客场几乎不胜,到最后排名不是第6就是第7,有什么用呢?”他认为这个赛季国安队的防守提高了,成绩上来了,这是符合自然规律的事,“不过大家都承认国安队进攻真的很差,希望俱乐部明年能买点更好的内援和外援。”

  职业化十几年来,国安队差不多每隔一两年就会发生轰动全国的“人员纠纷”。本赛季,最让北京人感到郁闷的典型案例有两个:一是上赛季威风八面的最佳射手耶利奇因为要求涨工资而不能留在国安,二是“国安

皇马”的联姻大大地忽悠了国安一把,原先皇马承诺要提供的“世界一流水平的前锋”最后成了水中月镜中花。在这种大背景下,国安队想打攻势足球,的确勉为其难。

  1比0的荣耀与尴尬

  虽然北京国安没有拿到中超冠军,但却以整个赛季“16失球”成为公认的“防守冠军”,这在很多眼中成了一件既荣耀又尴尬的事情。

  荣耀的是,北京国安队在人员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内外援转进无实质性突破、尤其是赛季初首席射手耶利奇转会厦门的多种不利因素下,能够通过调整球队战术重心将外部不利因素化解,体现了以沈祥福为代表的球队“大脑”的智慧。本赛季,无论胜平负,“0比0”和“1比0”的比分成了国安队的主旋律———在全部28场比赛中,“0比0”、“1比0”和“0比1”这三种比分竟然多达16场,比率高达57%!其中,“0比0”的比分有6场,占21%;“1比0”和“0比1”的比分有10场,占36%。这些看似枯燥的数据说明,国安队每踢5场球就会踢出一个“0比0”,每踢3场球就会踢出一个“1比0”(或“0比1”)。

  有人把国安队本赛季的这一叛逆性风格称为“1比0主义”。“1比0主义”说明国安队在本赛季的绝大多数时间内都保持着惊人的高度理智,而在以往,这种多少有些显得沉闷的理智只在迟尚斌执教时期的大连实德队身上出现过。在国际赛场,

尤文图斯在意甲时期也曾获此“雅号”。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热爱攻势足球的球迷们在对“1比0主义”进行评价时,都会在“不得不”表示佩服的同时,也流露出一丝骨子里的不屑。

  有人认为,国安队本赛季被迫扛起防守足球的大旗,固然有其无奈之下不得已而为之的因素,但藏匿于“1比0主义”背后的功利足球顽疾,却在潜移默化中不但对北京足球、更对中国足球产生着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防守背后的击无力

  山东

鲁能一骑绝尘,以74粒进球为中超描绘“全攻足球”的动人美景。这固然是本赛季中超一大快事,但鲁能疯狂进球带来的尴尬也显而易见———独中74粒进球的鲁能只是孤家寡人,而以“20、30”左右的进球打江山的“国安们”才是芸芸众生。作为“中超三国演义”的“闯入者”,北京国安以“防守足球”赢得佳绩,说明中国足坛存在着适应这种“闯入者”生存甚至壮大的土壤。如果我们抱着欣赏加批判的辩证态度来审视国安在2006赛季的“意外”成功,那么,我们对中超、中国足球也许就更应该多一重忧患的意识。

  2006赛季的14场主场比赛,国安队9胜3平2负,这个成绩看上去无可挑剔,但在观赏性上,前几个赛季国安队激情四射的攻势足球已经被“1比0主义”取代。很多人对此感到失落,觉得北京足球越来越没有“北京味儿”了。

  防守不是错,但以削弱进攻而换取防守法码就值得商榷。以“三国演义闯入者”国安为例,其实那些提出“防守国安可耻论”的人士担忧的并不是它该不该抓防守,而是担忧它在进攻上丧失了应有的风格,进而丧失了球迷最最希望欣赏到的足球美感。与国安队靠防守闯入中超联赛三强“相得益彰”的是,中国国家队在近年来的一系比赛中也出现了相同症状,在比赛中不求有攻,但求无过,无论与强队还是弱队过招,都很难通过有效的战术配合打进精彩的入球,因此一个时期以来,“朱家军”甚至被舆论和球迷冠以“击无力”、“锋无力”的戏称。

  从短期看,“防守足球”可能会为某支球队带来功利,但若因此付出太大的“进攻成本”,则无论是北京足球还是中国足球都很难踢出痛快的足球,也很难留住虽然越来越少但终究是痴心守候在看台上的那些热血球迷。

  因此,“防守足球”或许在本赛季是沈祥福的幸事,是国安队的幸事,但站在长远的角度,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它或许更多代表着一种无奈、心酸与悲哀。

  谨以此文献给智闯“中超三国”的北京国安,献给仍身陷“击无力”顽症折磨中的中国足球。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