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程鹏辉:辽足三年内重夺冠军 认定球员打假无须证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23:34 东北新闻网

  (东北新闻网讯 记者夏明月曲晟林晓冬宋长春)9月14日下午,辽足新任总经理程鹏辉来到东北新闻网,接受了记者的视频访谈。程鹏辉总经理就球迷关心的极大问题,给予解答。以下为这次访谈的实录:

  主持人:程总您好,欢迎您来到东北新闻网做客

  程鹏辉:支持人好

  主持人:我们将网友在我网上的留言汇总了一下,下面就由我来代表网友对您进行一下采访。

  程鹏辉:好的。

  关于俱乐部管理

  主持人:新官上任三把火,您的第一把火会点在哪里?

  程鹏辉:应该说我的第一把火并不是主动点的。因为在我入主

辽足的时候,省里的有关部门给我交待了一个很重要的中心任务,就是辽足今年必须保级。所以我的第一把火只能烧到保级上来。

  主持人:自从您来到辽足之后,有媒体预测一场大变革即将到来,这种预言准确么?是不是会给俱乐部内部带负面效果?

  程鹏辉:变革是肯定的,我们的变革要体现在方方面面,但是这种变革只能是使能干事、会干事的人更加积极向上,这种变革也能使不干事或者不能干事的人,人心惶惶。

  主持人:您一再要强调加强规范化管理,具体“规范”在哪些地方?

  程鹏辉:我去过欧洲很多足球俱乐部,如果同我们的俱乐部相比,应该说最大的不同就在于规范化程度。讲到规范,这里涵盖的内容很多,就我理解,很简单,就是两点:第一是建立科学的工作流程,第二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所说的工作流程,就是每个环节之间环环扣紧;规章制度,就是提倡“人人有责任,事事有制度”。我想一个俱乐部有了这样的工作流程,有了这样的规章制度,我想这样的俱乐部就是规范化的。

  主持人:队员会不会有些不适应呢?

  程鹏辉:在我来的这段时间以来,无论是我们的队员还是俱乐部自身,通过严格管理,球迷和社会各界都已经看到了变化。我想这种严格,应该是正面的或者说积极的。

  关于球队招商

  主持人:都说辽足今年有钱了,事实是怎么样的呢?

  程鹏辉:应该是事实,但只是相对而言。不管怎么有钱,应该首先保证球员合理的支出,保证俱乐部运转的正常的支出。有钱当然也不是乱用。

  主持人:在完成球队冠名和背后广告的基础上,辽足下一步的招商重点在哪里?

  程鹏辉:随着联赛的结束,俱乐部正在组织有关人员对2007赛季的招商工作进行策划,和前期的准备工作。下一步俱乐部工作的重点,就是2007年我们提出的一个目标,要做好俱乐部传统意义上的经营工作,不如说冠名、胸前背后广告、门票、电视转播等工作。我们还要开拓一些新领域。比如我们最近和联通在签订背后广告的基础上,我们要通过联通的电讯平台和辽足的平台相结合,做一些新的经营工作。我有信心,2007赛季辽足的经营会有一个很大的起色。

  主持人:下赛季中超赛程将压缩,是不是给辽足的招商工作带来了更多的困难?俱乐部的应对措施又是怎样的呢?

  程鹏辉:到目前我们仍没有收到足协有关赛程变动的通知,就俱乐部的工作而言,很简单的一句话:以不变应万变。

   关于球队主场

  主持人:球迷最关心的问题可能就是主场问题了,辽足下赛季的主场会在哪里?

  程鹏辉:主场问题是个很敏感的话题,这几年辽足也一直为主场的问题四处奔走。关于下赛季的主场,省里的的有关部门一直在积极的协调。但是目前谈到这个问题还为时尚早,联赛毕竟还有五轮。当然按照我们的想法,当然是希望这个问题解决的越早越好。

  主持人:就您个人来说,沈阳、抚顺、葫芦岛,您最希望的主场是哪一个?

