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度分析鲁能四红四黑 如何打好冲冠诸强伏击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3:30 新浪体育
深度分析鲁能四红四黑如何打好冲冠诸强伏击战

鲁能如何摆脱诸强伏击决定本赛季战局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在和笔者讨论鲁能目前表现时,李霄鹏的话是:前四轮拿9分不足道,但6轮拿下15分就是相当理想的开局了。在笔者对以往12年联赛的前六轮数据统计时发现,除了1997年大连万达创造的六连胜开局外,鲁能也制造了职业联赛历史第二的开局,但就中超而言确实目前的最佳,理所当然再次成为本赛季的夺冠热门。不过有了上个赛季的教训,鲁能上下异常低调慎言夺冠,当然这么低调不无道理,毕竟联赛才刚刚开始,而未来六战他们将分别遭遇连沪京津,这才是考验他们的时候,同时目前的鲁能也并非完美无缺。

  红色分析>>>

  1、6战5胜1负 创中超最佳开局

  上海滩1-5惨负联城,这是让

鲁能上下都感到耻辱的失利,但如果仅仅当成是一场简单的失利,它也只是一场败局。而单从战绩上看,鲁能前6轮5胜1平堪称梦幻开局。实际上,这是中超目前为止的最佳开局,2004深圳夺冠的前6轮战绩是3胜2平1负,而2005大连夺冠的成绩是4胜2平。而即便算上10年甲A,除了鼎盛时期的大连万达创造了1997年的开局六连胜,鲁能目前的战绩也创了顶级联赛目前的第二开局。

  从积分上来看,山东鲁能目前领先少赛一轮的大连实德5分,领先另一大夺冠热门上海

申花6分。实际上,自从2004中超开赛以来,还没一支排名榜首的球队能在前六轮就领先四分。无论是从开局还是球队的现状来看,山东鲁能都取得了起跑领先的优势。对于一个赛季而言,固然是持久战的过程,但是取得领先这在主客观上都给自己的竞争对手给予了打击,如果能再抓住机会扩大优势,鲁能的夺冠前景一片大好。

  2、国字号班底 人员配备精良

  在本赛季引入了国脚李雷雷和王亮后,鲁能的豪华阵容加速了升级,算上各个时期入选国字号的球员,完全可以凑起一支国家队的阵容:李雷雷;任永顺、刘金东、苑维玮、矫喆;崔鹏、郑智、周海滨、王亮;李金羽、韩鹏。这一阵容包括了国足多名绝对主力,让多家俱乐部都艳羡不已。尤其核心大将郑智,经过了几起几落之后,已是中国第一球星的他经常能在关键时刻上演英雄救主,比如去年5.11抗日大捷。

  而在剔除了上个赛季丹丘和彼德后,又新引进了日科夫和伊格尔。日科夫6轮比赛3粒入球2次助攻,已达到了最佳外援的水准,也得到了全队上下的认可。曾经日本J联赛闯荡多年的日科夫经验丰富,个人脚法出色能传能射,中前场威胁不逊郑智。而他的存在也使鲁能摆脱了郑智依赖症。至于伊格尔,只是由于上场时间受限,未能得到更多展现。但在获得表现的时间内,他也基本证明自己非浪得虚名之辈。

  3、上海滩1-5惨败 祸兮福兮?

  上海滩1-5惨败之夜,让鲁能高层集体如惊弓之鸟般面壁思过,即便是现在领先了也是谨言慎行。连中联城五刀之后,确实元气大伤,但是光从结果来看,这也是一场胜利,没有影响鲁能的中超最好开局。鲁能不缺技术不缺球员,缺的就是过硬的心理素质,而这场比赛也正暴露了球队的这一问题。用李霄鹏的话就是,现在输这一场比赛暴露点问题,其实并不完全是坏事。如果利用好,或许还能成为好事。

  这并非玩文字逻辑,在1999年鲁能夺冠那年,客场赢了青岛回来第一个主场,在2-0领先松日后反被2-3逆转。而那场比赛也成了鲁能那一年夺冠最好的一面镜子。或许没有这场比赛在前面鲁能最后也夺不了冠,它让全队去重视了很多问题,现在也是如此。而1-5的耻辱也给全队留下了深刻印象。图拔也直言,整个赛季都忘不了1-5,每场比赛都会全力以赴。或许从这个意义上讲,1-5反而是件好事:警钟长鸣!

  4、状态相对稳定 无须分心二用

  鲁能最近两年进行务实发展、大手笔引援后,球队的层次明显再次得到提升。除了给人呈现了赏心悦目的技术足球外,还有给人印象的就是他们稳定的表现。除了2003年外,自1999年夺冠后,山东鲁能每年的排名都在前五名,尤其近两年都在前三,这是一个不俗的战绩。作为一个传统强队,鲁能状态基本稳定,这是比取得某场大胜更关键的因素。抓住现在的优势,继续稳定发挥是鲁能目前需要做的。

  和头号竞争对手大连实德,以及申花相比,鲁能本赛季不需要参加亚冠,没有上个赛季四线作战的压力。而这也让鲁能无疑可以很好安排自己的战略目标,为冲击联赛冠军做好充分的准备,这一点上出征亚冠的大连申花也只有摇头叹息的份了。如果说上个赛季还有因多线作战而疲于奔命的话,那么本赛季鲁能在将这一“包袱”转移之后,就不应该有任何借口了,这样一支队伍,目标应该很明显:冲冠!

