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递交辞职信正式离开足球圈 博士张曙光重返校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4:28 时代商报

  从昨天下午张曙光将一纸辞职信以传真的形式发给中国足协的那一刻起,张曙光与足球最后一点形式上的瓜葛也被切断了。在临行前,张曙光再次在记者面前展示了他的博士口才。与其说张曙光这番临别感言是向媒体总结他在辽足这3年来的风雨历程,倒不如说是张曙光给了自己一个交待。

  关键词1——“85分”

  尽管没有轰轰烈烈的告别仪式,但张曙光昨天的离开也算是“有始有终”。“在辽宁队的3年时间我虽然不敢说做出了什么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在大股东一分钱没投的情况下我依然把球队维持到现在,应该说算是一个奇迹了。”张曙光说,给自己打85分绝对不过分,“如果说那15分的遗憾是什么,一是辽足的基地问题至今没有解决;二是当初没有把王大雷所在的U15球队买下来,欠缺商业价值上的考虑。”

  关键词2——“卖血”

  在外界看来,“卖血求生”几乎成了

辽足生存的惟一途径,而这让张曙光饱受非议和指责。“其实从我手中卖出去的球员只有李金羽、吕刚和王亮3个人,而且大羽和吕刚这两个人的转会费绝对堪称‘天价’。尽管这几年卖球员换生存也是无奈之举,但我认为在所卖球员中80%卖得还是正确的,因为如果不是那些老队员转走,年轻队员根本就不会有上场的机会。就像很多人都在说郑智如果一直留在辽足,也未必会有今天的成绩。”张曙光坦言,与卖出去的球员的数量比起来,辽足这3年来引进球员的动作也不小。像当初买杨旭、杨善平、戴琳和于汉超所在的那个队只花了275万元,而今年年初就有俱乐部开价800万元要收购这4名球员。

  关键词3——“假球、

赌球

  “假球、赌球”几乎成为各俱乐部老总最头痛但却无力根除的毒瘤。对此,张曙光也有自己的看法,“我不敢说在辽宁队里没有赌球、打假球的,但即使有也是极个别的,应该说辽足球员大部分还是非常自律的。我早就说过,如果辽足球员的工资、奖金能够提高上去并且及时发放,辽宁队将不惧怕任何对手。”

  关键词4——“赵本山”

  张曙光掌舵辽足3年发生了很多大事件,其中与赵本山的联手可谓轰动一时。不过,最终赵本山与辽足经过短暂的联姻后便不了了之,这样的结局让张曙光遗憾至今,“很多人都愿意用‘忽悠’来形容我与本山之间的合作,其实我们双方是非常真诚的,也希望能把辽足搞好。本山是一个特别追求完美的人,但是以辽足当时的资金情况,球队根本不可能取得本山心中所追求的成绩,而且后期我和本山在沟通上也出现了障碍。不过,本山当时对我说的一句话现在想来很有道理,他说大股东既然一分钱不投还当什么大股东呀。的确,在我接手辽足这3年,大股东只借过俱乐部100万元。”

  关键词5——“学者”

  离开足球,张曙光何去何从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昨天,张曙光兴奋地说:“我要重返象牙塔再做学问。先是参加母校

吉林大学的校庆,然后再前往东北师大给几百名研究生做讲座。”张曙光说,他最喜欢的还是他的“学者”身份。至于足球,他在短期内不会再碰。

  首席记者 赵姝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