  程鹏辉:我会选择沈阳。这样选择并不是出于个人的什么感情,我是出于对俱乐部整体的今后发展方向来考虑的。在沈阳,对俱乐部更有好处。

  主持人:据说沈阳有一些体育场已经在和辽足接触了,这个消息准确么?

  程鹏辉:应该说不准确,因为现在沈阳可以用于中超比赛的体育场只有五里河一家,而五里河目前我们还没有进行接触。其他场地不符合中超比赛的标准,也没有和我们进行过联系。

  主持人:辽足历史上曾经很多次更换主场,以后的赛季里还会出现一个赛季换一个主场的情况么?

  程鹏辉:最近我们通过有关渠道,得知沈阳正在积极的进行体育场的改造,正在建设的有大东体育场,有铁西体育场,这两座体育场不只在东北,甚至在全国都是比较现代化的。随着这些体育场馆的兴建,辽足回到沈阳的问题将会得到解决,也会结束辽足四处奔波的历史。

  关于球队纪律

  主持人:您上任之后曾经说过,要严惩

赌球、假球的行为,您个人认为怎样才能有效地监督呢?

  程鹏辉:我们对球队进行了四项教育,其中有一项就是道德教育。我们希望使球员增强法制观念,说白了就是让假和赌的问题远离我们的球队。按照中国足协一贯的说法,假球和赌球要有证据,但是作为俱乐部,不是执法部门,只是球队的管理机构。可能在找证据方面缺少手段。但是作为俱乐部,对于球员的行为,只要教练组或俱乐部认定哪个球员有“时常”的行为,我们就要行使俱乐部手中的绝对权利,让他下岗,毫不客气。在假和赌的问题上我们一定不会手软,因为假和赌不单单是腐蚀了一部分球员,会葬送

中国足球

  主持人:有报道说您在与沈阳队比赛结束之后发火了,是真的么?是否因为传言的那样球队内部有问题?

  程鹏辉:我当时确实很气,并不是因为比赛输了。辽足输比赛还是正常的,因为从辽足目前老看,之所以保级,就是因为还没到那种见谁灭谁的程度。但是我们要通过比赛总结一些东西,这场比赛我最不满意的,或者说使我发火的原因,就是我们有些球员不够敬业,没有表现出职业球员的精神兢兢业业地踢好比赛。所以我昨天到队伍去,我跟队员讲,即使比赛输了,也要求我们的队员能够全力以赴,兢兢业业。如果说我们技不如人,那是另一种情况。我希望今后球队在比赛中都要发扬这种精神,把每一场比赛打好。

  主持人:其实中超各队都面临着一个如何管理球队的任务,比如说有的球队出了几次球员深夜外出,然后惹出事端的事情,辽足俱乐部希望怎样管理这些球员呢?

  程鹏辉:就中超所有的俱乐部球员而言,整体上还是好的。随着中国足球职业化的进程,应该说他们的职业素质正在逐渐提高。当然不排除个别球员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究其原因,可能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作为俱乐部,对于具体球员的思想教育,特别是球员的作风方面,做得不到位;作为球员自身不注意自我职业素质的培养,受到社会上方方面面的不良影响。解决这些问题首先就是俱乐部要经常性的、不断地对他们进行教育。而且这种教育绝不是说教式的、空洞的。我们会注意采取一些有效的形式。最近辽足正在进行的四项教育,其中的思想教育就是要解决球员的职业感的问题,让他们不要一切都向钱看,树立远大的理想,树立为四千万辽宁人民争光的志向,我相信队员的素质会在这些教育当中得到潜移默化的提高,能够抵制社会上这种不良因素的侵蚀。

  关于外援外教

  主持人:您对于辽足在这个赛季的成绩还满意么?

  程鹏辉:我无权评价辽足今年的整个联赛,因为我来到以后,联赛只剩下了不到三分之一的比赛场次。但是就一个球迷的角度而言,我对辽足今年的比赛成绩不满意。

  主持人:您曾经说过,辽足将会永远告别年年保级的命运,是否说明辽足将在未来加大引进内援和外援的力度?