  黑色分析>>>

  1、未统一思想 关键比赛掉链子

  有人说我给鲁能带了很大一定帽子,我说不是,上面都是鲁能明显存在的主客观优势,这样一支队伍理应定位在夺冠,不然球迷们看球为了什么?鲁能高层低调固然没有错,但也应理性看待形势。为何上赛季四线作战都可以喊夺冠本赛季反而不敢了?别忘了,扩充了李雷雷王亮日科夫等人的鲁能实力已超过了去年,而没了多线作战的压力,鲁能的目标也只剩下一个——联赛,再不喊夺冠不去争冠,无论如何说不过去。

  鲁能高层的低调可以看成是谦逊,但另外个角度看何尝又不是胆怯,或是提前给未来找借口?!这一点自然也会潜移默化传播给球员:反正我们不是必须拿下、反正我们不是非得夺冠,这样在内部就没有完成统一思想。这就是为什么会出现,鲁能在一些关键性比赛中经常掉链子的情形。于是高层再次震怒,队员再次紧发条,可已为时晚矣。实力上鲁能未必弱于实德,但却总没有实德闲庭信步,这是二者最大区别。

  2、遇弱却不强 难逃心魔障碍

  这并非是说鲁能遇弱就不强,而是面对弱小球队没能一贯表现出应有的强队风范,以主场3-1拿下沈阳金德为例。按照全场对比赛的掌握和控制力来讲,鲁能完全应该玩弄对手于股掌之间。但从上半场来看,目前中超头号降级大热门却险些上演“换帅换刀”一幕。比较之下,鲁能显然再次犯了轻敌念头,拿下深圳武汉两连胜后,队员再次轻敌起来,主场面对沈阳金德却缺乏起码的准备和承受力。

  这一点在和联城比赛前也有所体现,此前他们分别以3-1拿下青岛,觉得打弱队不过如此轻松,等遇到强烈抵抗甚至被先得分后就着急起来,进而陷入心理的魔障之中,越着急越被动!这也是败走上海滩的最大原因,山东鲁能既然不承认实力逊于对手,那么总该承认这一点。所以对鲁能而言,金德是最好的教训,要想有所作为,就不要在该拿下的比赛中失手,面对任何对手都不能松懈,哪怕对手再弱小。

  3、整体防守薄弱 缺少定海神针

  如果上面两个属于主观因素的话,那么下面两个就属于客观问题了。本赛季联赛已经进行了6轮,鲁能一共打进了14球,名列各队之首,可失球也达到了9粒,这说明这支队目前的整体防守是多么的严重。在引进李雷雷后,鲁能本赛季的后防不但没有获得提高,甚至有下降的迹象。这其中固然有李雷雷失误,也有后卫个人和协防的失误,在舒畅状、巴辛态日益下滑的情况下,鲁能的整个防线都面临着严重的危机。

  鲁能目前是大打攻势足球,固然赏心悦目,但“不懂防守怎能进攻”?以巴萨为例,攻势足球赏心悦目,但他们却是立足防守的基础之上,这一点图拔肯定知道:只有防守体系坚实才能防守进攻!队长舒畅将丢球归结为大家注意力有点儿不集中,问题是为什么会不集中。在舒畅逐渐步入低谷时,在巴辛仍旧毛糙是,谁能挺身而出,成为鲁能的后防定海神针?!这是鲁能阵容、人员上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4、未来6战4恶仗 提防诸强伏击战

轮次比赛日期对阵比赛星级
74-16天津14:30山东★★★★
84-19山东15:30国际★★★☆
94-22北京15:35山东★★★★
115-7山东19:35申花★★★★☆
125-10重庆19:35山东★★★
135-13山东19:30大连★★★★★

  在连续第二次反败为胜后,鲁能目前以15分高居积分榜首,这是相当不错的开局。不过在前六轮,鲁能队却没有遭遇足够的考验,而接下来6场比赛鲁能要先后遭遇天津、北京、申花和大连四支难缠的对手。这是鲁能本赛季面临的第一道难关,面对这四支强硬的对手,鲁能能否表现得如同对阵

武汉队那样,依靠实力和技术优势来拿下对手,这也是决定鲁能能否在第一阶段结束继续领跑联赛的关键。

  实际上,这样的例子在申花身上就发生过,但就是攻坚战未能拿下来,因此在2001年在领先大连6分时最终被大连连追12分,反而落后6分。这也应该引起鲁能俱乐部的高度重视,如何在立足防守的基础上进攻,如何在固有技术的基础上正常发挥,如果这两点都能得到解决,加上抓住大连和申花的分身联赛的疲惫,未来的伏击战反而是好事,鲁能既可以在积分领先又给予了对手以沉重打击,这也将某种程度上左右本赛季的战局!

  (红色弧线)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