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库夫曼:金德若有眼光就该留下我 中国联赛太复杂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52 华商网-华商晨报
库夫曼:金德若有眼光就该留下我中国联赛太复杂了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记者 石立飞 摄

  本周末与深圳队的联赛结束后,金德主帅库夫曼就将返回荷兰度假,而新赛季能否再回金德执教也成了一个疑问。

  临别之际,昨天这位和蔼的荷兰老人邀请本报记者聊天。尽管外界对库夫曼是否留
任最为关心,但他似乎并不愿意过多谈及此事,与记者的聊天过程中,他谈得更多的还是作为一名外籍教练对金德以及中国足球的意见和期待。

  谈续约 有眼光就该留下我

  球队在这样一个重要时期要换教练是很危险的,新教练了解球队需要时间,而金德已没有这个时间了,如果金德俱乐部不愿冒险,他们就该留下我。我不是在威胁谁,而是觉得我适合金德队,而金德队也需要我。

  记者:你这次回荷兰是短暂的离别吗?

  库夫曼:(笑)希望如此,但明年是否还会回来,我也说不好,这取决于金德俱乐部的态度。

  记者:目前金德排名倒第三,你对这样的结果是否满意?

  库夫曼:我从霍顿手里重新接过金德时是最后一名,而当时让我感觉更为严重的是,我的队员已经忘记了原来的踢球方式,荷式足球和英式足球训练方式完全不同,我不得不花费很长一段时间让他们重新回到我的轨道。而不断的伤病和国家队无休止的征调也影响了金德队的战斗力,我想如果赛季初我就回来绝对是另外一个样子。

  记者:你在两年前与金德制定了一个“三年成长计划”,明年恰恰是第三个年头,金德会给你机会吗?

  库夫曼:是的,我在向俱乐部递交的报告里提到这个问题,明年的确是金德发展重要的一年。如果明智的话,俱乐部会继续聘用我。球队在这样一个重要时期要换教练是很危险的,新教练了解球队需要时间,而金德已没有这个时间了,如果金德俱乐部不愿冒险,他们就该留下我。我不是在威胁谁,而是觉得我适合金德队,而金德队也需要我。

  记者:你如何看待金德实行不进前十工资减半的策略?

  库夫曼:对于激励队员来说这是个好手段。但遗憾的是,在只剩一轮联赛的情况下,现在我们肯定无法完成任务。我想只要最后一场比赛打得出色,俱乐部会给队员们机会的。

  谈球队 我在这里像头驴

  有时我感觉自己就像一头驴一样在踢风车,可是怎么踢风车也不会转。我很苦恼的是,我没有更多队员来选择。

  记者:金德如今依旧面临年龄断层的问题,你觉得这支队伍未来应该怎样整合?

  库夫曼:首先要增加几名有经验的年长球员,这或许是内援,同时引进高水平的外援。年龄优化后,经过整合后的金德完全有能力出成绩。

  记者:外援是金德提升成绩的重要途径吗?

  库夫曼:是的,但这两年金德的外援都不理想,尤其本赛季的外援对于球队帮助非常小。

  记者:你觉得金德需要什么样的外援?

  库夫曼:除了适合球队,能力一定要出类拔萃,他们的价钱可能贵一些,但我想俱乐部如果想有长足的发展,应该在这方面舍得花钱,另外俱乐部也可以适当考虑卖掉一些球员。

  记者:卖金德球员?主力队员?

  库夫曼:是的,有时我感觉自己就像一头驴一样在踢风车,可是怎么踢风车也不会转。我很苦恼的是,我没有更多队员来选择。陈涛大多数时间一直在国字号球队效力,他如今无论身体、思想上都已达到了出国踢球的要求,而且他有自己的理想,金德完全可以帮助他实现理想。

  记者:卖了陈涛,金德的实力肯定要减损。

  库夫曼:看你怎么想,他一旦出国踢球,既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也可以提高国奥队的实力;同时他所创造的价值金德可以用来买三个或四个国内的好球员,这是一个三赢的买卖。

  记者:有没有其他方法提高球队实力?

