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阶段盘点换帅模式:洋帅屡遭打击 土帅榜尾之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09:33 新浪体育
阶段盘点换帅模式:洋帅屡遭打击土帅榜尾之争

霍顿成06中超下课第一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在重新恢复降级制度之后,今年的中超联赛的确比前两年精彩了一些。而迫于保级的压力,一些队伍也无法再象前几年那样抱定锻炼队伍的目标,仅仅半程刚过的时候,已经有两名主教练宣布下课,而上海联城的卡洛斯也已经是风雨飘摇。而有一个规律倒是值得注意,下课的乔尔达斯和霍顿都是洋帅,而在保级惨烈情况下,榜尾几支队伍目前却都是主帅顶着,正印证了在中国联赛的微妙环境下,至少在保级方面土帅比洋帅更好用的道理。

  洋帅遭遇历史性打击

  平心而论,在连续几年联赛惨淡经营的时候,除了山东鲁能、上海

申花等少数靠国企维持的球队之外,其他球队大多数都是比较困难,而赛季之初洋帅的比例也比联赛盛世的时候少了不少。15支队伍中,仅山东鲁能的图拔、大连实德的福拉多、上海联城的卡洛斯、沈阳金德的霍顿、重庆力帆的乔尔达斯这五名外籍教练,仅仅占总数的1/3,这并不是一个强势数字。

  但就是这样的情况在半程过后还是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首先是沈阳金德打响了换洋帅的第一枪,在仅仅执教了4场比赛之后,赛前被舆论捧得颇高的霍顿就继续了在中国足坛执教的惨痛经历,遭遇下课的命运,尽管在杨楠短暂过渡之后又重新请回去年的库夫曼,但性质已经发生相当大的变化。

  与此类似的是重庆力帆的乔尔达斯,在赛季初两连胜之后竟然遭遇了六连败,迅速沦为保级热门队伍之一,这样在8轮之后,俱乐部方面也实在顶不住压力而宣布乔尔达斯下课。在魏新短暂过渡之后,少帅徐弘得以执教教鞭。下一个最有可能下课的主教练是卡洛斯,在赛季前5轮带领上海联城迅速取得黑马

神话之后,卡洛斯也成就了一段神话,但后9轮比赛中竟然再未胜过,在
世界杯
这段联赛间歇期内,卡洛斯下课几成定局。如果这成为事实,就将证明赛季初的五名洋帅中,三名中途下课,这是接近70%的相当高的比例。

  土帅把榜尾坐穿

  与此相对应的却是土帅把榜尾坐穿的奇怪现象。在16轮过后,积分落后的厦门、重庆、辽宁和青岛成为四支最有可能降级的队伍(沈阳金德虽然积分也仅超出厦门4分,但他们有少赛3场球的优势),而值得注意的是,这四支队伍全都是土帅执教。在保级的最关键时段,可能会受一些无法言说的微妙因素左右,土帅显然比洋帅保险,这也是他们稳坐钓鱼台的最大原因。

  第一个最受关注的对象当然是高洪波,去年在厦门冲超时段中,高洪波曾经威风八面,而俱乐部今年加大投入引进多名球员,目标显然并不仅仅是为了保级,而且为了争取更好的名次,但最终的结果实在令人感到意外。目前厦门蓝狮15战仅积10分,在最近的12轮比赛中一场未胜,这是一个恐怖的结果,也成为降级最大热门队伍,但目前并未听说到高洪波有可能下课的任何消息。

  第二个当然就是辽宁队的唐尧东,在赛季之前象征性的与马林竞选时,唐尧东被推到主教练的位置上,但赛季过半程之后成绩并不能如人意,但这对他的主帅位置也并没有太大影响,没有任何有关他将因成绩不好而下课的传闻。另外一个当然就是青岛中能的殷铁生,在前长春亚泰和国青队中,殷铁生的执教成绩一直不错,但目前的青岛中能在球员大量流失之后也成为降级热门队伍之一,殷铁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目前队伍虽然最然成绩不佳,但他的帅位却坐得相当安稳。

  徐弘的性质与以上三位土帅有所不同,他是在第10轮比赛之后再执教重庆力帆的,最终也印证了比前任乔尔达斯更适合执教这支球队的结果,虽然队伍依旧在保级圈中,但他上任之后重庆奋勇逼平山东鲁能、战胜大连实德的比赛都令人记忆犹新,也成为土帅火线接替洋帅保级的标准样本。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