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盘点鲁能加冕关键先生 进攻四大名角护航功不可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22:37 新浪体育
盘点鲁能加冕关键先生进攻四大名角护航功不可没

郑智庆祝夺冠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联赛还剩六轮,积分却达到60分,进球也有60个,毫无疑问鲁能此次夺冠是在中国足球94年以来实行职业化赛事后优势最大的一次,在不被亚洲赛事困扰、队内阵容又增强到无可匹敌的时候,鲁能就是现在中国足坛的梦之队,但正如乔丹就是梦一的领袖一样,鲁能梦之队同样也有领袖级人物,在图拔科维奇倡导的主攻战术中,前场攻击四人组毫无疑问是夺冠的最首要因素。(>>点击这里为山东鲁能送上祝福)

  谈到进攻,进22球的李金羽和进15球的郑智分列射手榜第一第二位,至尊地位可想而知,光靠李和郑两人的进球数就已超过中超任何球队的进球数(天津进球36个),当然进8球的韩鹏同样功不可没,但除了这三位射手外,助攻次数达到15次的日夫科维奇才是将

鲁能从强队直接提升到王者之队的最关键转折因素,因为他的到来解放了郑智,爆发了李金羽。

  以往的鲁能给人印象就是郑智依赖症过大,如果郑天人合一则鲁能必全线灿烂,但如果郑开始炫耀脾气或者被死死看住,鲁能也必然慌了手脚,图拔在本季重点考虑的就是如何解放郑智,不要让他进攻和组织都承担过大责任,于是从J联赛引进名气不低的日科夫,这笔转会现在看来从根本上升华了鲁能的进攻结构,让鲁能的进攻更加立体化,更加充满足球智慧。中国足球常见的多靠定位球以“群殴”方式抢分的现象在山东队并没有体现,相当多的进球都是中前场配合后的入球,无疑这样的队伍登上中国足球的峰顶理所应当。

  现在的鲁能阵容里

大羽和韩鹏往往成为首发前锋,而日科夫和郑智则是中场中路一带策应,日科夫和郑左右皆可,和王亮、高尧等中场选手的配合非常默契,而王超等人上前助攻后也能在前后都能找到接应点,造成山东队的攻势显得源源不断,而且气势逼人。

  日科夫在中超联赛里完全体现出一名正宗J联赛队员的价值,他的大局观、传球突然性和精确度在中超都属超一流水准,更难能可贵的是日科夫在客场的表现丝毫不打折扣,这大大帮助了山东队增强客场取三分的概率,日科夫的助攻数就是客9主6。

  日科夫成为传球手,郑智的责任就在进攻上,李金羽和韩鹏或者吕征的整体火力已经够猛,而郑智在进攻上的坚决性和果敢性更是山东队一把更锐利的杀生刀,郑在联赛进的15个球里,除了一个点球外,其他大都数都是个人能力的体现,既有零度角的绝妙破门,也有连过数人后的破门,郑智在没有亚冠和国家队赛事困扰的情况下,在俱乐部完全爆发出其个人的最佳状态。

  同样和郑智达到个人职业生涯巅峰期的还有李金羽,中国足球踢法的僵硬和场外的颓废并没有磨去李金羽灵秀自如的射门作风,在门前李金羽还是那个闻风起舞的昔日小天鹅,连串小技术运用的熟练度让人叹为观止,加上山东队输送炮弹无数,让李金羽在对方门前耍了够,无论头球还是脚下,李金羽把射手的本性发挥的淋漓尽致。

  至于韩鹏,经过图拔的精心调教后,已经逐步摆脱了只会头球的尴尬,本季的8球当中有5球是用脚踢进,入选朱指导的国家队也是对其能力的最大肯定,国家队需要高而不笨的前锋,韩鹏正慢慢接近其心目中的理想境界。

  有了超一流的传球手,有了超一流的射门王,还有超一流的突破高人,鲁能这四大名角合力打造的中国进攻线确实够质够量,或许亚冠是检验这条进攻线质量的最好舞台,但中国球队比较差劲的训练强度和质量以及队员脆弱的心态都经不住几条战线的折磨,但若山东队成长到足以成为特例的阶段,那将是中国足球之大幸了。(图鲁宁)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