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甲A水货险破切尔西门 高水平外援为何屡沉寂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7:02 新浪体育
甲A水货险破切尔西门高水平外援为何屡沉寂中超

尤沃夫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赫里斯托-尤沃夫,一个被遗忘的前甲A外援。曾经仅仅打了6轮比赛就灰溜溜地回到保加利亚,因此他被定义为“水货”。然而就是这位曾经的水货,在今天凌晨结束的欧冠联赛,尤沃夫代表索非亚列夫斯基队助攻队友一球(视频),并且几次险些攻破切尔西的大门。

  这样的表现从当年的眼光来看应该说是难以置信的,反差如此之大原因何在?这似
乎很值得我们思考。我们的中超联赛曾来过不少大牌球员,但却很难见到有过什么出色的表现,这又是为什么?为什么高水平外援在中国职业联赛的赛场上却难以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呢?

  尤沃夫短暂的甲A之路

  尤沃夫,或许很多球迷都已经遗忘。2003年,尤沃夫最先来到大连实德试训,大连方面对于尤沃夫相当看重,不过后来尤沃夫就单方面结束了试训,追随恩师佩内夫到了辽宁队。

  然而,2003年甲A前6轮结束,曾经率领保加利亚队打进94年

世界杯四强的佩内夫却遭遇了自己的滑铁卢,2胜4负让辽宁队解雇了这位老帅。尤沃夫的表现也让难以满意,始终难以融入球队的他被扣上了主帅裙带的帽子,随后这位以16万美金租借的保加利亚前锋就这样灰溜溜的回国。

  尤沃夫两场欧冠均有不俗表现

  在今天凌晨结束的欧冠联赛中,索非亚列夫斯基主场1-3不敌切尔西,但尤沃夫至少三次险些攻破切尔西的大门,个人能力得到了充分展现。第31分钟,尤沃夫左路任意球似传似射,切赫远角将皮球扑出底线。第73分钟,尤沃夫快速反击中带球突破,中路禁区边缘外的低射被切赫扑出,替补出场的G-伊万诺夫跟上补射也被切赫扑出。

  索菲亚列夫斯基最终在第89分钟扳回一球挽回颜面,尤沃夫传球,奥格雅诺夫禁区中路边缘内左脚低射左下角入网。其实,在欧冠第一轮的比赛中,尤沃夫做客诺坎普之时就有过不错的表现,一次主罚的直接任意球擦柱而出,险些破门。

  高水平外援为何在中国碌碌无为?

  为什么三年前就已经被认定是水货的甲A外援,如今能够在欧冠赛场上有着不俗的表现?推而广之,像本赛季的阿尔维斯、扬克尔、尤万科维奇,包括以往的托夫丁、尼古拉斯、丹丘内斯库等等都难有出色发挥。另外,为什么有一些表现不错的外援转而会在第二年离开呢?譬如曾经的西历雅克和科内塞。还有,为什么有些外援走出去之后均有不俗表现,例如尤沃夫以及阿莱克斯等等。

  首先,中国足球的环境问题。这也就是为什么每年保级时刻总是外援打破沉默,打进很不懂事的进球,而对队友的某些行为极不理解。这才有了当年重庆外援怒摔

球衣的一幕。从某种程度讲,中国足球环境是一个怪胎,极不成熟和完善。而外籍球员对于这些根本就是一无所知,更是难以适应。

  其次,中国俱乐部的选人和用人问题。很多好的外援到了中国之后,教练并不知道如何去开发和利用。而在这方面实德对扬戈和潘塔的使用值得其他各个俱乐部好好学习一番。扬戈33岁,但作用不可低估,是实德绝对的核心;潘塔35岁,但依然左冲右突,几乎所向披靡。而当年的丹丘和尼古拉斯在山东均未有出色发挥,与此同时,为什么同为30多的扬克尔却难以发挥余热呢?资历不浅的尤万为何几乎消失了呢?还有阿尔维斯,两家俱乐部均告吹,难道都是人家不适应的原因吗?

  第三,屡屡出现这样的情况,着实说明我们需要与世界接轨,从技战术到整体环境。为什么丹丘在回到罗马尼亚之后,可以在射手榜上排名靠前呢?同样,后腰阿莱克斯的进球同样不少。当年阿莱克斯执意要离开,与中国足球的整体大环境是不无关系的。

  进球视频: 尤沃夫脚后跟妙传 助攻队友单刀破门

  尤沃夫本场数据:

  90分钟;射门3次、有威胁射门2次;传球24次、传准21次;向前传球17次、关键传球1次、助攻1次;铲球1次、犯规2次。

  (强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