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郑智相约世界杯:生命有太多遗憾 2010年征战南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0:06 新浪体育
郑智相约世界杯:生命有太多遗憾2010年征战南非

郑智相约世界杯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世界杯对于足球运动员的意义,犹如奥斯卡之于演员、格莱美之于歌手,能够在当打之年亲历这四年一度的盛事,无疑是每个球员的梦想。对于郑智而言,这个梦想曾离他那么近,几乎触手可及,最终却擦肩而过。

  2002年,中国队打进了韩日世界杯,正是那一年,郑智当选为中国足球先生,而由于一些与实力无关的复杂因素,这位最年轻的足球先生无缘那一届国家队。

  2004年11月17日,仅以一个净胜球之差,中国队在小组赛中被淘汰出局,郑智与队友泪洒天河,与2006年德国世界杯说再见。

  经历了迂回和曲折,如今已成长为中国队核心球员的郑智,在谈起这两届世界杯时,仍掩饰不住心中的那份不甘和遗憾。在央视国际频道《名将之约》推出的特别节目《相约世界杯》里,郑智坦然面对镜头,讲述了自己的感受。

  足球先生落选国家队,未能出征韩日

  回忆起从前,郑智感慨万分:“99年我从乙级联赛队里入选到国奥队,我在那一年的奥运预选赛里证明了自己,2000年回到辽青后,经历了没有球踢的日子,在家里荒废了整整一年。2001我被朱指导召到深圳队,那是我整个职业生涯的起点。”

  “记得2001年刚到深圳时,当时我的身体机能、以前所掌握的技术以及心态,与99年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刚参加职业联赛时,都有点不自信了。在01年下半年,经历了一个过渡期,我的身体各方面都恢复得不错,逐渐找回了状态,之后朱指导让我踢前卫,我自己也在这个位置上找到了感觉并发挥得很好,2002年得到足球先生这个荣誉。”

  “2002年中国队打进韩日世界杯,当时在许多人的概念里,似乎经历过01年预选赛的球员才更有资格参加世界杯,即便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虽然当时有很多人提议我进国家队,但也有很多反对的声音,毕竟我没有参加01年的十强赛,没有与国家队磨合,也就失去了这样一次机会。”

  “得知自己没有入选国家队,不能去韩日打世界杯时,心情难免有些失落。但这次落选国家队,促使我发奋努力地苦练技术,那时我在深圳,天气很热,但我坚持一天两练,每天加练到很晚,练得很辛苦,我只想做的是,我要在联赛里证明自己的实力。”

  生命有太多遗憾

  虽然没能参加韩日世界杯,但毕竟那时的郑智还年轻,还有大把的时间和机会来证明自己,但有些遗憾却没法弥补。在郑智最喜欢的那首《笔记》里,那一句“生命有太多遗憾”最让他唏嘘感叹。2004年9月8号小组赛对

马来西亚,他将遗憾留在了那张红牌里;2004年11月17日,小组赛对香港,他将遗憾留在那粒射失的点球里。那是他最灰暗的时期,“回想起来,很多记者都问我同样的问题,‘如果没有那张红牌…’‘如果没有射失那粒点球…..’,他在一个又一个的“如果”中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他被当成中国队出不了线的替罪羊。

  “在更衣室里,许多球员和教练都哭了,有的老队员放声大哭……”说到这里时,郑智的声音变得很低沉。

  在谈到亚冠的那张红牌时,主持人孙小梅有些不解的问“像郑智这样一个乖孩子,怎么也有脾气不好的时候呢?”

  郑智回答说:“我在场上不爱和队友或对手发脾气,队友发挥不好或犯了错误,我从来没有埋怨过队友,但遇到不公平判罚时,我就忍不住和裁判理论,我会控制自己,避免再出现这些不冷静的行为。”

  郑智+10球队将参加德国小世界杯,希望与小罗同场较量

  虽然中国队无缘德国世界杯,但是郑智将与一群13至16岁的小球员组成“郑智+10”团队于7月前往柏林参加“小世界杯”。主持人假设10+1球队遇到了巴西队,又假设巴西队来了小罗时,郑智笑说:“我很希望遇到小罗,我希望能有机会和他在场上进行较量,他的技术很好,但我们也会有办法来对付他。遇到小罗,遇到世界上最好的球员,这对小球员们来说意义也很重大,通过这样的比赛,会增强他们的自信。”

  希望夺得更多荣誉,希望参加2010年世界杯

  郑智的足球之路,有荣耀有辉煌,有迂回有曲折,因为经历了这些起伏,直到风波平息,才让他更成熟,更笃定,更自信。

  作为目前国内最有价值的球员,郑智希望有一天能代表中国队在世界杯赛场上征战,希望能在亚洲杯赛场上拿到冠军。

  在被问及“下一次中国队进入世界杯是什么时候”时,郑智没有犹豫地说:“2010年!”

  (茉莉香)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