  程鹏辉:今后辽足在我的任上,不会出现保级的情况。我之所以敢这么讲,也是基于辽足在股权回归以后,省里的这种支持,也包括球迷的支持。就2007年联赛来看,我们已经有了一些想法,我们要对这支队伍进行一次全面的改造,或者说调整。我刚才讲到以不变应万变,我们要引进高水平的外援,在内援的引进上要增加球队的厚度。从现实情况看,辽足人员有限,在哪个位置上出现问题,没有相应的人来顶上,主力和替补之间差距很大,更需要我们在调整上下些功夫。我敢肯定的讲,保级的问题绝对不会出现了。

  主持人:在内援和外援上,您现在有没有目标呢

  程鹏辉:我们还没有确切的目标,但是我们和教练组进行了一些沟通,在外援上,我们通过一些经纪公司和经纪人正着手进行这一工作;在内援上,甚至比外援引进更复杂。但是俱乐部的相关部门正在进行工作。

  主持人:俱乐部对唐尧东一年来的工作还满意么?有没有引进外教的打算?

  程鹏辉:我以前就很熟悉唐尧东,但是并没有在一起工作过,就我个人的了解,唐尧东对于工作兢兢业业,对队伍也敢于严格管理。我曾经对某些人讲过,我非常欣赏唐尧东的那股“虎劲”,我在唐尧东身上确实看到了这种精神。对于唐尧东在球队整体的调教上,我还是很满意的。在我来到俱乐部之前,我也通过媒体,包括直接与唐指导在电话上进行过交流。我感觉在没有股东投入,工资奖金也没有保证的情况下,能够带领这支队伍坚持把比赛打下来,这本身就让我很感动。现在我们还没有考虑来年的教练问题,我们也不想通过外界来影响教练组的工作。另外教练的聘任上应该是由董事会来决定。但是我想,如果不出大的意外,会通过以后的执教经历,来看到他们的能力。

  主持人:以现在辽足的实力,再加上俱乐部对于球队的投入,明年您希望辽足要取得怎样的名次呢?什么时候能拿一个冠军?

  程鹏辉:如果来年队伍调整的好,我有信心会拿到前四名。至于拿到冠军,根据辽足目前的情况,在三年之内拿到一个全国冠军,这是我希望,和努力要实现的。我想这也是球迷的愿望。

   关于球迷组织

  主持人:您在入主辽足之后,曾经召开过球迷座谈会,您和球迷沟通之后得到了一个怎样的印象?

  程鹏辉:早在我在前卫寰岛俱乐部的时候,就对辽宁球迷的印象很深。按我个人的总结,就是即懂礼又懂球,他们也很痴心,不管在什么情况下,辽宁的球迷能够一如既往的支持辽宁队,这是很难得的。这也是我们今后搞好俱乐部、搞好这支球队的动力所在。

  主持人:辽足在辽沈地区拥有很多球迷,这是被公认的了,辽足俱乐部有打算将这些球迷组织起来,成立一个统一的,属于辽足自己的球迷组织么?

  程鹏辉:这种想法不仅有,而且我们已经开始着手行动。在今年联赛的最后几轮,我们就会组织起一个服装整齐、口号整齐,而且经过严格训练的球迷组织,在赛场上为辽足呐喊助威。俱乐部的有关部门正在同一些高校的和原有的一些球迷群体正在积极的筹划这件事情。

  主持人:从十冠王到年年保级,辽足的形象在过去的几年里有了很大的变化,在您上任之后,辽足将以怎样的新形象出现在中国足坛?

  程鹏辉:我们对球员进行了全方面的教育,首先是思想教育,不仅是提高他们的素质,也策划组织了一些有意义的活动,第二项教育就是作风教育,培养一种良好形象的作风,第三项就是道德教育,第四项就是俱乐部历史文化的教育,让球员思考,这一代球员怎样发扬过去的传统,重塑过去的辉煌。我们的目的就是让球员在精神层面上有一个大的变化,我们就是要打造一支不单单是技术一流,而且作风一流,素质一流的队伍。这支队伍不仅要有战斗力,还要有凝聚力。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