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二:解析体育总局放弃南北分区五大理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02:40 信息时报

  凭良心讲,看足球的人基本上都骂过足协,无能啊,腐败啊,外行啊,诸如此类。

  关于足协,你用什么理由骂他我都认可,但如今我必须提醒大家,足协的总体水平还是相当高的,这从足协为说服总局放弃南北分区而找到的五大理由中可以看得出来。

  在分析这五大理由之前,我先问个问题:有哪个部门,十几年来一直在全国人民的
不理解中,勤勤恳恳地工作,毫无怨言,从不放弃?

  只有足协啊,是吧?挨了那么多骂,从不还嘴;工作氛围那么差,从不辞职;足球圈这潭水那么浑,从不因经济问题落马……这是一个团结的、廉洁的、有能力、有经验、重实践的集体,是一个在大风大浪中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团队。而且,充满智慧。

  现在,我们可以说五大理由了。

  在五大理由中,足协首先从政治的高度给总局敲响了警钟:一旦南北分区,势必出乱子。在安定团结、建设

和谐社会的大前提下,你南北分区要是出了乱子,总局就是始作俑者,你敢负这个责吗?

  其次,足协从历史的角度提醒总局:谁毁掉联赛,便是逆历史脚步,是历史罪人。你总局敢当历史的罪人吗?

  这是两招硬的,从做人和为官两个最重要的方面给南北分区先定了调,让总局方面不敢妄越雷池。

  当然,总是硬的,也不行,毕竟总局是上级领导。所以,接下来足协循循善诱非常低调地告诉总局,我们已经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有难处,而且我们还可以作出让步。这就是后面的三条理由,软的,却也能让总局头大。

  可能有些同志还不知道这回事,我这里将这三条理由归纳了一下:一是国外的先进经验证明,职业联赛必须继续搞下去;二是赞助商的损失不好处理;三是联赛可以为奥运作牺牲。

  从这五条理由中我们可以看出,经过这么多年职业足球的洗礼,足协已经很好地掌握了应对各方面压力尤其是对付上面的斗争艺术,非常策略,不卑不亢,有理有据,在情在理……

  这不是一份普通的申述材料,这是足协上下全体同仁多年智慧的结晶,这是在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众多手法中堪称经典的一个案例。那些骂足协无能、外行的人,看了这份材料,想必会重新评价足协的。

  在这件事上,唯一的瑕疵是,足协不该拿曲圣卿来说事。足协在说到澳超职业水平低的时候,用曲圣卿能在那里立足作为证据,这多少有失厚道,而且容易落下被人攻击的把柄。因为,在中超打不上主力,却在澳超焕发青春,也有可能是澳超提供的竞技环境更纯净、更美好呢?

  以足协的智慧,按道理不应该出现这样的失误,所以我有时也会怀疑首先披露这份材料的媒体的可信度。不过,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睿智如足协者,偶尔犯一下浑,也不是没有可能的。(杨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