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6中超述评:山东建立新王朝 实德失威重庆终降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7:21 新浪体育
06中超述评:山东建立新王朝实德失威重庆终降级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超三世联赛终于结束,这也是近六年联赛中结束最早的一次。时值深秋,倒是有一种秋后算总帐的感觉。由于大多数悬念在此前已经过早破解,今年中超最后一轮的比赛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刺激,只有申花和北京的争亚之争在最后一轮成为唯一的看点,申花终于不负重望,顺利击败辽宁队之后连续第二年获得亚军,也保留了参加明年亚冠赛的机会,如果下月实德无法在足协杯决赛中击败山东鲁能,申花就将出战明年亚冠赛场。

  本赛季最大的悬念当然还是谁能夺冠。赛季之前,连鲁沪成为三个最大的热门队伍,比较三支队伍的人员配置等方面的综合实力,没有哪一支队伍更具优势,也没有哪一支队伍实力更差,三支队伍非常平均地占有三到四成的夺冠几率,但此后的比赛却实在是令人想像不到。

  大连实德和上海

申花尽管拥有多名国脚,但在超级魔鬼赛程折磨之下过早地停止了争冠的脚步,本赛季最大黑马长春亚泰虽然异军突起,但无奈还是后劲不足,在下半程过后不久也基本上争冠无望,这一切也成就了强大的山东鲁能提前六轮夺冠的梦想,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记录,而山东鲁能大多项数字也打破了以往的赛季纪录,这证明山东鲁能王朝正在逐步取代此前的大连王朝。

  相比较之下,大连实德本赛季的没落倒是同上赛季的山东鲁能极其相似,同样是受亚冠比赛的拖累和影响,同样是面临魔鬼赛程,也同样是在争冠之路上早早退出,而在

足协杯决赛中还同样是两支队伍相遇,如果山东鲁能在下月比赛中能战胜大连实德,两支队伍就会完全克隆去年的赛季轨迹,只不过角色却是完全掉换,山东鲁能报了一箭之仇,而大连实德却极有可能四大皆空。

  除此之外,本赛季的另外一件大事就是重庆力帆终于降级。在2004年中超元年的时候中国足协就力主规范联赛,但当年涉及到罢赛等许多过度混乱的事件,这一计划也在联赛中途流产。在没有降级后联赛也在继续重复着以前的诸多弊端,这甚至直接影响到2005年的超二世,当时也没有降级。如果不算2003-2004年的甲A蜕变中超时的重新划分格局,中国的顶级联赛在2001-2005年漫长的五年时间内完全没有降级之痛,赛制混乱当然也伴着中国足坛的超级混乱。

  这种畸型赛制下当然也伴生着不少畸型球队,重庆力帆就是最为典型的例子,连续三年之中他们都应该降级,然而却在中国这种古怪而畸型的赛制下得以幸免,这在世界各个国家队的联赛中都可以称得上是极为罕见的现象,连年垫底使得今年重庆力帆最终降级也未引起太大的轰动,不少球迷对这支不争气的球队早已经麻木到心死。

  与此颇为相似的是沈阳金德和青岛中能。在近几年联赛中,他们和重庆力帆一样充当着超级弱队的角色,上赛季是沈阳金德同重庆力帆为倒数两名,2004赛季则是青岛中能同重庆力帆为倒数两名,中超联赛本来曾经被想像成规范联赛,而如果这样,这些球队都会遭受降级之痛,但后来中国足坛的混乱以及赛制再度畸形也使得这两支球队得以幸免降级。

  但在本赛季他们依旧没有任何起色,依旧长期充当着与重庆力帆比比谁更差的角色,最终由于四川

冠城赛前早早退出只剩一个降级名额,又由于重庆力帆实在是“扶不起的阿斗”,两支同样的超级弱队才再一次得以幸存在顶级联赛中,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两支队伍即使到中甲联赛中也未必会有什么优势,但依旧可以幸存在中超中,这也是中国赛制的悲哀,而这种超级弱队的比赛也实在难以吊起球迷的胃口。

  最后一个令人关注的就是赛季末期爆炒的争亚之战了。由于联赛亚军有机会获得参加明年亚冠赛的资格,今年的亚军之争也变得极为火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京沪连长津都有争亚的机会,但在后一阶段,却渐渐变为京沪争亚的格局,而这一悬念也直到最后一轮才得破破解,上海申花最终得以圆梦。但想一想今年亚军和鲁能的巨大分差,再想一想即使获得亚军也仅仅是获得了一个进军明年亚洲赛场的机会而已,也可以明显感觉到今年中超联赛实在难以找到更多的关注点。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1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