  库夫曼:途径很多,比如和国外俱乐部合作。在这方面,山东队做得很好,他们和阿贾克斯有合作,其实金德也可以找一家荷兰球队合作。

  谈中超 中国联赛法过于宽

  我在网上看到很多

赌球的传闻,如果得到证实的话,那就是危害
中国足球
最终的根源,足协必须有根治的决心和勇气;同时,许多小事情其实都能体现球员的职业态度,比如迟到,比如开会期间打手机。我不明白的是,在中国联赛里,这些虽然被列在规章制度里,却又都是可以容忍的行为。

  记者:在中国执教两年后,你如何评价中超?

  库夫曼:这很难回答,因为中国联赛根本不是体育上的因素来决定的。中国有很多很好的球员,但是绝大多数人都不能百分百地投入进去,不能把体育能力发挥出来。中国联赛是很复杂的,有裁判问题,有赌球问题,有俱乐部问题,还有很复杂的人际关系网络。我不能评价中国联赛水平怎样,只能说中国联赛太“复杂”了。

  记者:中国足球应如何走出这样的环境?

  库夫曼:应该加大执法决心和力度,另外按规章制度办事。我在网上看到很多赌球的传闻,如果得到证实的话,那就是危害中国足球最终的根源,足协必须有根治的决心和勇气;同时,许多小事情其实都能体现球员的职业态度,比如迟到,比如开会期间打手机。我不明白的是,在中国联赛里,这些虽然被列在规章制度里,却又都是可以容忍的行为。

  记者:你曾几次批评中国足协,在你心目中足协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部门?

  库夫曼:他们应对自身的行为的决策负责任,而这些决策应该是有利于中国足球发展的。比如随意征调队员而忽视联赛质量的这种行为就必须严格制止,而且如我上面所说,他们必须有整饬联赛赌球、假球等犯罪行为的决心。

  谈国奥 不能为08放弃一切

  我奉劝足协高层不要为了奥运成绩本末倒置,一旦放弃联赛和基础建设而将全部精力用于国奥备战,中国足球将遭遇前所未有的打击。

  记者:国奥选帅拖得比较长,你怎么看呢?

  库夫曼:作为局外人,我不能做一些不负责的评论。但我了解,这并不是足协某个官员或某个人造成的,而是中国足球固有的特点导致中国足协在办事上有着特有方式。这种方式到底如何?很多人比我更清楚。

  记者:你觉得中国足协办事效率如何?

  库夫曼:这不好说,选帅时间有点拖沓吧。

  记者:国奥需要怎样的教练?

  库夫曼:需要我和范德勒姆这样的教练,我们非常了解中国足球。(笑)开个玩笑,我想国奥主帅要有经验。因为时间有限,所以需要点石成金的效率型教练。

  记者:你是否听说过杜伊科维奇要来华执教国奥?

  库夫曼:他有能力、有水平。他有执教大赛的经历,但能否适合中国足球,我不好判断。

  记者:未来两年,国奥将是中国足球的工作重点,你如何看待这个决策?

  库夫曼:我奉劝足协高层不要为了奥运成绩本末倒置,一旦放弃联赛和基础建设而将全部精力用于国奥备战,中国足球将遭遇前所未有的打击。本报记者 于志凯

  一个没能面世的“感谢”

  晨报讯(记者 于志凯)面对本报记者的专访,库夫曼还透露了心头的一个小秘密:上周日与联城的赛前,他特意准备了献给辽沈球迷的条幅以表达谢意,可惜比赛输了,如今他希望通过本报表达自己的心声。

  上周日与上海联城的比赛是本赛季金德最后一个主场,为了表达对长期关注金德支持自己的球迷的谢意,库夫曼赛前特意准备了一个内容为“与你们一起享受足球是我一生最快乐的事”的条幅,他希望在战胜联城后与队员一起献给球迷,然而最终金德输掉了比赛,心情复杂的库夫曼自然没有心情,就放弃了原来的计划。

  昨天下午在与本报记者聊天时,他透露了这个秘密,并且希望通过本报来表达自己对球迷的感激之情。在库夫曼心中,球迷拥有极高的位置,虽然金德因为各种因素成绩不太理想,但每场比赛还是有众多真心球迷来到现场为球队加油呐喊,这令他非常感动,“球迷和球员就是一家人,球队要想成长离开不开球迷的支持,我对长久以来一直对我和金德队关心和支持的球迷朋友们真诚地说一声感谢,尤其感谢‘激情之翼’球迷协会,希望你们能一如既往地支持金德,有了你们,金德一定会成长为强者。”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