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数据揭示亚泰超昔日辽小虎 冲击连鲁续写黑马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23:28 新浪体育
数据揭示亚泰超昔日辽小虎冲击连鲁续写黑马传奇

高健为亚泰打开胜利大门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在前12年职业联赛的历史上,任何一支升班马想有一番成就都相当困难,这是因为他们对高一等级的职业联赛必须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很多升班马都在刚刚升上来之后又坠落下去,成绩最好的升班马是1999年的辽宁队,当年险些成为中国版的凯泽斯劳滕,最终获得亚军。另外两个成绩不错的升班马是1997年的前卫寰岛和2005年的武汉,他们的最终名次都是第五名。目前长春亚泰名次列三甲,而且按同轮次计算积分,已经远远超过1999年时的辽小虎,如果后势继续大刮黑马旋风,前程将不可限量。

  长春已超九九年升班马辽小虎

  1999年是辽宁队的天下,当年李金羽、李铁、肇俊哲等一批辽小虎奋勇打拼,最终险些夺冠,但当年在10场比赛过后,他们的成绩也仅仅是4胜3平3负,积15分。目前的长春亚泰在10场比赛过后的成绩是6胜2平2负,积20分,远远高于当年的辽小虎。

  当年的辽小虎同现在的长春亚泰有着相当多的可类比地方。首先是现在长春亚泰的核心球员大多是沈阳籍球员,如杜震宇、张宝峰、曹添堡等,只不过年龄段上比当年李铁、李金羽那批沈阳籍球员小了5-6岁,当年在甲A联赛赛场上刮起的是辽小虎旋风,但7年之后,中超赛场上更小的一批辽小虎却代表长春亚泰创造了辉煌。

  当年的辽宁队凭借“金圣玉”三叉戟的进攻组合给人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最终的积分榜上,辽宁队打进42个进球远远高于其他队伍的进球,但今年长春亚泰创造佳绩的法宝却不是强大的进攻能力。目前他们在10场比赛中打进13球,这一数字比起山东

鲁能要差得很远,但他们10场比赛仅失4球却是山东远远不如。1999年山东就是靠强大的防守能力夺冠,目前的赛季失球最少纪录还是由他们保持,26场比赛失13球,平均每场0.5球,而到目前为止,长春平均每场失0.4球,甚至好于当年的山东鲁能。

  长春亚泰已经对鲁连形成冲击

  今年的中超整体格局还是鲁连争冠,但长春亚泰与鲁连之间的差距并没有那么大,而且最关键的问题是山东鲁能在接下来的几轮比赛中要面临多场硬仗,届时中超总体格局如何还无法预料。同

申花的比赛结束之后,山东鲁能还将在5月13日迎战大连实德,由于两支队伍中拥有目前中超联赛中最多的国脚,因此他们之间的对决可以称得上是国家德比,但无论结局如何,都将给同样在三甲之列的长春亚泰拉小比分差距的机会。

  令人关注的还有5月24日山东鲁能主场对长春亚泰的比赛,这是上半程的最后一轮比赛,届时双方的争夺最大看点是最利矛和最坚盾之争,东鲁能的强大进攻能力能否撕破长春亚泰的稳固防线当然令人关注,而如果山东鲁能对大连和长春的两场关键的比赛中无法形成优势,上半程就极有可能形成三强并举的局面。

  长春亚泰要创造更大辉煌须解决软肋

  本赛季的长春亚泰无疑是最亮的黑马,也是史上给人印象最深的升班马之一,在11轮过后能位列三甲当然要凭借不俗的实力。但尽管如此,长春亚泰依旧有致命的弱点,也可以称得上是最大的软肋,那就是“遇强不弱,遇弱不强”,充分体现出升班马不成熟一面。此前10轮比赛中仅输了两场比赛,但对手却是重庆和深圳,实力都不是很强,而且两场比赛中场面不弱,也都是被对手一枪致命,丢分丢得比较冤。

  这样看来,长春亚泰如果想要有更大辉煌就必须克服自己的致命弱点。当年的老大哥吉林队在1997年曾经达到历史最辉煌点第四名,但当时也存在“遇强不弱,遇弱不强”的毛病,虽然能主场胜当年亚军上海申花,但也能负当年降级的天津三星和

广东宏远,这直接影响了他们创造更好的名次。长春亚泰当然不应该重蹈覆辙,即使对弱旅作战时也须保持高度顽强的战斗力,方能创造比当年吉林队更大的辉煌。

  (艾祺)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