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联赛12载半程冠军8夺冠 山东恐难重演翻盘悲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23:07 新浪体育
联赛12载半程冠军8夺冠山东恐难重演翻盘悲剧

舒畅韩鹏联合绝杀黑马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在职业联赛的12年历史上,尽管有大连、申花、山东和深圳等四支球队获得过冠军,但获得半程冠军后最终夺冠的球队却只有3支,即大连、申花和深圳,大连曾经获得过7次半程冠军,申花获得过3次半程冠军,而深圳获得过2次半程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在12年的职业联赛中,有8次半程冠军最终都获得了当年的联赛冠军,占总数的2/3,接近七成概率。四次半程冠军被翻盘的历史中,最多的分差未超过4分,而半程冠军领先分数达到6分以上的队伍还从未有过被翻盘的经历,可以说领先优势较大的山东鲁能夺冠的可能性已经
相当大。

  半程冠军夺冠几率近七成

  在职业联赛前5年获得半程冠军的队伍都获得了最终的联赛冠军,而1999年以后的联赛开始竞争激烈,7年之中只有3次在获得半程冠军之后获得最终的联赛冠军,他们是2000年的大连、2004年的深圳和2005年的大连。在前12年的职业联赛中,有8次获得半程冠军的队伍都获得了最后的冠军,半程冠军最终夺冠的几率是66.7%,接近七成,这可以算得上是一个比较高的比率。

  大连获得半程冠军次数最多,在7次中只有2003年未能获得最终冠军,其他6次都如愿夺冠。而

申花虽然3次获得半程冠军,但有两次都在后半阶段阴沟翻船,将最终的总冠军拱手让于他人,只有1995年一路高歌猛进,或得半程冠军之后也获联赛冠军。但申花也曾经有过一次翻盘的实例,而对手正是2003年的大连实德。深圳两次获联赛冠军,2002年被大连翻盘,2004年终于在获半程冠军后又如愿获得联赛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山东
鲁能
此番也是历史上首次获得半程冠军,1999年虽夺冠,但当年的半程冠军却是上海申花。

  被翻盘的可能性已经相当小

  在职业联赛历史上,半程冠军能领先后面追击队伍达6分以上的时候并不是很多,只有1997年的大连(领先11分)和2005年的大连(领先6分),而这两年的大连队最终不仅都夺冠,而且领先的优势也相当大,1997年领先亚军上海申花11分,而2005年领先亚军上海申花12分,这一事实也证明半程冠军领先6分时最终被翻盘的可能性已经是相当小。

  相比较而言,大连获得的半程冠军时更货真价实,在7次获得半程冠军的过程中,除2003年之外,大连至少比对手高出3分,而1997年更是在前半程的比赛中取得9胜2平积29分的好成绩,领先第二名四川队11分,正是由于这一因素,大连才能在7次获得半程冠军后都获得了最终冠军,目前的山东鲁能势头直逼史上最强大连队,最近获得联赛冠军的可能性也相当大。

  回顾一下前四次半程冠军被翻盘的历史,2003年大连实德领先优势非常微弱,仅领先1分而未能最后登顶。申花的几次半程冠军被翻船时领先优势也非常微弱,1999年积25分,比第二名重庆多2分,而2001年领先大连的优势也仅有3分。2002年深圳获半程冠军,与申花有些类似,积28分,仅比第二名大连多1分,后半程被翻盘也就可以预期。四支被翻盘的经历中半程领先优势都未能超过3分,而此番的山东鲁能显然与此不同,6分的优势已经相当大,而“后半程综合症”恐怕将与首获半程冠军的山东鲁能无缘,重温1999年的辉煌也指日可待。

  附:职业联赛半程冠军和冠军对照

  赛季 半程冠军 最终冠军

  1994 大连 大连

  1995 申花 申花

  1996 大连 大连

  1997 大连 大连

  1998 大连 大连

  1999 申花 山东

  2000 大连 大连

  2001 申花 大连

  2002 深圳 大连

  2003 大连 申花

  2004 深圳 深圳

  2005 大连 大连

  2006 山东 ?

  (艾祺)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