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高洪波打造防守万能膏 偶像中国杨已成苦力补漏战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02:25 新浪体育
高洪波打造防守万能膏偶像中国杨已成苦力补漏战士

偶像杨晨已成苦力补漏战士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哪里有需要就义无反顾的上”,这句话已经成为昔日中国足坛偶像派代表杨晨如今在厦门队所扮演角色的最真实写照,从上轮形影不离的盯防扬戈维奇,再到本轮出人意料的出现在361阵型中的防守型右前卫位置,重点遏制辽足最具威胁的左路进攻,再联想到上半赛季的拖后中卫,已过而立之年的杨晨如今已成主帅高洪波手上不可或缺的防守万能膏。

  也许是上轮盯防扬戈维奇取得的巨大成功让高洪波更加坚定的认为杨晨就是抑制对手最有威胁人物的首选,此番面对由徐亮、王新欣组成的辽足左路风暴,高洪波毅然将防守重任交给了杨晨,因此也就出现了这位昔日锋线杀手罕见的出现在了防守型边前卫的位置。

  应该说,尽管没有上轮盯防扬戈维奇的出彩表现,但杨晨还是表现出了自己极强的适应能力和比赛经验。面对

辽足上半场犀利的左路攻势,杨晨利用自己良好的身体素质和不知疲倦的奔跑弥补了防守技术上的不足,虽然第31分钟由于一次防守技术动作的失误,让技术细腻的王新欣在底线附近从身后成功断球抹入禁区,幸亏队友梅尔坎及时补位化解险情,但纵观全场表现,杨晨所镇守的厦门队右路防守还是基本上没有留给辽宁队太多的漏洞,圆满的完成了球队客场拿一分的最低目标。

  赛后在新浪体育网友对本场比赛双方主力球员的评分中,担任防守型右前卫的杨晨也以平均分8.48的高分成为厦门队表现最出色的球员之一,杨晨正在中超联赛中用自己无畏的牺牲精神和人格魅力重新赢得球迷和对手的赞赏,更赢得教练和俱乐部的器重。赛季初改打中卫的杨晨与厦门队一起迎来过十轮不胜的低谷,杨晨也因此饱受媒体和球迷的质疑,但杨晨在谈到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时仍然将球队的利益始终放在了首要位置,没有丝毫的怨言,“高指导安排我打中后卫是希望利用我的速度优势来弥补其他中后卫在速度上的不足,在遇到一些速度比较快的前锋时我的回追会快一些。其实当初我在深圳的时候也是这样,大家都说杨晨应该打前锋,但是朱指导还是把我安排在了后腰的位置上,这也是根据现有人员状况而作出的安排,当时的深圳队包括吉马在内已经有5名前锋了。所以说高指导这样安排也有他的用意,我们现在的人员情况就是这样,人员要是齐整的话他也不可能让我打这个位置。”

  随着外援梅尔坎的加盟,杨晨终于从后卫线上成功解放,不过在与耶里奇搭档两场锋线未能达到应有的效果之后,杨晨再次主动做出牺牲,甘愿担任更加艰巨的防守型后腰,也正是这一次位置调整,厦门队在前三轮联赛中取得了三连胜的梦幻战绩,联赛排名一路高升脱离降级区,应该说,除了邹侑根的三记绝杀和外援梅尔坎在后防线上神勇表现之外,杨晨在中场的阻截和不知疲倦的跑动成为球队防线的一道坚实屏障,尤其在关键时刻表现出来的斗志和领袖气质让杨晨堪称厦门三连胜的幕后英雄。

  踢过

中锋,边锋,后腰,中卫,边前卫的杨晨已经成为中国足坛罕见的全能战士,更是厦门队保级致胜的防守万能膏,在职业生涯末期完成如此巨大的转型,杨晨靠的是什么?毫无疑问是一个人的意志、精神、无私贡献的完美体现。从一个偶像球员到如今的“补漏战士”,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期待杨晨有朝一日完成足球场上位置大挪移的另类“大满贯”,当然,笔者也并不知道这种罕见的足坛现象对
中国足球
来说,是不是一种莫大的讽刺。

  (里沃)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