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回顾八年武汉足球辛酸史 陈旭东几分伤心几分痴迷(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3:07 武汉晚报
回顾八年武汉足球辛酸史陈旭东几分伤心几分痴迷(图)

和球员打成一片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回顾八年武汉足球辛酸史陈旭东几分伤心几分痴迷(图)

快乐的足球经理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文/本报记者马万勇图/本报记者喻志勇

  作为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任职时间最长的俱乐部总经理,陈旭东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期间离开了“战斗的第一线”。这次人员更替不啻于在武汉足坛掀起了一场地震,长达8年的“陈旭东时代”宣告结束。回首自己人生中这段与足球一起走过的日子,陈旭东不禁感慨万千……

  1999懵懂起步

  武汉队战绩:甲A联赛第14名(倒数第一),降级。

  1999年,我时任东湖高科副总裁兼工业园建设公司总经理,也就是那一年,我参与了武汉红桃K收购武汉雅琪的前期策划工作。但在胡之刚就任武汉队主教练的新闻发布会后,我退出了。

  那一年武汉队开局很差,第4轮输给辽宁队后,领导找到我,希望我担任俱乐部总经理一职,当时我犹豫了几天,原因是我原来的工作也不错,但最终喜欢足球使我接受了这个新的挑战。

  现在回头看来,我是懵懵懂懂中走过了1999赛季。尽管我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解除胡之刚的主教练职务,但由于对于总经理一职全然陌生,加上联赛马不停蹄地进行,降级的压力使得我一直处于焦头烂额的应付之中,完全没有时间和精力来思考,尽管我找来了科萨,但事实证明那并不是一次理性的选择,而科萨也并没有带领武汉队走出困境。很遗憾,那一年武汉队降级了,可以说,我的足球生涯是在一次重大失败和坍塌的废墟上开始的。

  2000遭遇假球

  武汉队战绩:甲B联赛第6名,

足协杯四强,获黑马奖。

  2000年是我真正全面掌控俱乐部的开始。经过了上个赛季的观察,俱乐部董事长刘朝胜认可了我的能力,2000年初,他赋予了我掌控俱乐部绝对的权力,而自己退出一线,绝少插手球队事务。

  那一年我们请回了湖北地区颇有人气的殷立华教练,而球队也一直保持在冲A集团,遗憾的是,在赛季末主场与广州太阳神的一场比赛中,我们的队员有人出卖球队,我记得我当时就如同五雷轰顶,趴在场边的一辆担架车上就吐了。那场比赛成为了2000赛季的分水岭,我们失去了当年重返甲A的希望。

  不过我要说,2000年我开始逐渐了解并胜任了总经理一职,那次被球员出卖的经历也成了我管理球队生涯中重要一课。

  2001成为“罪人”

  武汉队战绩:甲B第9,足协杯四强,获黑马奖。

  2001年对我的足球生涯以及对球队的影响都是具有历史性的,甚至比1999年的降级和2004年的冲超在我心目中的分量更重。

  赛季准备期,我辞掉殷立华请来了法国教练塞哈范,他开始在球队推行442阵型。联赛仅仅开始两轮,一些大佬级球员就公开表示不支持塞哈范,第5轮与成都队比赛后,塞哈范下课,我的尝试失败了,而那次失败也是我足球生涯中遭受的最大一次挫折。那一年,我饱受媒体批评,新华路甚至打出了“陈旭东,湖北足球罪人”的标语,而我也确实有些承受不了了,连续两次请辞。赛季结束后,董事长刘朝胜对媒体有一句公开评语——“旭东去年差一点尸骨无存”。

  也可能是压力激发了我的潜能和胆气,第6轮与厦门队的比赛后,我将队内多名大牌球员“三停”。作为武汉的第一批足球英雄,那些大佬对球队的影响力是无可比拟的,1999年俱乐部甚至不得不以助理教练员的职务来拉拢他们。但这次“大胆之举”树立了俱乐部对球队管理的绝对权威。那一年,郑斌、王文华、刘林、彭波这些游离在主力与替补之间的球员开始扛起了大旗,也涌现出了王小诗、艾志波这样的后起之秀。

  2002 2003苦苦坚持

  武汉队战绩:两年综合排名第3名。(根据中国足协规定,2002、2003年甲B取消升降级,成绩两年合算)

  如果不是足协狂赌

世界杯,取消了2002、2003两个赛季的升降级,我敢说,武汉队在2002年就能够重返甲A。那一年,我们在客场击败合肥队后拿到了半程联赛冠军,以年轻球员为主的武汉队开始显示出了过人的实力。不过那也是武汉足球最艰难的两年,由于没有升降级,球迷的关注程度大不如前,当时真是凭着意志和希望苦苦撑过来的。

  当然,2002和2003我们也在为恢复升级后的中超做精心准备。那两年,我们是甲B最稳定的俱乐部,更为重要的是,U19、U17、U15、U13梯队的陆续建立,使得我们有了自身造血功能。现在,来自梯队的蔡曦、周恒、姚翰林、谭斯等人已经开始崭露头角了。

  2004水到渠成

  武汉队战绩:中甲联赛冠军,冲超。

  经过了2002年和2003年的准备,2004年,冲超实际上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在联赛准备期,在市领导的支持下,俱乐部得到了资金上的保证,记得当时我就说过,如果球队今年不能冲超,我要么去跳长江大桥,要么去当个体户,反正是没有脸在这个位置上干下去了。

  有了资金,我们买来了好的内外援。威尔和维森特频频进球,加上队内张斌、李昊、王文华等原本就有实力的球员,我们打造了一支绝对傲视中甲的劲旅,冲超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2005惊喜交织

  武汉队战绩:中超联赛第5名,中超杯冠军

  2005年球队发生了很多事情,可以说前所未有的复杂,一件比一件让人头大,但庆幸的是,我们走了过来,并取得了极为辉煌的成绩。

  第2轮在客场与青岛队的比赛中,爆出了假球新闻,七连胜后裴恩才被上调至

中国女足,紧接着,代理主教练陈方平与球迷关系紧张,赛季末,队内更是出现了球员在训练场上斗殴、在酒吧门外被砍的恶性事件。面对种种危机,很庆幸我们终于走了过来,联赛第五、中超杯冠军,武汉足球在一个充满困难的赛季取得了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成就。

  2006失意而去

  武汉队战绩:中超联赛第10名

  无可否认,2006年是一个低潮,球队成绩不佳,令人失望。对于我来说,这一年的工作也是最为失意的。

  2006年,我只进行了6个月的工作,无法对球队全年的表现做一个总结。但我要说的是,今年从准备期开始,球队就出现了多重管理,许多人都开始对决定权形成左右,而我的工作也无法像从前那样得心应手地开展,我这个总经理渐渐对球队失控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