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泰达北上送出意外大礼 亚泰赢球也难解陈金刚心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5:48 《球迷》报
泰达北上送出意外大礼亚泰赢球也难解陈金刚心结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记者顾颖

  蓝色,在过去的很多年里,都曾经是天津队比赛服的“正选”颜色,这种情况在刘春明出任天津康师傅队主教练之后,才出现了变化。据说刘春明更偏爱白色,感觉白色的比赛服既赏心悦目也吉祥,于是一来二去,出现在联赛中的天津队,绝大部分情况下便都一身儿白登场了。看惯了一身儿白色比赛服的天津队,这回乍一看队员们改穿蓝色的比赛服非常
不适应,很多人都有同感,只要电视转播镜头是远景,就总觉得那一身儿白的长春队是天津队,尤其下半场长春队连续3次破门,每次总有人下意识地跟着激动一下,转而才意识到那是“人家”进球了,紧接着就只剩下沮丧和失望了。

  球输了,当然赖不得衣裳,得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天津球迷里懂球的多,给输了球的天津队找点儿毛病不难,比如后防线整体能力上有欠缺,比如个别队员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状态都比较差等等。这些球迷看在眼里的毛病,估计俱乐部和教练组同样心里明镜儿似的,而且他们看在眼里的问题,肯定比这还要多,只是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是很费脑子的,解决不好,也不大会有人理解他们的所谓困难、苦衷。作为观众,逻辑很简单,赢球了鼓掌叫好喊“痛快”,输球了窝心了,就把球队的毛病一一拎出来数落一通解解心烦。事实有时候很无情,除了上一场赢了辽宁队,天津队近期的战绩并不理想,下一场无奈还得残阵登场,俱乐部负责人对外的态度倒并不“灰色”,表示什么困难都经历过,什么困难都可以挺过去,然而这种宣言式的说法,难免有苍白的嫌疑,周六真就能兵不血刃赢了输球都快输急眼的厦门队吗?没有结果之前,谁也不敢打这个保票。

  因为输给长春队成就了他们的主场五连胜,因为有主教练陈金刚、守门员宗垒这些老乡,在长春队里充当着制造强势的中坚力量,所以天津人对长春队难免多几分额外的关注,对他们眼下稳居积分榜次席,也有一种由衷的艳羡。从前天适应场地,到昨天比赛结束后,随队到客场的天津媒体记者,曾经以轮番轰炸的架式“围攻”陈金刚,试图让他表一表乡愁,或者说一说这支自从他1997年年底挂印而去,就从此不再有联系的天津队,然而都被陈金刚或直接推脱,或采取“所答非所问”的方式化解掉了。于是很多人都猜测,也许关于天津足球,关于抛开一切主、客观原因不提,天津队1997年降级时,球队资料上白纸黑字,主教练一栏毕竟写着“陈金刚”三个字这一点,陈金刚本人是一直有心结没彻底解开的。

  在长春人的眼里,主教练陈金刚,包括

亚泰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都低调得近乎不可理喻,据说今年每逢有人当着他们的面说长春队是“黑马”,他们都会很认真地纠正,说“我们只是‘升班马’,是保级队,不是‘黑马’”,也许他们的这种低调,在率直的长春人看来有点儿矫情,放在天津人来分析这事儿,恐怕反而更能理解陈金刚这种小心的意思,当然理解之外,还有一小部分为天津教练在外又闯出一片天下而骄傲,以及一大部分为天津队没把成绩打到长春队这份儿上,可以游刃有余地选择高调或者低调的失落。

  长春走一趟一无所获,苦笑一下,就当是给老乡去撑撑台面、送送礼了,可“激烈”一点儿,坐在积分榜次席的位置上,却口口声声保级的长春队,就像一面镜子,这一照的确照得天津队很难看、很无话可说。好歹天津队是去年联赛的第四名,赢球的感觉和排名蹭蹭往上涨的美妙感觉都曾有过,今年联赛的后半程,但愿还有机会重温,到那时候,只要乐意,天津队也可以像长春队那样,选择谦虚得一塌糊涂,让别人干瞪眼一点儿辙没有。□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