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联城半程总结:输大连是滑铁卢 球队为不成熟埋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04:10 新浪体育
联城半程总结:输大连是滑铁卢球队为不成熟埋单

联城快乐时光短暂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上海联城队为什么在非常惊人的联赛开局过后,突然一蹶不振呢?这恰恰说明了联城俱乐部和这支球队的不成熟之处。而整个第一阶段的转折点,就发生在客场输给大连实德之后,这场比赛之后,联城队竟然在联赛中不再取得一场胜利,遭遇恐怖的九轮不胜纪录。

  成绩:第十基本反映实力,“黑马”成色不足

  如果撇开上海联城队在联赛中的剧烈起伏,只考虑球队实力和如今的积分、排名的话,那么,目前排在联赛第十的成绩,对联城队来说,基本是其真实实力的反映。唯一令人不解和困惑的,或许在于这支队伍前后表现上的巨大差异。

  在联赛开局阶段,联城队的表现是惊人的,并且是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第一轮在西安的揭幕战上,联城队逼平了志在夺取3分的国际队,爆出一个小小的冷门。第二轮开始,联城队就开始显露出“黑马”相,他们先是在客场击败了强大的北京国安,接下来又在主场以5比1狂胜夺冠第一热门球队山东鲁能,爆出了联赛第一阶段的最大冷门。在这场比赛之后,联城队坐上了联赛积分榜的第一位,他们也在当时被认为是联赛的第一“黑马”队伍。这之后,联城队继续着“黑马”的神奇表现。他们先是在主场逼平了同城兄弟上海

申花,再以3比0的大比分大胜重庆力帆队。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的是,第六轮和大连实德的比赛,竟然成为了联城队的滑铁卢。在全场占据明显优势的情况下,联城队很不幸运地以0比1输掉了比赛。那场比赛之后,谁也没有想到联城队会从此一蹶不振,不少人还在津津有味地谈论联城队在与大连队一战中的出色表现,以及比对手多得多的射门和得分机会,还在谈论着联城队还将会有怎样的“黑马”成色。但是,这场比赛竟彻底击败了联城队。从那之后,联城队先后输给了辽宁队和长春亚泰队,遭遇三连败。这只是厄运的开始。接下来的比赛,直到上周六与西安国际的第15轮比赛结束之后,上海联城队居然没有取得一场比赛的胜利。更糟糕的是,在联赛休战前的最后一战也就是刚刚结束的和国际队的比赛中,联城队居然在比赛的第93分钟时将到手的3分溜掉。

  联城队从赛季开始时的近乎疯狂,到六轮过后的一溃千里,至少反映出了以下两个事实:一是球队的实力根基不足,不具备长期担当“黑马”的能力。和整体实力突出的长春亚泰队相比,上海联城队只能算是联赛中游球队。联赛开始阶段的辉煌,包含了奖金刺激、队员心气足、球队运气好、卡洛斯调教有方、各个对手对联城队太过轻视等诸多原因;二是联城队的不成熟。在球队遭遇困境后,无力摆脱。

  俱乐部:金钱战术从成功到失败,管理太混乱

  联城俱乐部在第一阶段带给所有人的最大印象,或许在于董事长朱骏的一掷千金,在于他的“金钱战术”。

  第一场与西安国际队的比赛,朱骏竟然拎着钱箱子、装满了100万元去西安,成为那场比赛的最大看点之一。结果,尽管球队打平,但朱骏依然将奖金数字翻倍,增加到40万。而这之后,朱骏先后在赢北京和山东的比赛后,拍出了100万的奖金数字。即便是逼平申花的比赛,也拍出了50万的奖金,而这是俱乐部定出的赢球奖金数字。而在

足协杯第一场比赛中战胜了武汉队后,朱骏一样嘉奖球队,开出了50万的奖金。这样一算,前五场比赛,朱骏一共给球队开出了340万的奖金。那时,一谈到联城队,所有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朱骏真能烧钱。值

  得一提的是,因为朱骏奖金发得太厉害,中国足协居然公开提出批评,制止了朱骏继续大把发奖金的行为。

  应该说,在联赛初期,朱骏的“金钱战术”的确收到了不错的成效。既刺激了球队的取胜决心和将士们的士气,又赢得了不错的炒作效应。那时,一提到朱骏,人人都认为他是中超最有钱的老板。“金钱战术”的另一个效应在于,朱骏的上市公司第九城市的

股票不断攀升,形势大好。也就是说,在足球场上的成功,客观上也帮助了朱骏的主营业务。

  但是,在中国足协作出的对联城俱乐部滥发奖金的限制后,更在于联城俱乐部没有立即兑现奖金之后,“金钱战术”在联城逐渐失去了威力。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联城队在球场上也开始大幅度下滑,完全没有了一开始的疯狂表现。

  除了遭受争议的“金钱战术”外,联城俱乐部在管理上的不成熟,也成为大家的共识。在联赛开始之前,联城队员曾因为不满俱乐部开出的薪水合同,集体拒绝在合同上签字,最后还引发为严重的集体罢训事件。尽管后来俱乐部通过各种办法解决了危机,但这一事件充分反映出了联城俱乐部在管理上的不成熟。另一个不成熟的地方,在于俱乐部不时传出的“下课”危机。不仅是主教练,连今年新任命的俱乐部总经理傅鹏也多次闹出了“下课”传闻。不难否认的是,联城队后半阶段在球场上的一蹶不振,与俱乐部的不成熟也有着很必然的联系。

