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冤家13载经典故事多 鲁能连续6年客场难撼御林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9:15 新浪体育
冤家13载经典故事多鲁能连续6年客场难撼御林军

(鲁能客场难撼御林军)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一场给人以无数期待的对决白卷收场,鲁能连胜势头被终结,国安也依然没能迎来自己的丰体首胜。不过,这样的结果对主场作战的北京国安或许更能接受一些。0-0,这使得国安从2001年联赛至今在主场保持着对山东鲁能的不败纪录。

  与此同时,主教练沈祥福两次执教国安在与山东的比赛中保持着主场3胜1平的成绩,而7次对阵鲁能的历史中也保持着一定的优势。

  职业联赛12年京鲁冤家故事多

  足球场上总会莫名地存在着一些冤家,难分难解,北京与山东就是这么一对。12年职业联赛的历史上,京鲁对决从来不乏经典故事,而平平淡淡的较量则少之又少。本场比赛是京鲁这对冤家职业联赛以来的对决中仅第4次出现0-0的结果。

  两支球队总共在联赛中交手24次,山东鲁能以9胜9平6负占据了绝对优势,并且在去年,在国安擅长的杯赛上,也两次将北京国安踢出局,再加上以往的几次交手中,御林军屡屡栽倒在

泰山脚下,因此山东鲁能历史上也有“国安克星”的称号。

  “国安克星”的名号正源自十年前宿茂臻的千里走单骑。1996年9月15日,联赛第16轮,北京国安主场迎战山东泰山。宿茂臻在本方半场得球之后带球狂奔70多米,从中路偏右奔波大半个球场,连过国安三名球员,最后国安队员贴身防守下抬左脚推射,将球送进了北京队球门的右下角,攻破了符宾把守的城门。正是此球结束了国安的工体不败

神话

  此外,让北京球迷伤心还有02年联赛的第26轮比赛。当时北京国安以46分排列积分榜首位,但与身后的大连实德仅有1分的差距。这种情况下北京国安客场挑战山东鲁能,由于北京国安曾在1999年“拉”过山东一马,成就了鲁能的双冠王,因此赛前也有很多人预测山东鲁能自然会还北京国安一个人情,圆国安一次冠军梦。

  第18分钟的时候当时效力与北京国安的外援巴辛用一记任意球率先敲开了鲁能的大门,这粒进球似乎也验证了赛前的种种传闻。然而鲁能并未放弃比赛,在上半场快结束的时候莫雷诺扳回一球,这粒入球也击碎了国安球员的信心,下半场谢尔盖的入球则是真正将国安的冠军梦打破,最终国安1-2败北,将领头羊的位置拱手让给了大连实德,失去了历史上夺冠的最好一次机会。

  国安主场连续第6年保持不败 0-0让鲁能受困

  在京鲁交战纪录中,北京国安的确不占有优势,至今还没有在客场取得过胜利。然而,从2001年开始至今,北京国安保持了不败的纪录,主场6场比赛3胜3平,其中更是不乏上赛季4-0摧残对手的经典之作。

  国安在主场曾经两负对手,一次是1996年宿茂臻那记“千里走单骑”。正是这个球结束了北京队工体不败的神话,也正是这个球让宿茂臻留下了甲A联赛最美好的回忆之一。当宿茂臻10年谈起这个进球还表现得很兴奋,对每个进球的细节都记忆犹新,“这个球是我一生中进的最精彩的球之一。在一个运动员一生中能有一个让自己和球迷记忆犹新的镜头,这对于运动员来说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然而,这却是北京球迷心中的痛。

  在2000年0-1主场第二次输给山东鲁能后,02年国安主场2球完胜对手,03年3-2战胜鲁能的比赛也堪称经典。科内塞梅开二度,杨璞头球冲顶锦上添花,在被北京现代连灌三球之后山东鲁能队奋起直追但无耐为时过晚,北京现代如愿拿下三分实现两连胜。04年中超元年,双方1-1平分秋色;上赛季则是4球狂胜,耶利奇陶伟双双梅开二度助国安登上榜眼,让鲁能未能走出第9轮输给黑马武汉的阴影。

  本场比赛之前,鲁能的迅猛势头已经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然而又是国安在这个时候搅了山东球迷的兴致,让鲁能同上赛季第9轮输给武汉一样,未能走出9轮怪圈,依然受困于此。

  沈祥福对阵鲁能保持优势

  1998年,金志扬从国安离去,沈祥福接手了当时的国安队。由于俱乐部在薪水问题上不能满足一些主力队员的要求,国安队发生了国脚级主力球员的“逃亡”,导致沈祥福第一年接手球队的时候只剩下所谓的18棵青松。不过他在1998年还是维持住了国安队的成绩,先是在超霸杯上中战胜了大连万达,并于联赛中保持了13轮不败,最终获得了联赛第三名。但是,国安在1999年出现了成绩滑坡,最终只得到了联赛第六名的成绩。

  然而,两年的时间里,沈祥福联赛两个主场皆战胜对手,比分分别为3-1和1-0,98年的客场与对手3-3平分秋色,99年客场0-2败北。

  去年沈祥福重新回到国安,第11轮主场4-0战胜对手,因此本场比赛之前沈祥福在主场保持着对鲁能的全胜。加上本场的0-0,沈祥福主场保持着对鲁能的不败纪录,7次交锋的总成绩为3胜2平2负,占据着一定的优势。

  (强冰)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