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佩莱追忆十年前甲A往事 为留心爱长发曾与足协对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7:20 北方体育报
佩莱追忆十年前甲A往事为留心爱长发曾与足协对抗

十年后的佩莱早已剪短他的发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前大连万达队著名外援佩莱于2006年8月25日回到了阔别十年的大连,吸引了所有球迷、记者的目光。应大连电台文体台的邀请,8月28日下午,佩莱来到“开利体育直播室”讲述他与大连足球的故事,文体台特邀十年前担任万达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的张嘉树做嘉宾主持,而担任翻译的恰恰是当年的球队翻译刘仁铁。

  我在大连学会了耐心和宽容

  一连几天佩莱都沉浸在队友和球迷的情海之中,当天中午,迟尚斌和部分老万达队员在旅顺宴请了佩莱。这是因为老队员孙明辉在那里开了一个英都肥牛。在直播间,刘仁铁显出酒后的兴奋,而佩莱则一如既往的沉稳和安静。文体台的主持人竞男是一个年轻的姑娘,她对佩莱这次回连受到如此欢迎和关注很不解:“为什么那么多的人喜欢佩莱,十年过去了,这个佩莱究竟是谁?”当曾经做过佩莱翻译的刘仁铁把这个疑问说给佩莱听时,佩莱笑了,并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说起十年前来中国踢球的一大堆难事。

  “我到中国踢球,那时候真的困难很多,首先是语言不通,根本不知道周围的人在说什么,无论是吃饭还是购物,那时候真的感觉像一个无助的孩子。应该说十年前的经历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实话实说,可能是在原来的地方被宠坏了,而那时则学会了耐心、宽容、不紧张、更重要的是让我知道了男人该做的事。”佩莱的这一番开场白让人感到他变得更加老成了。

  我是中国足球先行者

  谈起这十年的经历,佩莱滔滔不绝。他说,96年离开中国后,97年底98年初,他找出了日记,以日记为蓝本,把中国的旅行、生活等整理出来,写了能有两三年,然后就把书出版了,这本《中国足球的先行者》详实的记录了他在大连的生活。而随着2008北京奥运会的到来,很多中国的城市引起了欧洲人的关注,但对于在大连踢过球的佩莱而言,他最挂念的还是大连。

  曾为长发和足协对抗

  “如果我剪了头发我的女友就不爱我了”,特邀嘉宾主持《北方体育报》总编张嘉树对这句话记忆特别深刻。他回忆起当时足协对球员的那个明文规定,不论是谁都不准留长发。而佩莱就是因为女友喜欢他的长发而和足协闹起了矛盾。谈起这段往事,佩莱淡淡一笑:“实话实说,我都记不住了,我始终搞不懂足协这个愚蠢的决定,为什么说留长发的人不好,我留长发,我也是好人。可能因为当时的任性,说了有些过火的话,太孩子气了。”

  我很爱惜自己的身体

  张嘉树对佩莱的职业操守特别敬佩,他回忆起十年前请佩莱吃饭,他只喝可乐不喝酒的故事。佩莱说:“我觉得96年对我印象最深,是关于吸烟喝酒方面的事。第一次训练结束后坐在返回的大客车上,除了孙继海外所有人都在吸烟,当时车上像是着火了。我得批评1996年的中国足协了,在我记忆里,为什么足协对运动员爱惜自己身体的事不管,却偏偏对我的头发有意见。记得96年到西安,在比赛前一天有很多朋友请吃饭,这也是我最受困饶的问题之一。为什么在比赛前一天还在喝酒,对朋友向我劝酒的行为我很生气,当时有个不太理智的举动,毫无情面的把酒杯重重的扔在桌子上以表达我的不满。最让我忍受不了的是有的朋友让我喝白酒。经过这场风波,队友们都误认为我不会喝酒。他们都很尊重我、理解我,后来再喝酒的时候只给我倒一点点意思一下,他们则是满满的。其实我们瑞典人也喝酒,只是选择什么时候该喝酒,还有一个度的问题。我15岁的时候也吸过烟,但很快就戒掉了,那样对身体不好。”

  作为一个男人既不吸烟也不喝酒,在中国人眼里他可能有些另类,但佩莱不这样认为,他觉得自己的业余生活很丰富:“首先,我会和女朋友在一起,再就是看看书,看电影,喝咖啡,不用吸烟的。”佩莱自豪的说。

  直播间里的佩莱显得十分兴奋,往往一个问题,他会说好多。当张嘉树问他是否还记得大连的方言时,刘仁铁告诉人们在瑞典的家里,佩莱还经常和女朋友说到汉语,在大家的一致要求下,佩莱真的掰开手指用汉语清晰的从1数到10,接着又用大连方言连声说道:“对!对!(dei字发音)”引起大家会意的笑声。

  在直播的一个小时里,佩莱说得最多的就是他喜欢大连,表示会再回来看看。而大连的球迷们通过短信平台也表达了对佩莱喜爱之情,一位球迷说:“你是大连的骄傲,以后一定要经常回大连。生活会永远像今天这般快乐。”当有球迷建议他取个中国名字时,佩莱说:“我的中国名字就叫佩莱。”佩莱最后对听众说:“十年后请你记得我,因为我还能记得你。祝大连的朋友好运。”(张娜)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