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出对策:明年中超只让路不改制 拟订足协杯赛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08:48 体育周报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给各个项目中心传达了关于备战08奥运会的指示精神,要求中国足协在08奥运会的备战问题上,适度调整目前的中超赛程,拿出具体方案上报总局审批。中国足协具体的对策是:压缩赛程,全年大约有6个左右的一周双赛。至于大赛方面,中超只需让路于亚洲杯和世青赛即可。中国足协还再度表示,中超根本没必要采用南北分区的方式来为08国奥队让路。

  实际上,在CBA联赛更改赛制和压缩赛程之前,总局各项目中心都接到了指示,要求所有奥运会参赛项目必须拿出具体的备战方案,为国家队提供足够的集训时间。对此,总局还提出了十分具体的要求:没有实现职业化的项目,国家队每年的集训时间要达到300;实现了职业化的球类项目,国家队每年的集训时间在150天以上。同时,总局要求足球、篮球等项目学习排球处理联赛和国家队备战的方法,要求妥善协调联赛和08奥运会备战的关系。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人误读了总局的指示精神,借CBA更改赛制、压缩赛程的由头,认为中超联赛也要改为南北分区或者NBA赛制。

  按照总局集训时间超过150天的要求,中国足协决定2007年的中超联赛3月份开始,11月上旬结束,全年安排5至6个一周双赛。明年没有了亚洲杯

预选赛、也没有世界杯、亚运会和亚青赛,有的只是女足世界杯、亚洲杯和
世青赛
。由于女足世界杯中超联赛的冲突不大,中超赛程不用直接为女足世界杯让路,因为中国足协在9月份为国奥队留出了备战时间,期间正好进行女足世界杯。最直接让路的就是明年在东南亚四国进行的亚洲杯,前后差不多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期间国奥队也正好进行备战集训。至于世青赛的时间,也基本上都在中国足协为国奥队让路的时间段。这样,中超赛程虽然还是分成几段,但是不会支离破碎。按照足协的这一套计划,国奥队明年的备战时间超过了180天,接近200天。因此,中超根本就无需更改赛制。

  在压缩中超赛程的同时,中国足协还拟订取消2007年、2008年的

足协杯比赛,这样中超联赛的赛程比较紧凑,避免出现联赛打几轮就不得不转向足协杯的情况。足协官员表示,现在足协杯绝对是中国足球的鸡肋,很多俱乐部都对足协杯颇有微词,认为俱乐部去打足协杯就是劳民伤财。自从蓝带啤酒退出足协杯之后,中国足协就再也没有得到赞助,无法给俱乐部任何资金上的补贴,各俱乐部参加足协杯就是出力不讨好。

  一名中国足协官员告诉记者,迄今为止从来没有接到过任何总局关于南北分区赛制或者其他赛制的暗示、通知,足协会根据总局对08国家队备战的要求,协调好国奥队和中超联赛之间的关系。该官员说:“08奥运高于一切,在一定时期内备战奥运是第一位的,联赛是第二位的。但是,这种关系并不是建立在更改赛制上的,而是建立在正确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确保国奥队集训备战时间上的。因此,不改变赛制,又能满足08国奥队需要,就是两全其美。”不过,方案被正式批复之前,变故随时存在。

  对于目前各项目纷纷为奥运让路的状况,中国足协也习以为常。自从职业化以来,中国职业联赛的赛程差不多每年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不是今年或者明年才有,没有出现什么太大的变动。如果把国奥队的集训备战时间都安排在世青赛、亚洲杯、女足世界杯等比赛期间进行,加上1月份、2月份以及11月份的部分时间、12月份,国奥队的备战时间足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