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年磨一剑山东终克大连 鲁能取代实德塑造新王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21:17 新浪体育
四年磨一剑山东终克大连鲁能取代实德塑造新王朝

山东鲁能队将士庆祝胜利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对于大连实德来说,主场以如此想象不到的比分输给山东鲁能实在意外。尽管赛前这场比赛被称为国家德比,但谁都知道本赛季的大连实德在遭遇诸多变故之后,事实上已经难负国家德比的盛名,但主场如此惨败也只能令人叹息,而这也意味着山东鲁能已经取代大连实德此前的王者地位,塑造了新的鲁能王朝,至少在国内足坛,他们已经可以独步天下,比大连队昔日最辉煌的时候优势还要明显。

  此前山东和大连交锋史上处于绝对的劣势,仅胜过三场也都是比较艰难,而最近一次胜大连也是在2002年了,那一年在主场曾经2-1战胜当年的联赛冠军大连队,但此后四年中山东鲁能与大连交手就再未胜过。值得一提的是,山东鲁能除了在1999年桑特拉齐时代短暂辉煌之外,强势崛起的时候就是在2004年,也就是首届中超联赛的时候,此后三年中获得一个联赛冠军、一个联赛亚军和一个联赛季军,在杯赛上也是战绩辉煌。

  但本场比赛之前,即使是强势时期的山东鲁能也无法战胜大连实德,尤其是去年的联赛中以0-3失利,使得国家德比成为一场笑谈,而在

足协杯决赛中更是被大连实德一剑封喉,最终失去晋级今年亚冠联赛的机会。即使是今年如此强势的时候,在上半场主场对大连实德也只能是以平局告终,这一切都使得鲁能塑造王朝意味尚弱,尽管联赛中提前6轮夺冠并打破不少最佳纪录,但毕竟对于克星大连队的直接交锋中始终没能取得突破。

  但今天鲁连之战的胜利可以称得上是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第一是对方的主场实现了13连胜的愿望,第二是报了去年客场0-3失利的仇,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是,在四年之后,山东鲁能终于能完胜大连实德,而且是在客场以纯粹的大比分,这更具有重要的意义,也这山东鲁能塑造新王朝加重了砝码。

  纵观全场比赛,大连实德在上半场比赛中的中场组织丝毫没有章法,核心扬科维奇显得过于盲目,两个边路虽偶而有灵光一现但难以代表全部,而邹捷更是浪费了太多的机会,上半场结束的一个进球也有一定偶然的成分。下半场前半阶段虽然进攻有一定改善,但再次暴露了得分能力太差的毛病,最后阶段被山东鲁能控制住局面后演绎成三分钟噩梦,最终惨败也有着一定必然的成分。

  而山东鲁能的进攻则相当流畅,郑智的整场比赛发挥可以称得上是相当完美,李金羽也再次体现出上佳的状态,日科夫的凌厉突破则基本上把对方右后卫王圣压得透不过去了,更难谈得上助攻。在中前场的各个位置山东鲁能都占有绝对的优势,发动机郑智比扬科维奇更强,前锋线李金羽和韩鹏也远远强于邹捷,山东鲁能前场的四角进攻组合再次体现出巨大的威力。

  这让人无法不想起上半程时双方交手的那场比赛,那场比赛中弗拉多放下架子打起了防守反击,但整场比赛中大连队还是在自己后场多次失误、被

泰山队抢断成功的次数之多是前所未有的,山东鲁能整场比赛压着大连实德打,这在历史上也是从来未有过的,虽然后来双方战平,但山东鲁能已经体现出了足够的优势。可以说,在今年的两次交手中,山东鲁能完全占据上风,今年的足协杯决赛中大连也很难翻盘。

  山东鲁能是否塑造新王朝让人质疑的是夺冠次数。大连曾经是八星大连,而山东鲁能目前仅仅是两星,但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的山东鲁能已经成为中超联赛中梯队建设最好的球队,各级国字号队伍中都有很多来自山东鲁能的球员,这将成为他们继续巩固王朝的底气。而山东鲁能还有一个遭受质疑的地方是外战成绩,大连队曾经在亚洲两次获得亚军,而山东只有惨败纪录,这一点只能靠山东鲁能明年在亚洲战场上去证明自己了,只要保持现在这样的状态,他们将拥有更多的机会去创造佳绩。

  (艾祺)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