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足一再为虚假繁荣还债 昙花一现后只剩漫长等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4:09 华商网-华商晨报
辽足一再为虚假繁荣还债昙花一现后只剩漫长等待

1995全家福:1995年降级成为辽足的转折点,随后队中多名绝对主力先后被卖走。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辽足一再为虚假繁荣还债昙花一现后只剩漫长等待

成绩不佳,王洪礼仰天长叹 ■资料图片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我要从南走到北

  我还要从白走到黑

  我要人们都看到我

  却不知我是谁……

  要爱上我你就别怕后悔

  总有一天我要远走高飞

  我不想留在一个地方

  也不愿有人跟随

  我要从南走到北

  我还要从白走到黑

  我要人们都看到我

  但不知道我是谁

  ———崔健·《假行僧》

  1995全家福:1995年降级成为

辽足的转折点,随后队中多名绝对主力先后被卖走。

  前排左起:徐东岩、庞利、李丛、马东波、程强、刘建生、董礼强、曲乐恒、张玉宁。中间左起:赵发庆、于明、曲圣卿、史永强、夏青、杨玉敏(教练)、蒋立升(教练)、王洪礼(教练)、生长勇(队医)、李东波、姜峰、隋波、宋黎辉、魏大勇。后排左起:傅博、肖战波、王凯、孙贤禄、吕东、唐尧东、王东强、于飞、王军、徐冀宁、陈阳、裴强、庄毅

  徘徊有时是一种希望,但有时却是一种更痛苦的折磨。

  那个黑暗的五里河之夜并没有让所有人清醒,更多的专业人士和球迷当时都在一厢情愿地笃信辽足的降级只是“老虎打盹”。

  “一年打回甲A!三年重新夺冠!”这句如“大跃进”一般的口号让人亢奋,但这种兴奋的情绪却在其后两年中,随着辽足在甲B里的沉浮而消失得无影无踪。

  因为,辽足一直在为计划经济下的“泡沫繁荣”还债。

  1996年甲B联赛让球迷们深切体会到了什么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辽宁队整个赛季虎头蛇尾,赛季之初接连大胜对手,然而由于当时管理的混乱以及资金的匮乏,其后队伍就陷入了连续不胜的怪圈。一个艰苦的赛季过后,辽足只能眼泪汪汪地看着当年一起降组的青岛海牛携手财大气粗的前卫寰岛队一起晋级甲A。

  一位队员在赛季末感叹地打了一个比喻,“我们热火朝天地进入工地,本想盖座大楼,最后却发现连一个平房都没砌好!”

  更沉重的打击是,那个赛季结束后,辽宁队当时惟一的国脚姜峰也选择了离开,缺钱的辽宁队没能把他留住,此后主教练杨玉敏,因为工资问题带领球员罢练被俱乐部解职,一个“钱”字彻底搞烂了辽足的回归梦,“泡沫繁荣”的后遗症愈演愈烈。

  1997年赛季依旧是酸酸的感觉,4个晋级的名额辽足一个都没有抓住,辽足和沈足的“兄弟之争”就诞生于这一年。当时的沈阳海狮节节胜利冲A成功,辽足则下滑到了甲B第9位,一个史无前例的低谷。时任主帅的王洪礼当时形容辽足的经典话语“死猪不怕开水烫”如今看来果然精辟,挣扎了一个赛季后,辽足老队员集体大撤退,宋黎辉去了山东,隋波去了陕西,庄毅去了青岛……辽足身体还在,但骨架已空。

  1998赛季开始之前,辽宁队把主场从抚顺搬到了大连。由于人员缺乏,辽宁队从二线队里面抽调上来很多球员,以李铁、肇俊哲为代表的新生代则迅速崛起。这一年,辽足虽然重新回到甲A,但在联赛后期却频生震惊中国足坛的假球丑闻。曾经轻松战胜过的重庆红岩,还有那个被辽宁队打得没脾气的成都五牛,却都在各自的主场战胜了辽宁队。这就是当时被媒体爆炒的假球事件,在同五牛队比赛结束之后,当时还是辽宁队助理教练的张引对媒体说了一句“这场球我看不懂!”从此张王两个人结下了恩怨。此后足协震怒,取消了主教练王洪礼的“上岗证”,在张引的带领下,最后一场联赛中辽宁队主场5:1狂胜老冤家上海浦东队!以第二的身份重新回到甲A!

  经历了降组阵痛、新旧交替、资金紧缺、内战丛生等艰苦困境,逐渐走出“泡沫繁荣”的历史债务后,1999年的辽宁队表现非常抢眼,一股红色旋风,重新横扫了中国足坛……曲圣卿、张玉宁和李金羽组成“三叉戟”无坚不摧,为辽足取得了8连胜。就在人们呼唤中国的“凯泽斯劳滕

神话”要诞生的时候,辽足在最后一战取胜即可封王的情况下却难以攻克北京队的堡垒,最终辽宁队最辉煌的一年就是这样遗憾地结束了……

  经历短暂的辉煌后,辽足未能继续前行,此后的他们依旧陷于低迷。如今回头细观1999年的“凯泽斯劳滕神话”,辽足的确并没有真正走出低谷,球队的爆发更多的是因为张引和弟子们亲如父子的关系,短暂的辉煌什么都无法掩盖,就如同昙花一现后,依旧是漫长的等待期……本报记者  于志凯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