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震惊总局中超赛制想法 牺牲足球未来仅为08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09:29 天府早报

  记者昨天从中国足协得到消息,为了确保不拖08国家队后腿,国家体育总局已经钦定将前中国足协主席阎世铎力推的南北分区赛制“旧事重提”。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想法,明年中超的南北区将各有8支中超球队,仍然采取主客场赛制,各自的前四名进入8强赛,最后决出总冠军。据悉,足协上下对这一决定都普遍感到震惊,因为这对联赛的“杀伤力”极大,目前足协正在研究对策,将在“南北分区”一事上与国家体育总局展开一场博弈。

  南北分区不是心血来潮

  为了确保未来两年内的平稳过渡,同时保证08国家队有足够的时间备战奥运会,以“大局为重”的体育总局更倾向于对中超赛制进行变更,其中南北分区和赛会制是两个预备选择方案。考虑到赛会制对中超和中国足球的破坏性实在太大,南北分区赛制取代赛会制成为首选。

  事实上,中国足协对南北分区赛制的利弊并没有进行过缜密的思考,但是在必须改革的压力下,足协又不得不认真讨论并印证实施分区赛制的可行性。现在,包括谢亚龙在内的中国足协的几位高层非常清楚,足球的改革必须围绕“08奥运战略”进行,前提是保证中国足球的稳定。

  现在看来,中国足球南北分区赛制并不是某些领导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在相关领导支持下的变革措施。该方案由中国足协的一位业务干部主持起草,但最初的可行性较差。总局领导要求中国足协将改革方案制定得更具体、更具可行性,这一方案并不是指中超联赛的升降级问题,而是关于南北分区赛制的具体方案。

  圈内人士褒少贬多

  倘若明年中超联赛实行南北分区制,对中国足球是福还是祸?

  赞同南北分区的一北方俱乐部老总认为,总局之所以下定决心实行南北分区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为08奥运会备战让路,他对记者说:“实行南北分区制,可以保证国奥队集训备战的时间充足,并且可以多打国际比赛,以此提高球队的整体水平。”同时他表示,这也便于了中超的整顿,让我们有充分的时间和机会打击假球

赌球等黑恶现象,净化联赛的空气,相信“小而精”的联赛更具有影响力。

  但是,对于南北分区制,绝大多数俱乐部老总的意见是“并不感冒”。南方一家俱乐部的老总明确告诉记者,南北分区制不符合足球发展的规律,如果真的实行,中国足球将会出现大面积倒退。东北一家俱乐部老总对南北分区制为中国足球带来08奥运辉煌表示怀疑:“在

世界足球水平先进的国家,联赛是各支国字号球队建设的基础,通过长期联赛的征战磨练,队员在各方面都会提高,从而在国家队非常好的展示出来。南北分区之后,各支球队的比赛场次肯定要大大减少,只是把20几个人长期集中在一起训练,想这样来提高整体水平,显然是不客观的。” 早报记者殷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