  联城俱乐部的不成熟,还有很多方面的体现。在球队一开始成绩非常优异时,俱乐部被胜利冲昏了头脑,根本没意识到联赛的艰苦性,也没能准确地作出自我定位。而在球队遭遇困境时,俱乐部根本不知道如何改变现状。更令人失望的是,俱乐部居然通过随意干预主教练的职权、胡乱“捉内鬼”等低级的办法,试图来解决危机,这样做的后果自然就不必多说了。

  当然,联城俱乐部在这个赛季也还取得了一些其他的成功,比如,在引进外援方面,是各支俱乐部中做得相对比较成功的。无论是中后卫阿德纳尔多,还是前锋迪亚戈,都成为联赛中最优秀的外援之一。此外,俱乐部不久前新引进的前申花前锋马丁内斯,显然也将成为俱乐部最划算的买卖之一。可见,在商业运作方面,联城俱乐部还是很有经济头脑的,并没有做亏本买卖。

  主教练:卡洛斯有功有过,难逃“替罪羊”结局

  对于主教练卡洛斯,联城俱乐部董事长朱骏不久前曾表示:“他的功不能抵他的过。”朱骏的这句评语,显然带着一定的情感色彩,因为,球队最近一阶段的成绩不太理想,的确令朱骏“很生气”,而球队成绩不好,朱骏第一个要怪的,显然是主教练。

  现在评定卡洛斯,为时还有些早。如果等联赛完全结束了,那时再对比后半赛季球队的表现作评价,可能更客观一些。当然,卡洛斯在第一阶段的功劳还是不容抹杀的。他的最大成绩,在于对球队防守的改造。卡洛斯意识到自己的球队是一支弱队,因此,从他接手球队的第一天起,就把抓防守当作最重大的任务来做。他打造的三后卫、两名防守型后腰的战术体系,在实战中收到了非常不错的效果,也确保了球队在联赛开局阶段的疯狂表现。

  卡洛斯的另外一大功劳,在于用活了中场球员姜坤。不仅将姜坤的特点和球队的特点很好地融合到一起,而且也成功地挖掘出了这名球员的实力,并帮助姜坤实现了进入国家队的梦想。可以肯定地说,如果没有卡洛斯,姜坤很难有如此大的进步。

  当然,卡洛斯的问题和过错也是不可否认的。比如,他多次在比赛中出现临场指挥的失误。比如,在揭幕战和西安国际队的比赛中,联城队的双中锋战术收到了非常明显的效果,但是,在下半场时,卡洛斯竟不可思议地将中锋之一的杨林换下,导致球队在进攻中威力减少了一半。再比如,刚刚结束的主场和西安国际的比赛,在比赛结束后,当国际队发动疯狂反击时,卡洛斯居然用杨林换下了在比赛中状态非常出色、并且最适合打反击的马丁。此外,卡洛斯在对待祁宏的问题上,也引起了外界的不满。因为祁宏的作风不够凶猛,并且不偏重于防守,因此遭到卡洛斯弃用。很多人认为,这是卡洛斯在用人方面最大的过错。

  不管怎么样,卡洛斯离开联城队已经是大势所趋的事,只等俱乐部正式宣布的那一天了。卡洛斯在联城的半年,最终还是失败了。不少人指出,如果联城队一开始没有打得那么好,该输的比赛输掉,而接下来一些该赢的比赛也能赢的话,那么,即便这支球队的积分和排名和现在的一样,那么,卡洛斯也不至于遭遇那么严重的下课危机。从这个角度来说,卡洛斯既是“死”在了不太好的命运上,也是输给了不太成熟的联城俱乐部。

  前景:保级形势不容乐观,最大问题在于稳定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联城队已经进入保级球队的行列。虽然联城队目前少赛一场,但他们只比倒数第一名厦门队多出5分,这样的成绩显然无法保护联城队的安全。因此,联赛下半阶段对联城队来说,第一任务就是如何改变球队的糟糕状况,度过危机,顺利地保级成功。

  现在看来,联城队面临的第一问题就是主教练更换问题。如果俱乐部真的下定决心更换主教练,那么,必须尽快完成这件事,让新主帅尽快到位,并将由此带来的震荡压缩到最低程度。当然,在新教练人选的选择上,联城俱乐部必须慎之又慎。如果挑选得不好,不仅无法改变球队的糟糕现状,甚至会引发更糟糕的局面。到时候,联城俱乐部和球队可就真的无法挽救了,降级危险随时就会降临。

  对目前的联城俱乐部和球队来说,稳定是第一重要的因素。如果依然无法确保俱乐部和球队的稳定,那么,新的动荡还会爆发。对年轻的联城俱乐部和球队来说,大家只能持观望态度。这支俱乐部和球队的命运究竟如何发展,谁也无法判断。(张波)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