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花亚冠谨防盲目乐观心理 韩国平民军绝非鱼腩之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5: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亚冠联赛上海申花和全北现代队的比赛,还有几个小时即将开打。因为处于中超的间隙期,也因为大连实德的早早出局,只剩下申花一棵独苗在亚冠赛场苦苦支撑。于是,今晚的亚冠比赛,吸引了国内很多媒体的关注。与此同时,一种很强烈的声音从申花阵中传出:申花不仅要战胜对手,而且要捞足净胜球。

  之所以在比赛前几小时内著此文,是为了提醒申花将士:切忌存在“一口吃下对手
”的心理!这尽管体现了一种自信,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危险。如果处理不好,反而会影响球队的发挥,导致技战术的失常。

  

申花上下的自信,主要来源于主客观两个方面——

  从主观上说,在四天前的中超联赛中,申花队在客场打出了一场很精彩的比赛,并击败了北京国安队,并且,这也是五年来申花队首次在国安的主场击败对手。与此同时,在这场比赛中,申花队派出了一个全新的阵容,尤其是在中前场,安排了三名年轻球员毛剑卿、郜林、沈龙元同时出战,并且收到奇效。也正因为如此,申花队不仅信心大增,而且在技战术的安排方面也多了一些有效的套路。

  从客观上来说,对手全北现代队的现状很不理想。在上轮联赛中,全北现代队在主场因为自己后卫的一个乌龙球,以0比1不敌仁川联合队,排名在14队中下滑到第11名。值得一提的是,全北现代队这次输给的是已经有15场比赛连续没有取得胜利的联赛弱旅仁川联队。输掉这场比赛后,全北现代队在联赛中遭遇三连败。目前,全北现代队以3胜8平6负积17分排在第11位,进了16球,但丢球数却达到了20个!可以说,目前的全北现代队各方面的情况都处于最近几年的最低点。

  那么,上述主客观因素,能预示着申花就可以在主场以较大比分击败对手么?

  答案是否定的!!

  第一,千万不要小看了韩国的足球俱乐部。尽管全北现代队在K联赛中的表现很不理想,但是,韩国足球的勇猛、顽强,是相对“脆弱”的申花所不得不提防的。尽管这支球队处于困境,但韩国足球向来有“逆境中爆发”的传统。所以,千万不要以为这是只“纸老虎”。如果我们过于轻敌,说不定会被反咬一口。

  第二,赛前,国内媒体反馈出了一种信息:在国内联赛中处于困境的全北现代队,似乎已经无暇顾及

亚冠联赛。从记者掌握的情况来看,上述信息是错误的!尽管“内战”情况不佳,但全北现代队对这场亚冠联赛非常重视。他们不仅提前两天抵挡上海,并且,在两天的训练中,他们都保持了非常低调的姿态,一直“躲藏”着记者的追捕:没有选择前往源深体育场适应场地,而是选择了在住

  地旁边的上海外国语大学足球场训练。韩国的联赛队伍越是这样,就越表明他们对比赛的重视程度,所以,申花必须小心!

  第三,申花的整体实力还达不到“一口吃下对手”的地步。申花队尽管最近情况不错,在联赛的排名上也处于第二位,有希望争夺联赛的亚军。但是,一方面,中超联赛的整体水平要略弱于韩国联赛。另一方面,申花队的阵容配置,其实也不是这支队伍历史上最佳的一次。甚至,今年的申花队在阵容方面还达不到去年的水准。因此,在赛前喊出“击败对手,并且不让对手进球”的豪言,的确有些过于自信了。

  第四,申花的攻击能力尽管在与国安队的比赛中得到了锻炼,尤其是几名速度型小将的出色发挥,将对球队起到非常大的帮助。但是,也要看到,在那场比赛中,年轻队员也出现了毛糙的问题,并错过了另外一些机会。此外,也不要小看了韩国人的防守。

  总之,比赛即将打响,作为中超联赛的独苗,希望申花上下在保持自信心的同时,能够多一点冷静的心态,不要过于着急。想一口吃下对手,反而可能会影响自身的技战术发挥,反而会因为心态着急而错失得分的机会。从实力和状态上来说,现在的申花队的确具备在上海击败对手的可能,但是,这一切的前提是:球队必须在正常的心理状态下应对比赛!(萧沪)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