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南北分区场次大幅减少 赛程压缩仨月冠军见分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6: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围绕奥运战略,国家体育总局将各项目联赛与国家队之间关系的平衡问题提上了日程。目前,排球、乒乓球和篮球等项目纷纷采取了压缩联赛的做法。因此,有消息传出2007年的中超联赛很有可能采取南北分区的赛制。

  今年中超联赛采取降一升二的策略,因此明年的中超联赛将有16支球队。从目前中超保级形势以及中甲冲超的形势看,明年中超北方球队将是10支,南方仅有6支。无论届时1
6支球队如何分区,比赛的场次和整个赛程都将大幅度地减少,这是最为直接的变化。

  轮次减少:南北总和少于现有赛制

  目前中超15支球队,双循环赛制下全年要打30轮比赛,每支球队除去轮空的两轮要打28场比赛。如果改为南北分区制,倘若北区10支球队,双循环的话一共是18轮比赛;南区6支球队的话,双循环赛制下一共是10轮比赛。这样一来,南北赛区加起来是28轮比赛,要比目前赛制下的轮次还少。

  轮次减少,球队参加的比赛比赛随之减少。如此一来,俱乐部的赛场运营收入就会减少。与此同时,在目前球员收入已经大幅度下跌的情况下,球员这个群体将会成为最大的受害者。由于联赛轮次的减少,球员不仅在工资方面不会得到大的提高,奖金也肯定会受到很大的损失。球员实际上更依靠的是赢球奖金,如果场次减少很多,收入自然大打折扣。

  赛程压缩:三个月冠军可见分晓

  在现有的赛制下,2006年中超联赛的是从3月上旬到10月下旬举行,跨度大约为8个月。这其中还包括

世界杯暂停一个月以及为配合国家队赛事休停的时间。除去这些,正常跨度大约为半年。

  其实,若用南北分区赛制代替目前的赛制,主要就是为了确保2008年之前中超联赛不扯奥运会的后腿,减少俱乐部和08国家队在人员征调上的冲突。如果按照南北分区的赛制计算,而且一周双赛的情况肯定有所增多,北区18轮比赛仅需9周的时间,最多应该不会超过12周,就算是决出南北冠军之后有个类似于

总决赛的争夺,那么最多在3个月的时间左右2007中超联赛冠军归属就可见分晓。

  南北分区,很可能使中超的商业价值下降,商业价值必然会受到损失。此前,率先实行赛制的CBA已经取消了联赛的总冠名,原因就是南北分区很难在总冠名上做文章。足球同样如此,只能根据南北区的情况实施各自冠名,那样的话,中超联赛的品牌价值将必然受到严重的影响。

  (强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