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山东冲击最强大连成悬念 新王朝诞生绝非轻而易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2:10 新浪体育
山东冲击最强大连成悬念新王朝诞生绝非轻而易举

庆祝胜利的山东鲁能队队员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中超第18轮联赛战罢,山东鲁能再次匹马当先,不仅在复仇之战中战胜上海联城,还获得5连胜以及14场不败的成绩,由于长春亚泰输给大连实德,山东鲁能再次坐收渔利,如今与第二名北京国安的差距已经成为11分,在如此强势以及巨大积分优势的情况下,再探讨夺冠的问题已经没有太大意义,而能否获得双冠王,继而在联赛成绩上全面超越史上最强大连队才是最后的悬念。

  双冠王的字眼对于山东鲁能来说并不陌生,1999年山东鲁能就曾经体验过其中的滋味,但当年的联赛冠军却是得之艰难,直到最后一轮才定乾坤,而且当年的山东鲁能以防守为主,与目前高举进攻大旗的特点没有任何相似之处。目前联赛中夺冠已经没有太大悬念,而在足协杯比赛中,山东鲁能目前已经打进半决赛,淘汰西安国际继而进决赛也是可以预期,而进入决赛后如果再遇大连,以目前的强劲势头将不会给后者太多的机会。

  如果能顺利获得双冠王,其他的悬念就只有纪录的问题了,连鲁争霸曾经是赛季之前最热门的话题之一,然而随着大连实德的没落,以及山东

鲁能的强势崛起,这一问题已经没有太大意义,只有把目前的山东鲁能同史上最强大连两相比较才更具有实际的意义。

  最重要的一项数字当然是进攻,目前山东鲁能的进攻能力可以称得上是中超绝对第一,在17轮比赛过后已经打进了40球,遥遥领先于后面的球队。史上单赛季进球最多的队伍是1998年的大连队,当时是在26场比赛中打进64球,平均每轮进球2.46个,而目前山东鲁能17场进40球,平均每场比赛进球2.35个,略低于当年大连队的数字,但由于球队数目不同,山东鲁能今年全赛季将打28场比赛,因此破此项纪录的机会还是相当大。

  另外一项重要数字是单赛季积分,上赛季大连队刷新自己保持的纪录,全赛季21胜2平3负得到65分,平均每轮获得2.5分,而山东鲁能目前是17轮比赛得到42分,平均每轮积分是2.47分,差距还是不大,同样道理,山东鲁能今年有多打两场比赛的优势,按目前的强劲势头,后面的比赛中只要状态一直稳定,打破这一纪录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此外受人关注的就是个人单项纪录,李金羽能否超越史上最佳射手耶里奇?这虽然与大连无关,但依旧属于山东鲁能的荣誉。目前李金羽在17场比赛中打进15球,平均每场入球数竟然高达0.88个,去年的耶里奇是26场比赛入21球,平均每场比赛入球0.81个,目前李金羽在平均数字上已经超过耶里奇,再加上本赛季多两场比赛的优势,只要后面的比赛中状态稳定,超越耶里奇也是可以预期,这主要得益于山东鲁能强大的中场支持。

  连鲁争霸始终是受人关注的话题,但山东鲁能虽然在历史上获得过双冠王,在整体数据方面却远远不如大连队。最值得关注的是,山东鲁能和深圳

健力宝都是仅获得过一次冠军的球队,分别是1999年和2004年,但他们也是靠顽强防守夺冠的球队,至今职业联赛单赛季失球最少纪录还由这两支队伍保持,当然就是在两个争冠的赛季中创造的。而大连队在历史上多次夺冠都是凭借凌厉的进攻获得,在足球比赛中,进球永远比防守更受人关注,如果山东鲁能今年以强大的进攻优势夺冠,也将会给人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想塑造一个王朝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大连实德的八冠王也是历史上的多年积淀而成,但一个王朝的毁灭却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如果今年的大连实德再未有所改善,就会离崩溃不远。目前的山东鲁能已经初步具备了强者风范,在人才储备等方面也已经有了许多优势,未来的王者之争也将愈演愈烈。

  (艾祺)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