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总局施压联赛为08奥运让路 中超可能改回南北分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3: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9月11日上午,近期,随着08奥运的愈加临近,国家体育总局再度将各项目联赛与国家队之间关系的平衡问题提上了日程。据悉,为了保证国家队能够更好地备战奥运,排球、乒乓球和篮球等项目纷纷采取了压缩联赛的做法,其中篮管中心经过讨论后决定将取消CBA南北分区的赛制,同时将07年的CBA联赛赛程减少三分之一。目前足协尚未就此问题向总局提交改革方案,但有消息表明,2007年中超联赛很有可能在总局的压力下改为南北分区的方式。

  为确保08奥运的任务,总局曾下达指示要求各项目必须保证国家队在一年之中的备战时间能够达到6个月以上,相应地联赛也就势必将大幅缩水。本月8日中国篮管中心正式召开关于CBA赛制改革的通气会,新赛制的基本内容就是取消南北分区的概念,这项改革措施由CBA联赛委员会提出,而各俱乐部代表在会上的发言也多数以赞成为主,与会人员一致通过了压缩联赛赛程的决议。按照这项决议,CBA上赛季执行的四循环比赛改为两循环比赛,而上赛季实行的南北分区赛本赛季也将被取消。

  压缩赛程的直接后果就是俱乐部和赞助商利益的损害,以辽宁队为例,在辽宁盼盼将主场迁至营口后,俱乐部已将主场票务权以每场10.2万元的价格承包给当地。联赛赛程压缩之后,盼盼新赛季主场比赛将比原计划减少7场,共计损失票房收入71.4万元。赛程压缩之后,球队减少了客场的差旅支出,但是辽宁盼盼要交手的7支球队距离均较近,因此节省下来的客场费用远不能够与票房损失相比。而那些经营不善的俱乐部往往一场比赛的票房收入还抵不上一次客场的花销,因此他们对于缩减赛程并未持泰大的反对意见。

  除此之外,利益收到最大损害的还是CBA赞助商盈方集团,自去年5月与CBA签订赞助协议以来,盈方每年都要支付650万美元的运行保证金,与此同时盈方手中也拥有了CBA7个赛季的商务开发权,赛制由四循环改为两循环之后,比赛场次减少了三分之一左右,这就势必会让盈方的招商工作产生巨大困难。

  尽管如此,CBA当初的南北分区尚有NBA的模式经验可以借鉴,但是

世界足球职业联赛却不能为中国足球提供先例,事实上,早在阎世铎在任时期就曾提出过南北分区的方案,但是该方案当时由于遭到主管联赛的朗效农等人的强烈反对才未能得以实施,如今,在总局政绩工程的重压之下,南北分区赛制很有可能将死灰复燃。作为大球项目之首,足球自然是08奥运的重中之重,总局对于男足国奥队的备战始终最为关注。自今年3月香河会议确定国奥组建热启动计划以来,足协所承诺的洋帅至今仍迟迟未到位,而足协此前延期提交一份七拼八凑的多哈亚运会名单的做法也引起了总局的很大不满,如果此次足协不能给出一个关于联赛赛制改革的最佳方案,后果可能将非常严重。

  据笔者了解,曾有某位总局领导说过暗示中超南北分区的话,大意就是“中超不降温,08就没有希望”,在这样的前提下,今年5月份国奥组队前往法国参加土伦杯的比赛之前,也曾闹出过希望暂停联赛来确保国奥比赛的说法,但是刚刚迎来新赛季赞助商的足协联赛部态度坚决地抵制了这个要求,事后也有消息称联赛部执意继续联赛的做法也让龙王大为光火。

  经过10年甲A的洗礼,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已经进入了中超的时代,自中超元年以来,联赛经历了“取消升降级”、“G7革命”以及“裸奔”等种种风波,经过一系列改革阵痛的折磨之后,随着冠名商爱

福克斯的介入和央视的高调回归,中超联赛几经周折终于重新走上了一条光明的道路。此时如果任由强制措施将联赛硬生生地一分为二的话,不仅会对联赛的赞助产生影响,同时对于联赛本身的发展也将产生一种极为不利的影响。

  此前曾有消息传出爱福克斯有意提前解除与中国足协签订的为期六年的合作合同,而像这种半途退出的事件早有前车之鉴,当初联赛的主赞助商西门子集团正是由于阎世铎随意停止升降级的做法而决定退出,在经历了长期的“裸奔”之后,如果爱福克斯也因为相似原因而退出的话,那么对刚刚走回振兴道路的中超联赛来讲无疑是一个致命的打击。阎世铎时期“拍脑袋”而产生的随意取消升降级和任意更改赛制为国家队比赛让路的做法对联赛的稳定性有着极为不利的影响,这些也都为业内人事所普遍诟病。

  从足球本身来说,联赛是整个中国足球的根基所在,目前国足参加亚洲杯

预选赛成绩不佳普遍被指是由于联赛水平太低所导致。而如果效法CBA采取南北分区的赛制,对于联赛来讲无疑是一个致命的倒退。采取南北分区的方式后,各队分小区域就近比赛,这虽然减少了往返交通的费用和打客场所耗费的时间,但是多数球队之间的技术交流也将随之减少,缺乏比赛的分区闷战绝对不是联赛发展的最适合方式。为了应对总局的改革要求,中国足协初步拟定在2007年增加中超一周双赛的次数,但是这种做法远远达不到总局“联赛为国奥让路”的要求,中超联赛何去何从仍要等最后定论。

  (李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